图片说明

锤与簧的交响曲 浅谈传统报时表的魔法(下)

腕表之家 阅读(0) 评论()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腕表之家 钟表文化] 在现代三问报时表的生产中,百达翡丽的选择饶有趣味。相比一些品牌着重推进研究发展,充分利用技术进步优势,百达翡丽很大程度上仍然依赖“古老”做派。当然,品牌也采用了某些配套测试技术,看上去更具现代气息。例如,每一枚问表的“音痕”记录都在消声室完成,并依靠数字设备进行分析,确保符合百达翡丽内部标准。然而,将一枚现代百达翡丽问表送回一个世纪之前,它的身上不会有任何让当时的制表师感到讶异的地方(事实上,你可以在许多百达翡丽腕表中见到硅游丝的身影,但至今这其中并不包括问表)。诸多技术先进的问表固然令人兴致勃勃,但在百达翡丽问表中,你可以看到传统的延续,这也为其增添了一抹穿越时间的厚重。

  

  百达翡丽Ref.5078R,三问报时腕表,自动上弦,珐琅表盘,直径38毫米

  

  Caliber R 27 PS机芯

  需要记住的是,从制造到保养,三问报时表所需的工作严苛而独特,唯一可能与之接近的是追针计时码表,但前者要求对音质的良好主观判断。钟表作家Donald de Carle(很少采用夸张说法)在《复杂功能腕表及其修复》一书中写道:“修复复杂功能腕表时需得小心谨慎,涉及问表时则需慎之又慎,这一点需要不断强调。我们都曾听到这样的措辞:冷静、沉着、镇定,它们适用于许多场合,但对从事问表保养修复的人来说具有特别意义。通过实践掌握技巧,进而达到精通熟练,整个过程中,这样的心态是不可或缺的。”

  问表的三个基本特征是:“音频”(这里指音锤敲击音簧的速率)、音质和音量。在百达翡丽问表中,音频由离心调速器控制,而后者通常设于机芯顶层桥板Calatrava十字的下方。离心调速器配备两个弹性臂,顶端设有惯性砝码,通过三个齿轮与发条盒串联。按下再释放滑杆,为发条盒上弦,发条盒释放动力的速度和发声系进行报时的速度,均由离心调速器的转速决定。离心调速器通过提供惯性阻力,减缓发条盒的旋转速度。当离心调速器旋转时,两个弹性臂向外张开,姿态优美,宛如伸展双臂的花样滑冰运动员。

  

  离心调速器设于12点钟位置,配备“S形”辐条的大齿轮是第三个,它的作用是驱动陀飞轮

  自1989年,百达翡丽开始采用离心调速器,现在这种装置已经用于品牌所有问表制造。控制音频的传统方式是配备锚状结构,它会产生独特的蜂鸣声;相比之下,离心调速器更加安静(虽然并不是完全静音)。离心调速器的转速是问表调校的一个关键点,理想情况下,发条盒动力充沛,从第一个音节到最后一个音节,音锤敲击音簧的速率不会产生明显变化(变慢)。

  

  百达翡丽Ref.5074P,三问报时腕表,设有万年历和24小时显示功能

  

  百达翡丽Caliber R 27 Q机芯

  现代三问报时表中,音簧通常由硬化钢制成。一些百达翡丽腕表配备“大教堂”音簧,这种音簧比传统音簧长1.5倍,音质明显更加深沉丰富。尽管现代制造方法具备相对可预测性,但问表的制造仍是一门神秘的艺术。一款问表的音质会受到表壳、机芯和表盘性质,甚至是否镶嵌钻石的影响。百达翡丽制造有21种不同级别的标准音簧和21种不同级别的大教堂音簧。

  音簧由手工制成,一次一枚,学习如何制造音簧是一个相当耗时的过程。一般情况下,为了熟练掌握某种特定级别音簧的制造,直至达到三问报时表实际生产的水平,一位百达翡丽制表师事先需要进行100多次反复尝试。而音簧的直径为0.48毫米到0.6毫米,容差非常小。

  

  Ref.5037、Ref.5074、Ref.5307、Ref.7000R和Ref.7002/450G(从左至右)

  据百达翡丽确认,每一枚问表的出厂,都要经过总裁泰瑞·斯登亲自试听和批准。百达翡丽问表的验证程序有四个基本阶段。首先,通过制表师本人的检验。其次,将它送到消声室(内衬特别材料,抑制回声,确保记录纯净),记录音痕,经过所需参数的计算分析。第三,由负责问表复杂功能的高级制表师进行试听。最后,这枚问表被送到泰瑞·斯登面前。送到泰瑞·斯登办公室的问表很可能会得到批准,极其偶然地也会被拒绝,这种情况并不多见,但足以证明最后一道程序并不是走过场。这里有一些基本的客观指标 - 百达翡丽问表音量约为60分贝,报时时长约为18秒,且几乎完全相同 - 但问表审批程序很大部分依赖人耳主观试听。一枚问表被拒绝出厂,原因可能有很多 - 时、刻、分报时都要经过单独评估,但它们同时必须实现和谐共鸣。“音频”和音量也要进行评估。

  表壳材质究竟在何种程度上影响着报时声音,是一个广受关注的讨论课题。许多问表爱好者认为,就音质而言,玫瑰金是“最佳”表壳材质。没错,玫瑰金问表具有非常独特的音色,但客观意义上,它并不总是“最佳”。例如,铂金问表音色有几分沉闷柔和,最佳情况下也能空灵剔透,这在玫瑰金问表中是听不到的。同样,糟糕的铂金问表和极好的铂金问表都是存在的。所以很多时候,就是个人喜好的问题。

  

  Ref.7002/450G“四季交响曲”,百达翡丽第一款高级珠宝复杂功能女装腕表

  另外一个非常有趣的事实 - 也几乎算普遍共识 - 是最清澈、最美妙的共鸣来自两款规格最小的问表:Ref.7002/450G“四季交响曲”限量版腕表和Ref.7000R首款女装三问报时腕表。后者的音质非常独特,但奇怪的是,在某些方面有些类似Ref.5073R(和Ref.5073P一样,可演奏大教堂钟声)。除了腕表尺寸、表壳材质和机芯特性,镶嵌钻石也会对音色产生重要影响。

  

  百达翡丽Ref.5073P,三问报时腕表,设有万年历和教堂钟声报时功能

  在三问报时表的历史上,马尿(对的,你没看错)是一个非常严肃的组成部分。有这样一种说法,在过去的好时光(The Good Old Days),将音簧以那种特殊的液体进行最终淬火,是当时制造问表的一个商业秘密。回顾整个冶金历史,总有应用奇异物质进行淬火和回火的轶事,这其中甚至还包括人血,说是用于最好的大马士革钢的锻造。

  笔者曾在纽约向百达翡丽制表大师Laurent Junod询问此事真伪,他给出了肯定的答复。事实上,数个世纪以来,尿液一直是钢材淬炼青睐的物质——原因在于尿液中含有氨,氨含有氮,有一种工艺叫做渗氮处理,用于使钢材产生硬化表面。欧洲材料科学期刊“关于人类和动物的尿液,通过渗氮处理,对于提高铝合金材料硬度特性效果的研究”(The Effects Of Human And Animal Urine On Nitriding For Improved Hardness Property Of Aluminum Alloy Materials)一文中就谈到了渗氮钢。

  

  Ref.5216P、Ref.5074P、Ref.5539 手动上弦三问报时;Ref.5216R、Ref.5078R、Ref.5078P 自动上弦三问报时(从左至右)

  在制表世界中,更新和更好是不变的流行词。不断开拓创新,推动制表科学的发展,绝对没有错。但同时,在高级复杂功能制表,特别是问表制造中,“古老”的做派仍在发挥作用,传统工艺和材质相互作用仍能产出顶级时计,成为沟通制表历史的纽带,亦让人感到欣慰和欣喜。重点是,问表所提供的不仅是视觉愉悦和精神满足,更是一种难觅他处的独特听觉享受。(图/文 腕表之家 许朝阳编译有删节)

  锤与簧的交响曲 浅谈传统报时表的魔法(上)

  附录:文中涉及表款相关信息

  型号 机芯 材质 直径 售价(单位:瑞郎) 其他

  Ref. 7000R R 27 PS 玫瑰金 33.7毫米 35万 第一款女装三问报时腕表

  Ref. 5216R R TO 27 PS QR 玫瑰金 39.5毫米 69.5万 陀飞轮、逆跳日期、万年历

  Ref. 5216P R TO 27 PS QR 铂金 39.5毫米 71.5万 陀飞轮、逆跳日期、万年历

  Ref. 5078P R 27 PS自动 铂金 38毫米 36.1万 大明火珐琅表盘

  Ref. 5078R R 27 PS自动 玫瑰金 38毫米 34万 大明火珐琅表盘

  Ref. 5307P R TO 27 PS QI手动 铂金 41毫米 79.5万 陀飞轮、瞬跳万年历、月相和昼夜显示

  Ref. 7002/450G R 27自动 白金 34.7毫米 49万 “四季交响曲”限量版,1,194颗钻(宝)石,6.9克拉

  Ref. 5074P R 27 Q自动 铂金 42毫米 58.2万 万年历、24小时显示、大教堂钟声

  Ref. 5073R R 27 Q自动 玫瑰金 42毫米 64万 万年历、大教堂钟声、113颗长方形切割钻石、4.33克拉

fashion.sohu.com true 腕表之家 https://fashion.sohu.com/20160923/n469048547.shtml report 5065 [腕表之家钟表文化]在现代三问报时表的生产中,百达翡丽的选择饶有趣味。相比一些品牌着重推进研究发展,充分利用技术进步优势,百达翡丽很大程度上仍然依赖“古老”做派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牛尔

牛尔

台湾知名美容专家,美容教父,“牛尔娜露可NARUKO”品牌创始人。

kevin凯文老师

kevin凯文老师

台湾著名造型师,《美丽俏佳人》主讲老师,被业界称为亚洲美容天王!

Patrick李云涛

Patrick李云涛

国际著名造型专家,殿堂级整体形象顾问,意大利KOEFIA国际学院教授。

秦彬MUKO

秦彬MUKO

美肤疗养专家/芳疗专家-秦彬老师,《我最想要的美丽书》作者。

反派学院

反派学院

中央圣马丁学院独家视频栏目,和鬼才设计师学作魅力大反派。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作为中国最具实力的综合出版传媒集团,至今已有34年的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