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她在京郊租了2亩地,打造出一块梦想试验田

上流圈 阅读(0) 评论()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三年前,她辞去杂志主编职位,到北京南郊租了2亩土地,种花种菜,从时尚媒体人变身为都市农民。

  三年后,这块土地被她打造成了私家植物园,她在这方天地里尽情实践关于自然的幻想,也找到了之前在职场渐行渐远的自由与安宁。

  她叫赵安澜,她更喜欢我们称呼她的笔名——厨花君。

  知道“厨花君”,是有一天朋友圈被一篇写她的文章刷屏了。究竟有多大勇气才能放弃主编职位去郊区种地?带着这样的疑问,9月初帝都一个拥有蓝天白云的金色清晨,圈主走进了她那个占地2亩的私家植物园。

  推开铁门,首先会被右手边那片香草花园吸引。

  红砖墙上垂着来自日本的碎瓣朝颜花,风吹起那一串串长长的花叶,让人忍不住想起童年时光。

  砖墙下三十平米的空间里种的是厨花君精心挑选的各类西式香草、蔬菜。迷迭香、百里香、九层塔、牛至、洋苏鼠尾草、万寿菊、羽衣甘蓝……这些只有在北京著名的三源里菜市场才能买到的西洋菜都在这方天地相聚了。

  香草会散发出好闻的香味,不易生虫,开花的时候,还总能吸引蝴蝶和各种昆虫。看着那道金色阳光投射在那只正匍匐在百里香粉红花朵上尽情吮吸的蓝色蝴蝶,圈主恍然以为来到了南法乡村。

  园子左手边是一扇特别长的红砖围墙,厨花君在墙边的小路旁种了一排鸡冠花,虽然是常见的草花,种对地方就自有其美。高耸的头冠骄傲似校尉,它们像是这方天地的守护军。

  整个园子里有上百种植物,除了丝瓜、南瓜、茄子这些大家熟知的菜外,还有我们常吃到却不知道原来长这样的芦笋、秋葵、洋姜、红菜苔、木耳菜……

  园子不算大,但厨花君还是划出一块地造了一汪浅池,既能在园子停水时以备不时之需,也成了这方天地里最灵动的存在。

  与种地结缘,源于厨花君长达十年的杂志工作经历——2003年进入杂志行业,3年《女友》编辑,3年《时尚好管家》专题总监,辞职前,是《都市主妇》的主编

  这都是非常优质的时尚生活方式类杂志,厨花君所做的选题、稿件不仅影响了她的读者,也深深影响了她自己的生活方式,“做杂志的时候常常会涉及园艺类选题,做着做着我自己也对园艺产生了极浓厚兴趣,很想弄块地玩一玩。”

  她从在家种花养多肉开始,几年后,搬了新家,家里有两个露台,加起来一共50平米,她迫不及待地把这两块露台变成了自己的小天堂。

  最开始也是种一些普通的蔬菜品种,直到有回种了茼蒿,错过了采收的季节,开花了。她才知道茼蒿开的黄色小花如此好看,“这让我意识到,蔬菜不仅有食用价值,还有观赏价值,有些蔬菜的美感甚至完全不输传统意义上的鲜花。”

  这次发现让她走上了“不归路”,她开始在菜地里培养蔬菜的美感,还把菜园的美感带进厨房,做出高颜值的健康沙拉,插出极具另类美感的蔬菜花束,她甚至把笔名从“无花君”改成了“厨花君”——要在厨房里搞园艺的意思。

  除了在露台种菜,参观世界上著名的植物园也成了她最重要的爱好——去英国短短十几天,她直接办了张邱园之友的年卡,在皇家植物园邱园泡了好几天。英式园艺的要义在于植物极其自然地融入日常生活。为了看荷兰Venlo的花展,她一个在北京都会迷路的人,手持各种地图,从阿姆斯特丹坐火车到埃因霍温,再转车到达Venlo,怕迷路,直接就住在火车站旁边的B&B——开往花展的班车就在楼下。

  做杂志让她找到了人生兴趣,也同样是这个职业让她做出了辞职种地的决定。“刚开始当上《都市主妇》主编时,觉得终于熬出头了。但很快发现,不是这么回事。”2013年左右,媒体行业渐入寒冬,杂志广告开始掉得厉害,身为主编的她得为拉广告发愁,“经常要跟着广告总监去见客户,各种开会、提案、比稿,花很多时间精力‘伺候’客户,但成果并不是很大。这种赚钱的压力让我找不到当年做编辑时的愉悦。”

  烦心时刻,总有一个想法时不时冒出来——“要不干脆就退休吧,租块地,把爱好好好发展。”就在那个当口,一个朋友在北京南郊买了房,给朋友暖房时,朋友带她去看了家附近一块两亩大的地,“本来还没下定辞职的决心,但踩在那块土地上,觉得有两亩地可以随便玩,这样的人生太爽了,是我想要的!”她很快租了地、辞了职、搬了家,开始了都市农夫的生活。

  别看现在这块地已经有模有样,但回到三年前刚起步阶段,厨花君可是颇费了一番周折。

  这块地以前是农田,农药化肥残留很高,她先用了一年时间养地,“先把野草锄完,再种上苜蓿,长出来之后把苜蓿打翻到土壤里,让它发酵变成绿肥,增加土壤的有机含量。”第一年种菜,基本是试探式的,因为对这片土地完全不了解。第二年才算有点模样,现在,园子已基本完成分区

  克服对虫子的恐慌也是变身都市农民必须完成的功课,“我记忆最深的一次是第一年种地的时候看到那种叫‘马陆’的虫子,尖叫了一声,后退了三步,觉得人生陷入穷途末路,这么多虫子可怎么办?”

  但经过三年与各种小生物的接触、磨合,厨花君已经找到了共处哲学,“有机种植里有一种‘什一税’的说法:你种了100份作物,有10份要交给地里的小动物们,所以我已经想通了,把虫子当成土地的一部分,我们和平共处。所以现在再见到马陆、蛐蛐儿、蜘蛛就这些虫子就跟没看见一样。”甚至连园子围墙有个马蜂窝,她也能做到视而不见,每天淡定从那群带刺儿家伙身边走来走去。

  可再有经验也逃不过坏天气的磨练。今年7月初,厨花君去内蒙古出差,正好那天北京下了冰雹,主要袭击的就是大兴区和房山区

  回北京后,她在第一时间赶到园子里,哭晕在现场,“西红柿正在挂果期,冰雹一砸,完了。特别是那些有趣的品种,比如卡蜜尔,一个没留住。”同时受损的还有正处在生长期的南瓜,“霹雳啪啦一砸,南瓜表面被砸出好多坑,都成了麻子瓜,梦想中的万圣节南瓜大派对啊……”

  好在厨花君并不打算靠园子的收成挣钱,也不追求产量,所以没有太失落。在她心中,这个园子就是她的一个实验基地,她希望她在全世界吃到过的所有好吃的植物都能在这个园子里长出来。

  这三年来,她为此做了各种尝试:“吃到好吃的,肉就算了,蔬菜一定会想办法种种。比如吃了一道红菜苔炒腊肉,回来就找种子,现在,我的红菜苔已经马上抽苔了。当然不是次次都成功,比如有次去湖南,当时正值水芹上市,豆豉炒水芹特别好吃,回来就找种子试,但水芹在北京真的不好种,不过,试过了失败了也是一种经验。我就是抱着这种心态在种地。”

  有了这个园子后,厨花君的生活变得非常规律,早晨六点多开车去地里,干到七点半左右回来吃早餐,接着开始写书,下午五六点天气凉快后再去地里溜达一圈。

  她的生活也深深影响了身边的朋友,“有个朋友刚买了一个带院的房子,也准备种地,就天天问我买什么种子、怎么种,仿佛我跟朋友之间现在除了种地话题外,没有别的交谈内容了……”被朋友各种买种、育苗问题问烦了,她干脆不定期开始在微店里卖一些菜苗、种子或是自己扦插的小苗。

  有时,她会用菜园里的蔬菜花草插出自然随意的花。

  有时,一只发芽的红薯也能被她找到美感。

  在电视剧、纪录片或外出吃饭时看到好看的沙拉,她会用自己园子里的蔬菜效仿着做一次,搭配出好看的颜色,沙拉菜谱做多了,她还出了一本专门关于沙拉菜的书——《沙拉花园》。

  说起辞职种地后的生活,厨花君觉得最大的改变就是“放松多了”,“以前做主编时,经常出现一大早广告总监过来敲门说十点跟我去见客户,但我十点半还约了其他人的情况,那时总处于提心吊胆很紧张的状态,前一天得想好明天有什么事,有没有冲突?种地后就很放松,尤其我不追求产量,今天忘了就明天种,明天忘了就后天种,也没有今年西红柿产量达不到200斤就要扣绩效的KIP,一切都很随意。”

  Q1:都说英国家庭园艺特别发达,如果我想从零学起,该如何着手?

  国内出版的图书,最推荐的是湖北科技出版社和电子工业出版社引进的英国皇家园艺协会出版物。当然英文够好的话,还可以去看一些原版书,选择范围更大。网上BBC的园艺记录片资源也很多,经典的比如《园丁的世界》,就是一群园艺主持人分享各种种植,这期讲怎么种黄水仙,下期讲怎么种芦笋。

  如果条件允许,去英国看当地的花园。不能错过的,当然是举世皆知的皇家植物园邱园,经过200年的发展,它已经成了全世界最著名的植物园和植物研究所,2003年被联合国认定为世界文化遗产。RHS网站上还有很多推荐,哪怕漫步在街头,都能看到很多别具创意的家庭花园。

  Q2:你的种子都是从哪里搞来的?

  比较常见的菜种子主要靠淘宝,北京农科所的门市部也是我定期去扫货的地方。比较稀罕的品种,可以海淘种子。我一般会在春节前后海淘一次,等拿到种子大概要一个多月以后,那时正好是北京春播的季节。然后再在六七月份海淘一些适合秋季播种的菜。不得不说,在国外园艺网站上买种子是个让人痛并快乐着的事情,快乐,当然是各类种子,只有你想不到,没有做不到,比如,单是甘蓝这一类,就有上千种类。痛……主要是价格,稍微放纵自己一下钱包就哭了。

  采访厨花君时,我问她,要怎样才能像你这样早早退休,到京郊种地,过着悠闲自在的生活?

  她给了如下三个要素:

  首先,年龄段在这里,如果我二十几岁就来种地,经济肯定压力很大,但我现在这个年龄段,前期铺垫够了,压力就不会特别大。

  然后,你可以不上班,但不能没有工作。像我现在会时不时接一些小的项目来做,都是之前工作积累的资源,做一个项目歇一两个月,平时也会写写书。

  第三,你的物质需求要足够低。像我现在基本待在郊区和菜园里,自种自吃,很久没买名牌包、高跟鞋,钱包还是用的前年款,生活简单,需要消费的地方很少,你得想想这样的生活你适应吗?

  那么,你离厨花君的生活还差几步?

fashion.sohu.com true 上流圈 https://fashion.sohu.com/20161006/n469637775.shtml report 8642 三年前,她辞去杂志主编职位,到北京南郊租了2亩土地,种花种菜,从时尚媒体人变身为都市农民。三年后,这块土地被她打造成了私家植物园,她在这方天地里尽情实践关于自然
最后修改于2016-10-10 14:25:37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牛尔

牛尔

台湾知名美容专家,美容教父,“牛尔娜露可NARUKO”品牌创始人。

kevin凯文老师

kevin凯文老师

台湾著名造型师,《美丽俏佳人》主讲老师,被业界称为亚洲美容天王!

Patrick李云涛

Patrick李云涛

国际著名造型专家,殿堂级整体形象顾问,意大利KOEFIA国际学院教授。

秦彬MUKO

秦彬MUKO

美肤疗养专家/芳疗专家-秦彬老师,《我最想要的美丽书》作者。

反派学院

反派学院

中央圣马丁学院独家视频栏目,和鬼才设计师学作魅力大反派。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作为中国最具实力的综合出版传媒集团,至今已有34年的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