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时间观念:表冠可以在这里、在那里、在任何位置!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表冠Crown,咋一看这两者似乎没什么直接关联,但如果将“Crown”这个词带入怀表中来解释,马上就会生动和形象起来:从外形上而言,无论是早期的怀表,还是如今为了向制表传统或里程碑式的重要时刻致敬的复刻怀表,表冠几乎无一例外地位于12时位置,即怀表最上方,仿佛为时计加冕一般,赋予表冠一种俾睨天下的威严气势;

  德皇威廉二世向朗格订制的怀表

  而从功能上来讲,表冠承担着调校时间及上链的重责大任,它为时计注入活力,或者说生命力。

  进入腕表时代之后,考虑到佩戴的舒适性、不影响其他按钮(例如计时按钮)操作的方便程度等因素,表冠被移至表壳3时位置,并且大多数时候都位于3时位置。(大家那么聪明,都猜到小编要说“但是”了,对吧?)咳,但是,在另一些腕表中,出于设计、功能以及向经典表款致敬等各种原因,表冠总会出现在大家意想不到的位置。

  隐藏式表冠

  女士时计诞生之初,考量最多的是整体设计的美观程度。

  可以想象一下,在层叠繁复的腰链表、精致小巧的胸针表甚至戒指表中,于表壳的任意一个地方设置表冠都是多么地破坏整体和谐性啊,容易出戏啊朋友们!因此,这个时候,大多数女士腕表都采用隐藏式表冠。直到现在,不少高级珠宝腕表仍然延续这一传统,从而确保腕表作品淋漓尽致地展现其设计理念。

  最典型的例子便是宝格丽(Bulgari)Serpenti系列腕表。众所周知,这一系列腕表采用了极为具象的标志性设计,尤其在今年发布的新款腕表中,灵蛇的头轻轻地倚靠在自己的尾巴上,整体设计恰到好处,多一分或者少一分都都未必能比现在更完美地表达灵蛇的灵巧体态。在这种情形之下,就表冠的设置而言,想来也没有比隐藏式表冠更能兼顾功能性与设计性的了。因此,这枚腕表将表冠设置在表背2时位置,通过调表针操作。

  宝格丽Senpenti珠宝腕表

  又如萧邦(Chopard)Happy Diamonds系列,其最广为人知的经典特质就是于两层表壳以及两层蓝宝石水晶构筑的空间中自由自在活动的钻石。想来也找不到比表背更合适安置表冠的地方了吧。

  萧邦Happy Diamonds腕表

  同样的设计思路在许多高级珠宝腕表中都有所体现。

  隐藏于背面的表冠

  隐藏式表冠让整枚腕表的设计和线条都更加流畅优美,但不可否认,从调时的效率方面来说,确实有点棘手。因而,采用隐藏式表冠的高级珠宝腕表几乎都采用石英机芯,省去时时调校的烦恼。

  而搭载机械机芯的高级珠宝腕表,尤其是搭载超小型机芯的款式,则采用了另一个同样聪明的解决方式:仍然采用旋转式操作的表冠,但调整机芯结构,将表冠设置于背面。其中最具代表性的便是积家101机芯。

  积家101机芯

  积家101 Joaillerie高级珠宝腕表、江诗丹顿古董女士腕表等不少表壳和表带镶满沉甸甸钻石的小尺寸珠宝腕表都搭载了这款机芯,从而最大程度地保证了腕表线条的流畅性,让光线无任何遮挡地进入钻石内部,释放极致光芒。这样的腕表与其说是时计,倒不如说更像璀璨闪耀的钻石手镯,时时让人遐想起女士腕表诞生之初的光彩。

  搭载积家101机芯的江诗丹顿古董女士腕表 周凯旋私人藏品

  积家101 Joaillerie高级珠宝腕表

  黛安?克鲁格佩戴积家古董腕表

  还有哪些位置可以设置表冠?

  高级珠宝腕表因为特殊的背景和历史,本来就与现代腕表有许多不尽相同之处,很多时候 应该算是特例。

  但在现代腕表中,同样也有许多腕表别处心裁地将表冠另设他处,其中有向历史致敬的因素,也有出于实际操作的考量。

  “卡莱拉之父”杰克?豪雅为庆祝泰格豪雅(TAG Heuer)卡莱拉系列50周年而参与设计的卡莱拉Calibre 1887计时码表杰克?豪雅限量版,表冠就位于12时位置,不仅在外型上更呼应昔日为激烈的赛事计时的时计,更能让习惯使用左手或右手的人都能领略到卡莱拉的魅力。

  卡莱拉Calibre 1887计时码表杰克?豪雅限量版

  浪琴表(Longines)经典复刻系列A-7型空中导航腕表乍一看有几分复古怀表的味道。但实际上,腕表倾斜的表盘搭配位于1时位置的表冠都是充分考虑了飞行员执行任务过程中所要应对的仪器设备等复杂操作环境,让飞行员可以将这枚腕表佩戴在手腕内侧,从而不需要松开操作仪器的手就能读取时间。这样一来,表冠落在表壳1时位置,比原本3时位置更能带给飞行员舒适的佩戴感受,也更能方便地操作计时功能。

  浪琴表经典复刻系列A-7型空中导航腕表

  最初将表冠移至3时位置当然在很大程度上是考虑到多数人的习惯——左手戴表,右手上链或调时。然而,某些特殊领域却让使得佩戴者不得不将左手的位置让给更重要的仪器,转而将腕表佩戴于右手之上。如此一来,表冠自然也就必须随之改到9时位置,这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左撇子腕表。沛纳海(Panerai)左撇子表就是专为意大利皇家海军突击队研制的,以便于突击队员将指南针、深度计等其它与生命安全息息相关的仪器佩戴于左手。

  沛纳海Luminor Submersible 1950 47毫米3日动力储存左撇子自动钛金属腕表

  真力时(Zenith)特别创制的这枚左撇子腕表则是为了让更多人关注到全球近十分之一惯用左手的人,满足这个小众市场的需求。

  真力时飞行员计时码表

  此外,精工(Seiko)于1967年推出的首款自动上链腕表“62GS”,别出心裁地将表冠移至表壳4时位置,则是为了强调该腕表无需手动上链的特性。而忠实复刻的新作也保留了原作中最具象征意义的这个细节。

  精工全新“62GS”腕表

  早在将表冠从12时位置移至3时位置之时,就曾引起过小范围的争论——很显然地,相对于在线条圆润完美的圆形怀表,突兀地出现在3时位置的表冠的确打破了视觉的平衡。但随后每一次表冠位置的小小移动,其实都引起了机芯结构的调整,也赋予表冠这个极容易被忽视的部件以更多丰富内涵和意义。

fashion.sohu.com true 智明武 https://fashion.sohu.com/20161012/n470096396.shtml report 5227 表冠Crown,咋一看这两者似乎没什么直接关联,但如果将“Crown”这个词带入怀表中来解释,马上就会生动和形象起来:从外形上而言,无论是早期的怀表,还是如今为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牛尔

牛尔

台湾知名美容专家,美容教父,“牛尔娜露可NARUKO”品牌创始人。

kevin凯文老师

kevin凯文老师

台湾著名造型师,《美丽俏佳人》主讲老师,被业界称为亚洲美容天王!

Patrick李云涛

Patrick李云涛

国际著名造型专家,殿堂级整体形象顾问,意大利KOEFIA国际学院教授。

秦彬MUKO

秦彬MUKO

美肤疗养专家/芳疗专家-秦彬老师,《我最想要的美丽书》作者。

反派学院

反派学院

中央圣马丁学院独家视频栏目,和鬼才设计师学作魅力大反派。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作为中国最具实力的综合出版传媒集团,至今已有34年的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