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二战经典 军表“十二金刚”

腕表之家 阅读(0) 评论()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腕表之家钟表文化] “十二金刚”(The Dirty Dozen)是二十世纪六十年代上映的一部电影,该片讲述了二战时期十二名重刑犯(虚构人物)组成的敢死队刺杀纳粹高官的惨烈壮举。在钟表收藏圈,“十二金刚”之名被赋予十二款腕表,由真正参与那场战争的英国士兵佩戴。这十二款腕表的问世源自二战时期英国国防部(MoD)的委托,单独个体可能没有其它军表那样备受赞誉青睐,但作为系列套组,它们对于军表爱好者而言极具收藏价值。

  

  《十二金刚》(The Dirty Dozen)电影

  从约翰·哈里森(John Harrison)、约翰·阿诺德(John Arnold)和其他钟表先驱发明的航海天文钟(赋予了英国皇家海军海上航行可靠定位经度的能力),到一战时期Smiths宣传的“unbreakable glass”(不碎玻璃)腕表,一直以来,英国军方都配备着同时代最先进的计时器。时间来到1939年,当英国对德国宣战,本土制表品牌几乎无力与生产能力强大的瑞士同行展开竞争,仍然从事零件生产的公司被要求集中精力为空军和海军建造军用器材。

  

  英国突击队在德国韦塞尔县郊区,1945年

  二战时期,瑞士向同盟军和德国出口了大量腕表和怀表,但都属于战前的民用市场订单。英国国防部认为这些时计不能满足英国士兵需求,于是决定下单定制腕表。定制腕表需精准、可靠和耐用,在钟表术语中这意味着它们必须符合天文台标准,并且防水防震。

  

  “十二金刚”腕表表盘

  其他规范标准还包括:黑色表盘、阿拉伯数字、荧光时分指针、荧光时标刻度、轨道式分钟圈、防碎蓝宝石水晶镜面和不锈钢表壳。腕表搭载的机芯需配备15颗宝石,直径介于11.75至13法分之间。共有十二家表厂参与,分别是Buren、Cyma、Eterna、Grana、积家、Lemania、浪琴、IWC万国表、欧米茄、Record、Timor和Vertex。

  “十二金刚”腕表产量,基于Konrad Knirim《英国军表》书中介绍

  品牌 材质 尺寸 耳宽 指针 机芯 产量

  Buren 镀铬 36.5 18 剑形 462 11,000

  Cyma 不锈钢 37 18 剑形 234 20,000

  Eterna 不锈钢 36 18 剑形 520 5,000

  Grana 不锈钢 35 18 剑形 KF320 1,000 - 5,000

  积家 镀铬 35 17 教堂针 479 6,000

  Lemania 镀铬 36.5 18 剑形 27A 10,000

  浪琴表 不锈钢 38 18 教堂针 12.68Z 8,000

  IWC万国表 不锈钢 35 18 铅笔针 83 5,000

  欧米茄 不锈钢 35 18 剑形 30T2 25,000

  Record 镀铬 36.5 18 铅笔针 022K 25,000

  Timor 不锈钢 36.5 18 铅笔针 6060 13,000

  Vertex 镀铬 35 18 铅笔针 59 15,000

  每家制造商可交付尽可能多的腕表,只要生产能力允许。虽然英国国防部没有公布官方数据,但据信大型表厂能够接到多达25,000枚的订单,小型表厂产量约为5,000枚,其中只有IWC万国表、积家和欧米茄严格记录了订单数据:分别为6,000枚、10,000枚和25,000枚。整体来看,1945年下半年十二家表厂向英国出口了约15万枚腕表。这些腕表被归类为“General Service”(一般用途),但却用于配备特别部队,包括无线电操作员和炮兵业务人员。

  

  Record腕表表壳底,刻有军用和民用序列号

  “十二金刚”腕表可以通过表背镌刻轻易辨识。三个“W”指代“Watch”(表)、“Wrist”(腕)和“Waterproof”(防水)。其他可用作定义的特点包括表盘、表壳内和表壳底的宽箭头标志(证实腕表属于政府财产,指明货物类型,以便与武器区分),以及表壳底的镌刻序列号:一个为军用(一个大写字母,搭配至多五位数字),另一个为民用(标准民用五位数字,一些品牌将其镌刻在表壳内)。使用宽箭头标记政府货物的做法可以追溯到1585年的军需副大臣菲利普·西德尼爵士(Sir Philip Sidney),他的家族徽章中就有宽箭头标志。

  

  Cyma腕表表壳底,刻有军用和民用序列号

  如今,成百上千的收藏家拥有国防部委托定制的腕表,但能够集齐一整套保持原状的“十二金刚”腕表的收藏家却少之又少。原因何在?“十二金刚”腕表产量很大,大多款式收集相对容易,但想要找到Grana W.W.W却是一个不小的挑战。相比其他十一款腕表,它的外观和性能并无任何明显不同。事实上,当被问及哪款最具吸引力,收藏家们通常指向别处。无论过去还是现在,人们往往只根据外观评价腕表,只是没人愿意承认。

  

  浪琴表W.W.W腕表

  大多人指出浪琴表的设计是他们的最爱,现代化尺寸(38毫米)和阶梯型表壳使它成为最有趣的表款之一。其他人则钟情IWC万国表的创作,即Mark X。Mark X拥有众多忠实拥趸,启迪品牌后续创作,并且一直发展至今 - Mark XVIII就是这一标志系列的最新诠释。

  

  Grana W.W.W腕表

  “十二金刚”腕表中,没有哪款能比Grana W.W.W更令人梦寐以求,因为它是迄今为止最难找寻的。据Konrad Knirim《英国军表》(British Military Timepieces)一书介绍,Grana W.W.W的产量少于5,000枚,甚至只有1,000枚,是“十二金刚”腕表中最稀有的款式。

  

  IWC万国表W.W.W腕表

  考虑到这款腕表的历史意义和稀有特性,它的价格仍在负担得起的区间内,着实令人惊讶。骑士桥七月钟表拍卖会上,参拍Grana W.W.W最低要价仅7,000美元,约是最常见W.W.W表款的七倍,但仍远远不及六位数的Milsubs(劳力士潜水军表)。

  

  Buren、Cyma和Eterna(从左至右)

  除了Grana W.W.W,还有另外十一款腕表,集齐整个系列(如果想要全部保持原状)的想法充满诱惑,但必然会遭遇未预料到的困难,同时需要深厚财力。“十二金刚”腕表跟随士兵遭受战火洗礼,大多曾经历修复过程,被送返负责所有机械设备(包括军事人员佩戴的腕表)保养维修的皇家机电工程师部队(R.E.M.E)。

  

  Grana、IWC万国表和积家(从左至右)

  当然,部队首要关注的是令送返腕表尽快回到战场,而不是保留腕表原状。他们发现,采用英国国防部备用零件(质量更低的)或其他款式零件(某些情况下)替换更加省时高效。混乱由此产生,尤其是当替换的零件是表壳底。战后二十世纪六十年代,含镭和钷的表盘被非放射性表盘所取代(骑士桥钟表拍卖中出现的浪琴表和IWC万国表腕表皆属此类)。因此,首要关注原始性的收藏家,在线或拍卖购买这些表款时需得慎之又慎。

  

  Lemania、浪琴和欧米茄(从左至右)

  另外,最难以捉摸的要数欧洲战场战争结束后短暂送返英国国防部的W.W.W腕表。这些腕表本来可以留存,但当时认为无需留存,于是被售予仍在其他战线奋战的同盟军,如巴基斯坦军队、荷兰军队和印度尼西亚军队。这些腕表都有第四行镌刻字样,标明它的新主人。

  

  Record、Timor和Vertex(从左至右)

  世界上的钟表收藏家各式各样,涉足钟表收藏的原因各异。一些收藏家倾心钟表的臻美华饰,就性质而言,军表对这种类型的收藏家没有什么吸引力(当然不否认一些人发现军表朴实无华的设计本身就令人惊叹)。也有一些收藏家,他们将收藏视为与重要历史片段联系的一种方式,越有历史意义、珍稀罕见的表款越能给他们带来心灵上的满足,“十二金刚”腕表兼具这两种特性。总共十二款的系列套组,稀有难寻的Grana W.W.W,以及不菲的价格,想想都觉得难之又难。但转言之,难,也是收藏的一大乐趣所在。(图/文 腕表之家 许朝阳编译)

fashion.sohu.com true 腕表之家 https://fashion.sohu.com/20161012/n470097628.shtml report 5255 [腕表之家钟表文化]“十二金刚”(TheDirtyDozen)是二十世纪六十年代上映的一部电影,该片讲述了二战时期十二名重刑犯(虚构人物)组成的敢死队刺杀纳粹高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牛尔

牛尔

台湾知名美容专家,美容教父,“牛尔娜露可NARUKO”品牌创始人。

kevin凯文老师

kevin凯文老师

台湾著名造型师,《美丽俏佳人》主讲老师,被业界称为亚洲美容天王!

Patrick李云涛

Patrick李云涛

国际著名造型专家,殿堂级整体形象顾问,意大利KOEFIA国际学院教授。

秦彬MUKO

秦彬MUKO

美肤疗养专家/芳疗专家-秦彬老师,《我最想要的美丽书》作者。

反派学院

反派学院

中央圣马丁学院独家视频栏目,和鬼才设计师学作魅力大反派。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作为中国最具实力的综合出版传媒集团,至今已有34年的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