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火爆网络的“管家的日子”,究竟是什么日子?

上流圈 阅读(0) 评论()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有位上海男人,一年中绝大多数清晨习惯吃碗面条做早餐,但市面上的面吃不到小时候的味道,于是他开始用面粉、鸭蛋和水亲手研制。

  在父亲的指点下,他终于找到了那个熟悉的味道,面条口感软硬适中、劲道恰如其分、冷冻再解冻后依然保有扑鼻的麦香和蛋香。

  他从未给自己的面打过广告,但靠着口碑传播达到了每月卖一次、一次卖一吨、次次一抢而空的惊人销量,甘愿为这碗面做免费推广的人有蔡澜、沈宏非、欧阳应霁……

  尽管供不应求,但他从未扩大产量,拒绝投资,不期望上市,只想隐居在繁华大上海的清净弄堂小院,过自己想要的生活,做自己喜欢的事情。

  他叫程熙,我们更熟悉他的网名——管家。

  从静安寺地铁站出来,路过静安公园、街边鳞次栉比的咖啡馆酒吧餐厅,走到一条短短的弄堂口,再往里走约50米,来到一扇黑色铁门前,铁门上贴着张字条,用繁体字写着“这里不是面馆”,这儿就是管家位于上海华山路的杂货铺兼工作室。

  铁门打开,穿着纯白T恤、纯黑长裤、留着招牌小胡子的管家用满脸笑容和软绵口音欢迎着圈主的到来。

  铁门后是条三五米长的过道,过道一边是围墙,一边是楼房墙面,墙上盖满爬山虎。穿过过道那短短几秒能让人瞬间忘掉刚刚一路经过的繁华喧闹,找到大隐隐于市的安逸宁静。

  过道走到头后右拐,有两个透明厨房,厨房面积和里面各式各样的厨具都在告诉你:这是属于美食家的天地。

  厨房前是块小巧的露天庭院,院子一个角落种了棵桂花树,下面放了张木质长桌。

  另一个角落种了棵石榴,树下摆满绿植。

  庭院另一头有几级台阶,走过台阶上的绿植和木长凳,来到屋子门口,里面的两间房就是管家的杂货铺。

  他原计划想开书店,但办手续麻烦就搁浅了。想了很久,后来觉得自己去日本旅行时带回过那么多陶器、瓷器、木器,不如开家杂货铺。设计师出身的他亲自上手,对房子做了整修,2014年4月,铺子正式开业。

  杂货铺装修简洁,白墙配木地板,透过白色墙皮还能清楚看到里面的砖头痕迹,这种粗糙感与木地板的原生气息相得益彰。屋里到处是绿植,每一盆都是最有品位的软装。铺子里的家具来自管家收罗的老家具,这张桌子就是他用老仓库的门板改的。

  管家会对铺子里出售的每一个品牌、每一样器物做严格筛选。他亲自去日本看展,挑选自己喜爱的作品,再找到作品背后的艺术家洽谈合作。到现在,他跟不少合作的艺术家都成了朋友,不仅会在杂货铺里售卖他们的作品,还会为艺术家在上海办展。

  铺子里的所有器物都烙印着他本人鲜明的审美,“我不喜欢浓烈的色彩,我的世界里只有黑白色三色,只爱简洁的款式和实用的性能。”

  这些物品他自己都会用,“只有自己用过了才知道它们的长处在哪儿,才好帮顾客找到适合的东西。”

  对于顾客他也有自己的要求,“买回去必须要用,如果只是做摆设,我会劝他们不要买。”

  管家做服装设计出身,拥有自己的服装品牌ataraxia(管家杂货铺、服装、吐司的品牌都叫ataraxia,中文“心平气和”的意思),品牌风格跟他个人穿衣风格保持一致——棉麻材质,颜色基本定格为黑白灰,简单款式。铺子里也卖他设计的服装,但从未做过宣传,他只想卖给适合的熟客。

(管家穿的就是自己的服装品牌ataraxia)

  开业后,许多顾客一来就在院儿里坐一下午,人多喧闹,这不是管家想要的空间,他索性规定每礼拜开放半天,其余时间他用来工作、接待朋友、过日子。

  他习惯每天早上5点起床,先给自己和爱犬做早餐,遛完狗后,从家步行30分钟来到杂货铺开始一天的工作。因为没有太商业化,他在铺子里的日子悠闲自在。会在器物围绕下读书,也会在乍暖还寒的春天,生个炉子,煲一锅腌笃鲜。

  不担心铺子的生意,只想把东西卖给适合的客人,卖不掉的器物就自己用,卖不掉的衣服就自己穿。看了管家在他杂货铺里的生活你会恍然明白,想要做一爿“解忧杂货铺”,首先需要铺子主人活得足够悠闲自得。

  对于过日子,管家坚持“先对自己好一点”的理念,“只有对自己好了,才有能力对别人好,这不是自私,这是真理。”

  坚持“对自己好一点”的管家,即便一个人在家吃饭也会做三菜一汤,伺候好自己的味蕾和胃口。

  多年前,因为一碗鸭蛋面管家成了超级网红,这么多年来,他始终保持用家常美食行走于美食届的风范,他的菜肉馄饨方子、上海葱油方子、台湾肉燥饭方子都是网上最广为传播的菜谱。“我身边有很多专业的西中餐大厨朋友,我确实可以仿效他们去做一些更加精致的菜品,但这样没有意义,我不是专业厨师,我的生活日常就是做做家常菜,在家常的基础上多花些心思和时间去打磨,这是我的生活,我希望能将这些真实的东西分享给我的粉丝。”

  虽是做家常菜,但管家对于使用的食材一直有着非常严格的要求,十年来,他一直只用崇明某户人家提供的蔬菜、水果、鱼,五六年来,他一直在某个云南店家那里买石榴和蘑菇。对于餐厅,他也有着很浓烈的恋旧情节,“如果一家餐厅吃过后觉得不错,我会经常去,可能也就经常点那几个菜。”

  出国旅游,他一定会选择租住在厨房设备比较好的房子,到目的地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去附近超市、菜场采购食材。“我曾一个礼拜守在巴塞罗那那个市场里吃他们当地最有名的美食,吃完学会后再去市场买食材,自己回来做。”

  2012年,管家认识了来自日本的面包师HIRO桑。HIRO桑在沪上好几家著名面包店做过面包师,管家一直跟随着他的脚步,骑着车去他所在的面包店买面包。

  去年冬天,HIRO桑带着自己烤的面包来到管家的工作室,吃到了久违味道的管家问HIRO桑:“我也想学做面包,但家里没有厨师机,只有烤箱,可以吗?”HIRO桑说可以,于是管家开始拜HIRO桑为师,学用家庭设备做面包。

  学面包的过程中,管家被HIRO桑的投入精神打动了,“为什么不在自己的工作室里开一个小型的面包班,让HIRO桑教更多朋友用做面包,帮更多人实现心愿?”

(管家与面包师HIRO桑先生)

  管家随后将院里的旧房改造,建了一间新的面包教学空间,从今年4月开始,工作室变成了面包教室,一礼拜开两次课,每次教4-6个学员,到现在,已有近200人在管家的工作室学会了做面包。

  “每次上课的场面都很欢乐,大家中午就吃自己做的面包,我会帮忙洗碗洗盘子打打杂。我帮HIRO桑和学员们完成了教与学的梦想,同时发现自己原来也可以走进这个领域,所有人都很开心。”

  他还把工作室变成过策展厅,办过法国版画家艾思戴博(ESTEBE)先生的铜板画(美柔汀)展,“现在很多版画都是电脑画的,但这位法国画家一直坚持手工画,这让我很感动,北京的设计师细毛把他的画带回了中国,在她的小艺廊里做了一次展,上海这边的展就交给我来做。我在展览前一周做了个宣传,没想到很多朋友过来,一共卖掉了二十几幅画。”

(上图是法国版画家艾思戴博先生的铜板画)

  接下来,管家又要在工作室里办一个摄影展,展览内容很有趣——他2013年做公益咖啡馆时,一位摄影师提出要跟拍这个项目。摄影师跟拍了半年,看到照片后,管家觉得很感动,就想帮他办一次展览。为了这个摄影展,管家撤掉了杂货铺一些很高的家具,留出足够高的墙面让摄影师挂照片。

  管家说,做这些并非自己有多么伟大,他只是在感恩,“我是个幸运的人,现在能被这么多人知道,都是靠朋友帮忙转帖推广,我记得每位帮过我的朋友。现在自己的衣食有了保障,没有理由不去帮助一些有才华的年轻人实现梦想。帮朋友的同时也是在帮自己完善兴趣,何乐而不为?”

  

  从卖面条,到卖杂货,再到现在办面包班、办展览,始终有一批“铁粉”紧随着管家的脚步,他说自己真的就是一个“管家”,在用心管好自己、朋友、粉丝这个大家庭。

  先斟满自己的“杯子”,再帮朋友充实他们的“杯子”,9月下旬那个阳关灿烂的魔都午后,在那个有石榴树、桂花树的小院里,圈主读懂了“管家的日子”究竟怎样的日子。

  6年前开始卖面时,每年都有人找到管家想要投资,但都被管家拒绝了,“我一直跟投资人讲,你们真不要投我,我也不知道自己可以做多久,让我整天待在工厂消耗体力做同一件事,我也不愿意。到这个年纪,我想活得轻松一点,有地方住、有饭吃、可以旅行,就可以了。”

  我问管家早早实现财务自由、时间自由的秘密,没想到他给出的答案如此实际,“一定要有一门手艺”他说。

  这个想法源于他的父亲,“我父亲本职工作是园艺师,但他做得一手好菜,写得一手好字,靠这些手艺他就能活得很好。”

  在父亲的指点下,管家也早早学了门手艺——做衣服,“我在服装厂待了十年,每天都很努力,把服装线上每一道工序都学会了,后来才有底气辞职去了台资企业。”到台资企业后他学会了企划,后来再从服装设计转到空间设计、精装设计,这些手艺为他做足了人生积累。

  “我一直跟年轻人说,一定要学门手艺,如果在一个平台待得不开心,这门手艺可以带你脱离这个平台,好好养活自己。”这是管家的经验,供君参考。

fashion.sohu.com true 上流圈 https://fashion.sohu.com/20161014/n470238425.shtml report 7843 有位上海男人,一年中绝大多数清晨习惯吃碗面条做早餐,但市面上的面吃不到小时候的味道,于是他开始用面粉、鸭蛋和水亲手研制。在父亲的指点下,他终于找到了那个熟悉的味
最后修改于2016-10-21 23:07:11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牛尔

牛尔

台湾知名美容专家,美容教父,“牛尔娜露可NARUKO”品牌创始人。

kevin凯文老师

kevin凯文老师

台湾著名造型师,《美丽俏佳人》主讲老师,被业界称为亚洲美容天王!

Patrick李云涛

Patrick李云涛

国际著名造型专家,殿堂级整体形象顾问,意大利KOEFIA国际学院教授。

秦彬MUKO

秦彬MUKO

美肤疗养专家/芳疗专家-秦彬老师,《我最想要的美丽书》作者。

反派学院

反派学院

中央圣马丁学院独家视频栏目,和鬼才设计师学作魅力大反派。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作为中国最具实力的综合出版传媒集团,至今已有34年的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