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家酿葡萄酒真的安全吗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一名10岁女孩在家找奶奶制作的葡萄酒,正愁瓶盖太紧拧不开用牙咬时,葡萄酒瓶身“砰”一声炸裂。女孩送至医院时咽喉到食管上段、食管下端到胃均被炸伤,所幸经抢救后生命体征平稳。

  

  葡萄酒瓶身炸裂,是因发酵产生大量二氧化碳难排出所致。实际上,自己做葡萄酒还有更多风险。

  

  收惯长辈发来“养生帖”“鸡汤帖”的你,是时候回发一篇“科学帖”了。

  家住江南人家的臧先生从句容某葡萄园一下就购买了30斤葡萄,准备自酿葡萄酒。而据记者了解,时下正是葡萄价格便宜的季节,类似王先生这样自酿葡萄酒的市民不在少数。不过,食药监管部门在此还是友情提醒市民,尽量不要自制葡萄酒,因为葡萄酒在酿造过程中,如果操作不当或卫生不达标,很可能细菌超标,从而给健康带来危害。

  16日上午,在延茅路路边一摊位前,几名路过的市民正在挑选葡萄。据摊主介绍,最近正是葡萄上市季节,不少市民前来购买葡萄,其中除了自己吃之外,还有一些人买回家自酿葡萄酒。正在挑选葡萄的市民洪女士说,她当天购买葡萄就是自酿葡萄酒的,总感觉自酿的葡萄酒比较纯正。最近,几乎每年都自酿葡萄酒的谭女士也告诉记者:“我每年做的葡萄酒,口感不错,都很受家人欢迎。毕竟自酿葡萄酒的葡萄好,不加任何添加剂和色素,喝起来更放心。”那么,自酿葡萄酒存在哪些安全隐患呢?据食药监管部门介绍,葡萄分为酿酒葡萄和鲜食葡萄,如果市民自酿葡萄酒,在选购原料时应尽量购买新鲜、成熟、未腐烂的葡萄。自酿葡萄酒过程比较复杂,如不按比例、不懂工序随意酿制,则会滋生大量细菌。酿制过程中,还应严防细菌污染发酵器具,发酵时温度应控制在15℃至25℃之间,不要高于30℃。由于葡萄原料表皮微生物种类比较多,建议发酵前添加适量酿酒活性干酵母,抑制细菌繁殖。如果葡萄酒在发酵或贮存过程中出现白毛、霉斑等,千万不要饮用。

  此外,食药监管部门有关人士还提醒,自酿葡萄酒在发酵过程中会产生二氧化碳,为防止爆炸,应优先选用钢制和食品级塑料容器,最好选择大口的容器。

  发酵期间严禁密封,应在瓶口留有空隙。发酵结束后应将酒与酵母完全分离,以防贮存期发酵瓶子膨胀。

  葡萄酒是一款酒精饮料,其所含的活性成分主要是白芦藜醇、多酚,具有抗氧化等生物功能,对于防治心血管疾病有一定作用。如今很多家庭喜欢自己在家制作葡萄酒饮用,认为其不仅经济,还可随心选择甜度。

  然而,家酿葡萄酒却存在很多风险。

  抛开风险谈风味的吃法都是耍流氓

  1、你以为是葡萄就能酿?Too young too simple.

  市面上买到的葡萄并不一定适合酿酒。葡萄的品种分鲜食葡萄和酿酒葡萄,而酿酒葡萄有一万多种,如赤霞珠、白玉霓、灰皮诺等,多原产于国外,较难购得。

  

  不同的葡萄所含的酵母菌和杂菌种类、数量不同,功效、抗氧化力也有差别。平时人们所说的“可以保健”的葡萄酒多指干红葡萄酒,其所含的酚类物质具有一定的抗氧化、通血管、降血脂作用。而单宁等酚类物质主要存在于葡萄皮和葡萄核中,家庭自酿葡萄酒所提取的酚类物质非常有限,因此保健作用也大打折扣。

  酿造葡萄酒宜挑选成熟、新鲜、无破损、不发霉的葡萄。若选择不当,可能会使所酿造的葡萄酒滋生霉菌。可是,如果将葡萄洗得非常干净,葡萄皮表面附着的天然酵母又会被洗掉,发酵过程中也容易出现问题。

  2、会炸瓶?宝宝怕

  制作葡萄酒所用的器皿和工具如清洗不干净,容易滋生细菌,而且最好使用玻璃瓶存放。如用塑料、铁、铝等器皿制作,发酵产生的酸性物质会对其有一定的腐蚀作用,容易产生有毒物质并进入葡萄酒中,增加饮用的危险性。

  发酵过程不宜密封容器,因发酵会产生大量二氧化碳,如无法排除则易致炸瓶。在正规酿酒厂中,发酵沉淀一般在橡木桶中进行。因为橡木桶比较透气,便于进行气体交换。

  3、别说不在乎细菌,餐前洗手不就为了甩开它

  葡萄酒的酿造是利用酵母菌分解葡萄中含有的大量糖分产生乙醇(酒精)、二氧化碳等的过程,酵母菌来自葡萄皮上的白色物质。在家自酿葡萄酒时,如果器皿、工具的卫生条件控制不佳,很容易滋生细菌。

  如果完全依靠葡萄自身携带的酵母菌来发酵,其种类和数量则未必符合酿酒所需,最终得到的葡萄酒酒精度也可能不够高,不足以抑制其他杂菌生长。

  

  酒厂在酿制葡萄酒时,会加入二氧化硫之类的微量添加剂用以杀菌;为延长保质期,厂家从原料的选择、酵母菌的选择、杂菌的控制等方面都有专业的技术和设备来完成。而家庭自酿时,一般没有专业的杀菌设备和控温设备,不仅很难将温度控制在适合酵母菌繁殖的适宜范围内,还很可能造成大量残留杂菌的繁殖。

  4、听说过假酒喝死人吗?家酿葡萄酒露出邪恶的笑容

  酿造葡萄酒的过程中会产生甲醇及杂醇油,含量过高对健康不利,例如甲醇会引起中毒,严重者可能造成失明甚至死亡。

  葡萄酒的甲醇来自葡萄皮中果胶的酶解作用及葡萄霉变后的产物。发酵时间越长,甲醇产量越多。杂醇油属于醇类物质,包括正丙醇、异丁醇、异戊醇等,主要由葡萄中的蛋白质水解为氨基酸后再经过酶的催化作用生成。

  

  工业生产葡萄酒时,通过添加外源的果胶酶来降低酒中甲醇的含量,同时也会适当减少连皮发酵的时间。

  而专业部门对大量自酿葡萄酒样品进行气相色谱分析的结果显示,每个自酿葡萄酒样品中都含有不同浓度的甲醇和杂醇油,部分样品的甲醇含量超过国家规定的葡萄酒甲醇标准(400毫克/升),甚至超过1000毫克/升,杂醇油的含量也在1000毫克/升以上。

  这是因为自制葡萄酒无法控制和去除酿酒过程中所产生的甲醇和一些杂醇油,也没有仪器、设备来检测酒中甲醇的含量。很多人有这样的感觉,喝自酿葡萄酒容易醉或“上头”,其原因并不是自酿葡萄酒比酒厂的葡萄酒酒精度更高,而是因为自酿葡萄酒含有神经毒性更强的各种杂醇。

  5、甘甜、好喝,因为都是糖啊!

  葡萄酒的酿造是把糖转化成醇的过程。工业化生产过程中,根据品种不同,一部分糖分被除去,或者将葡萄中的糖分完全发酵。

  而自酿葡萄酒不仅没有去除糖分,反而会额外加糖来增加口感和酒精度。众所周知,长期高糖饮食会对身体产生不利影响。

  

  6、对不起,你的葡萄酒不保值

  酿造工艺成熟的葡萄酒在理想的存储环境下可存放较长时间,但自酿葡萄酒由于酒体本身和存放环境的限制,并不适合长期存放,最好在一年内喝完。

      乖,咱还是直接吃葡萄吧

      葡萄酒的制备并不是一个简单的发酵过程。规范的酒厂在酿造过程中,从原料的选择、杀菌、酵母菌的选择、杂菌的控制等方面都由专业技术和设备来完成,还有专门的检测指标和去除甲醇、杂醇油的工艺,按照国家产品质量标准达标后才能在市场上出售,如此才能成为安全的饮品。而家庭自酿葡萄酒难以实现以上操作,还存在较多隐患。

      葡萄中的微量元素含量较高,如钾和铁元素。如果你想通过自酿葡萄酒来摄取这些营养,倒不如直接吃新鲜葡萄更有利健康。

      

    菲尔帝干红 上帝的恩赐

    (关注ID:Firdywines)

      

      

      

      

      

      

      

      

      

      

      

      

      

      

      

      

    正在浏览此文章

      

    fashion.sohu.com true 菲尔帝干红葡萄酒 https://fashion.sohu.com/20161018/n470595647.shtml report 6478 一名10岁女孩在家找奶奶制作的葡萄酒,正愁瓶盖太紧拧不开用牙咬时,葡萄酒瓶身“砰”一声炸裂。女孩送至医院时咽喉到食管上段、食管下端到胃均被炸伤,所幸经抢救后生命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牛尔

    牛尔

    台湾知名美容专家,美容教父,“牛尔娜露可NARUKO”品牌创始人。

    kevin凯文老师

    kevin凯文老师

    台湾著名造型师,《美丽俏佳人》主讲老师,被业界称为亚洲美容天王!

    Patrick李云涛

    Patrick李云涛

    国际著名造型专家,殿堂级整体形象顾问,意大利KOEFIA国际学院教授。

    秦彬MUKO

    秦彬MUKO

    美肤疗养专家/芳疗专家-秦彬老师,《我最想要的美丽书》作者。

    反派学院

    反派学院

    中央圣马丁学院独家视频栏目,和鬼才设计师学作魅力大反派。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作为中国最具实力的综合出版传媒集团,至今已有34年的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