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文末福利 | 为什么世界上只有一个薇薇安·威斯特伍德?

外滩时尚mp 阅读(0) 评论()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紧身胸衣,粗花呢时装,厚底高台鞋,内衣外穿…你在每年时装周似乎都能发现这些流行元素,然而,把这些属于不同时期的符号改装一新,一并带入时尚圈的人只有一个—— 薇薇安·威斯特伍德。

  2015 年 9 月 11 日当天,一个头发雪白的英国老妇人站在军用坦克上,画着大胆的红色眼影,戴着珍珠耳环,系着丝巾,身披精致的麻质西装,神情愤怒。这辆坦克就径直开到时任英国首相的卡梅伦家门口。

  

  这个为环境问题敢于大胆抗议的女人就是薇薇安·威斯特伍德,那年她已经 74 岁。

  薇薇安的头衔很多。“时装设计大师”,“朋克教母”,“西太后”,“环保主义者”,“祖母”都是牢牢贴在她身上的标签。

  

  但如果认真地把薇薇安的成就进行解构,音乐、服装一定是逃不掉的两个话题。

从小学老师到朋克教母,音乐激发了她的设计灵感

  什么是朋克?你也许会问。

  朋克是一种与叛逆造型相关的摇滚艺术,是由城市生活的焦虑而催生的风格和文化。它抗议现实,否定一切,甚至否定摇滚本身。

  从现在来看,“朋克教母”薇薇安的大半生几乎和朋克文化划上了等号,以不拘一格,不循常规闻名世界。可当时在毕业后,她的第一份工作是受到学生普遍爱戴的小学老师。

  也许平凡,但她并非默默无闻。早在 70 年代初,她就以漂白的夸张短发造型惊呆了伦敦,有造型师指出,大卫·鲍伊早先的造型就是从这个特立独行的小学老师身上学来的。

  

  和其他设计师完全不同的是,她并非科班设计出身,引领她从小学老师走上设计巨匠这条道路的最大功臣,其实是音乐。

  在流行音乐史上短暂辉煌过的“性手枪”(Sex Pistols)乐队恐怕是无人不晓了,可以说,他们开创了朋克新时代,主唱希德与女友南希涉嫌情杀故事也广为传道,甚至知名少女漫画《NANA》的主人公就是根据他俩而创造的。

  

  然而,你可能不知道,最早帮助组建这支乐队的,正是薇薇安和前夫马尔科姆。有人说,没有他们,就没有朋克。

  起初,薇薇安夫妇并不打算以服装设计为生,在她从学校辞职后,他们在英王道 430 号开了一家销售旧摇滚乐唱片和二手服装的店面。

  

  年轻的薇薇安夫妇在这家起初叫做“尽情摇滚”的店中

  不满足于销售成衣,薇薇安利用自己与生俱来的手工天赋,对平凡的衣服进行大刀阔斧的叛逆改造。很快,这间店连同她独特的设计风格,一炮而红,并收获了不少死忠粉丝。

  

  而这,便是一切的开始。

“如果穿得耀眼,你就能过上更好的生活”

  时尚作家约翰·弗莱查尔德曾说过,“20 世纪末将会有 6 位设计师被人铭记:伊夫·圣·罗兰,乔治·阿玛尼,伊曼纽尔·温加罗,卡尔·拉格菲尔德,克里斯汀·拉克鲁瓦,还有一位,就是薇薇安·威斯特伍德。”

  现在提起薇薇安·威斯特伍德这个名字,你首先想到什么?

  如果你也是《欲望都市》的忠实粉丝,一定记得在电影版里,凯莉·布雷肖差点如愿嫁给 Mr. Big 时,穿的就是薇薇安·威斯特伍德的婚纱。

  

  当时没觉得,现在回头看,才发现好美。

  据说,当时美国版《Vogue》主编安娜·温图尔向主演莎拉·杰西卡·帕克推荐的首选是 Vera Wang。而正是莎拉的坚持,让薇薇安的婚纱在这部广受时尚界关注的电影中完成了一次令人瞩目的亮相,并一举奠定了薇薇安在好莱坞的的声望。

  又或者,如果你熟知日本流行文化,读过那本被改编成大热电影的少女漫画《NANA》,就会对薇薇安·威斯特伍德这个名字烂熟于心。

  

  浮夸的土星环珍珠项链,被笑称为狗链的铆钉 choker,领子上印着巨大爱心标志的 love jacket,都是80后年少时追捧过的单品。

  

  

  薇薇安为时尚圈带来的最大的成就,就是深刻影响着北美,日本和欧洲大陆的朋克叛逆美学。

  没什么是和高雅艺术格格不入的,粗格纹西装为什么不能加上朋克元素?

  1981 年,薇薇安下定决定做一个真正的设计师,在她第一场时装秀上,推出了直到现在仍然显得离经叛道的“海盗”系列,是她作为设计师身份获得的首次真正意义上的认可。

  

  那天,她穿着老旧的灰色毛衣,在结束后素颜致谢,甚至差点错过了时装秀。出乎意料的是,维多利亚和阿尔伯特博物馆立刻买下了她的设计。随着这次展示,薇薇安的一切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改变。

“我想让女人穿得像个英雄”

  尽管她的设计即使到今天,看起来也是离经叛道的,但对于设计本身,薇薇安却有自己对女性的独特理解。

  譬如,她十分讨厌某次亚历山大·麦昆带来的上装,因为那件衣服“实际就是一根管子,胸部都被挤扁了,看起来穿上去会疼”。

  薇薇安在自传中说,“几乎所有的男性设计师,像圣罗兰和迪奥,都让女人看起来像是女神。而我却想让女人穿得像个英雄。”

  纵观浸淫时尚圈四十年,薇薇安已经创造了无数历史,印上大胆标语的T恤,抽象拼贴画和 DIY 时装,参考传统款式的“英式混搭”,粗花呢的重现,厚底高台鞋,内衣外穿,沙漏型时装…

  

  谈到自己的设计,薇薇安总结道,“这就是我的服装。他们有故事,有身份,有性格,也有目的。这就是为什么它们能够成为经典。因为他们不断地在讲故事,直到现在仍未停止。”

  花了一个周末翻阅完薇薇安的自传《西太后:薇薇安·威斯特伍德》,会发现这个女人并非你想象中那么桀骜不驯。她是一个拥有朴素价值观,经历过贫穷生活的称职母亲,祖母,妻子,然后是历史赋予她的种种社会角色——朋克教母,时装太后…

  把这些元素结合起来,才会看到一个真正的薇薇安,才会明白,为什么这个世界上有且仅有一个薇薇安·威斯特伍德。

  【本期互动福利】

  快在评论区留言告诉我们你喜欢薇薇安的理由吧!

  我们将选取 10 位写出最棒的理由的粉丝,每位送出一本价值 88 元的精装自传书《西太后:薇薇安·威斯特伍德》

  

  留言截止时间:10 月 25 日(周二)12:00

  获奖名单公布时间:10 月 26 日(周三)

  请大家届时关注获奖名单,中奖的粉丝请尽快将姓名,手机号,地址发到我们后台,我们会在集齐名单后安排寄出。(收集工作截至 10 月 28 日 12:00 前

  文 编辑 _ Mia 图片来自网络

  以上内容来自「外滩时尚」(微信号:bund-style)

  欢迎分享,留言交流。转载请注明出处。

fashion.sohu.com true 外滩时尚mp https://fashion.sohu.com/20161023/n471053195.shtml report 6491 紧身胸衣,粗花呢时装,厚底高台鞋,内衣外穿…你在每年时装周似乎都能发现这些流行元素,然而,把这些属于不同时期的符号改装一新,一并带入时尚圈的人只有一个——薇薇安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牛尔

牛尔

台湾知名美容专家,美容教父,“牛尔娜露可NARUKO”品牌创始人。

kevin凯文老师

kevin凯文老师

台湾著名造型师,《美丽俏佳人》主讲老师,被业界称为亚洲美容天王!

Patrick李云涛

Patrick李云涛

国际著名造型专家,殿堂级整体形象顾问,意大利KOEFIA国际学院教授。

秦彬MUKO

秦彬MUKO

美肤疗养专家/芳疗专家-秦彬老师,《我最想要的美丽书》作者。

反派学院

反派学院

中央圣马丁学院独家视频栏目,和鬼才设计师学作魅力大反派。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作为中国最具实力的综合出版传媒集团,至今已有34年的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