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看完冯唐新拍的广告,想起他那些风骚诗意的小日子

上流圈 阅读(0) 评论()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最近“雅痞”冯唐又火了!原因是他与上海家化旗下的品牌六神合作,拍摄了一组既高端又文艺的广告大片。这则广告的主题是“自在飞鸟”,源于泰戈尔诗集《飞鸟集》。

  照片中,一贯以“闷骚”示人的冯唐向大众展现了他的另一面——如此的清新脱俗,自由自在。

  这组广告是专为六神今夏推出的高端产品——六神飞鸟沐浴露量身订制而成的。广告创意源自于王牌营销策划公司维拉沃姆。由于产品的形状酷似鸟儿,瓶身也带有飞鸟的图案,可谓即贴近自然,又赋有生活情趣。

  平面里的文案是由冯唐本人亲自翻译而成,再加上作家亲身的演绎,话题性和契合度都能兼顾。与其说这是六神平面广告,倒不如说是以《飞鸟集》为蓝本的艺术创作!

  冯唐,作为这组广告的绝对“主角”,再一次进入了大众的视线,成为了焦点。他原名为“张海鹏”,不仅是当代的先锋作家,协和医院医科博士,还是前麦肯锡集团董事的合伙人。看过他文字的人都认为他是一个“荷尔蒙”爆棚的“老司机”,有些横冲直撞的痞气,以至于BBC中文网在采访他时选用的标题为“北京‘老流氓’的前半生”。

  但其实,私下的冯唐还是个极其懂得生活的人。

  他住在没有一颗钉子、但有5000册藏书的后海四合院

  北京老城,后海以西,恭王府以北,沿着一条窄窄的胡同一直向前,可以到达胡同里唯一一户朱门高墙的四合院。2007年时冯唐把这儿买下来,安了家。

  他的四合院装修简约典雅,颇有闲情逸致。客厅没有刻意地装潢,墙面的颜色都是之前留下来的。家具都是榫卯结构,没有钉子,看上去极有质感。书房装修为古旧风格,配有典型的明清风格的书桌和椅子,雅致惬意。他家中藏书5000册,其中光是他读过的古籍就有1000多本。书柜上成套摆放着的历史和玉器鉴赏书籍透露出屋主不俗的品味。四合院整体古朴大气,鸟语花香,具有浓厚的文化气息。

  其实,冯唐对于居住的要求很简单:第一,干净;第二,东西少一点;第三,别太冷,别太热,别漏雨。因为他是不需要用事物来堆砌充实自己的人。

  他爱玉,还说“姑娘不会不朽,还是玉好,不朽不烂

  冯唐在《可遇不可求》中写道:“后海有树的院子,夏代有工的玉,此时此刻的云,二十来岁的你”。说到这儿,我们不得不提一下他对玉器的热爱。

  2003年,冯唐跟古玩鉴定专家艾丹吃饭时,艾丹拿出了一对清中期的玉镯。在灯光下,冯唐对着玉镯子不停翻看,甚是着迷,他当场花了八千元将玉买下送给了太太作为生日礼物,现在这对镯子早已涨到6万多元,这也开启了他对玉器的喜爱。

  所有的玉石里,冯唐偏爱战国和汉以前的“高古玉”。一有时间,他就到香港的活里荷道和北京的古玩城里“寻宝“。看到喜欢的玉他必定买下收藏。如今从文化期到晚清各个时期的典型古玉器具他都有了涉足,其中以文化期和商周的高古玉最多。

  冯唐对古玉的痴迷,已到了摸着玉石如同摸光滑如十八岁姑娘的头发和皮肤。他说:“姑娘不会不朽,还是玉好,不朽不烂,不言不语,陪完你一生,才想起去陪别人”。

  除了古玉器外,他还十分推崇宋金的高古瓷。因为宋朝是个不爱打打杀杀的朝代,某些皇上都是骨灰级文艺男,对于我们今天的生活,宋朝的审美更具指导意义。他案头常放几件古器物,能喝茶、饮酒、焚香的多数是产自宋朝。

  书法、摄影、刻章、品茶、赏酒……没有他不会的“雅事”

  冯唐对中国文化中的书法也颇有研究。

  他曾用订制的笺纸手书曾国藩的嘉言,配以自己的印章。小行书字体清秀松快,透露出一股儒雅的文气。

  摄影同样是他的喜好之一。他在2014年开始琢磨摄影技术,因为这样有利于他写作时回忆起某些细节,也可以给自己的小说提供更有“冯唐”特色的封面。同一架相机行走于人世之间,听起来就有“冯唐”范儿。

  他小说《素女经》的封皮就是由他本人拍摄的。从照片中我们不难发现他最爱的摄影师——荒木经惟的影子。果然符合冯唐的“烈性子”!

  年轻的时候他偶尔还会刻两方印章。小小的印章不仅线条平整,空间把握水准较高,而且独具匠心,趣味性极强,也彰显了他没有泯灭的童心。

  有时,他又偶尔客串一把艺术评论家。他说“画画和写小说,都是这个社会里少有的一部分还能只为自己表达的事情”。他还曾评价过吴大羽的作品“是一种无门无派的自由创作的状态,不求名利,以自己的方式写自己得到的东西。是没有太多的束缚,才能有的自然自信”。

  作为一名文化“流氓”,他爱茶,亦爱酒。

  茶是一种生活,酒是一种生活。酒高了,可以有难得的放纵,可以上天摘星,下海揽月。茶深了,可以有泪在脸上静静地流,可以享受一种情感叫孤独。

  这就是冯唐。有痞气,有野气,有侠气。

  实习生于邢子对本文有重要贡献

fashion.sohu.com true 上流圈 https://fashion.sohu.com/20161103/n472220124.shtml report 4304 最近“雅痞”冯唐又火了!原因是他与上海家化旗下的品牌六神合作,拍摄了一组既高端又文艺的广告大片。这则广告的主题是“自在飞鸟”,源于泰戈尔诗集《飞鸟集》。照片中,
最后修改于2016-12-26 11:00:26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牛尔

牛尔

台湾知名美容专家,美容教父,“牛尔娜露可NARUKO”品牌创始人。

kevin凯文老师

kevin凯文老师

台湾著名造型师,《美丽俏佳人》主讲老师,被业界称为亚洲美容天王!

Patrick李云涛

Patrick李云涛

国际著名造型专家,殿堂级整体形象顾问,意大利KOEFIA国际学院教授。

秦彬MUKO

秦彬MUKO

美肤疗养专家/芳疗专家-秦彬老师,《我最想要的美丽书》作者。

反派学院

反派学院

中央圣马丁学院独家视频栏目,和鬼才设计师学作魅力大反派。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作为中国最具实力的综合出版传媒集团,至今已有34年的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