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我不是潘金莲》:每个想证明自己的人,都曾弄丢过自己

张德芬mp 离婚 阅读(0) 评论()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在人生的岁月长河里往前走,每个人都带着过去经历中的烙印,有时候一句不经意的话,一件出乎意料的事,就可能改变一个人的人生轨迹。

  每个人都可能有过去难以忘怀的事,也可能有不被理解或接纳的经历,但却可以活出不同的人生意义。

  关于人生的诠释,刚上映的《我不是潘金莲》这部圆幕电影,以特有的荒诞表现手法,上演了一个农村妇女李雪莲的人生缩影,也触发了我们面对人生或关系中不如意的省思。

  不能宽恕自己,人生就是一个笑话

  

  在《我不是潘金莲》中,故事的主角李雪莲怀上了二胎,怕丈夫秦玉河因此丢工作,于是跟丈夫合计着用假离婚骗过那个关口。谁知半年不见的丈夫有了新欢,却一口咬定假离婚是真的。恼羞成怒的李雪莲本想把丈夫杀了,后来不仅没人帮他,经人提醒觉得杀人并不解恨,才想到用告状来折磨对方,没想到最终却折磨了她自己。

  第一次告状就败诉了,她突然想明白了,离婚本是两个人的事,只要找秦玉河问清楚,只要他认这个离婚是假的,她的心里就可以就此作罢。可秦玉河当着一桌人面,羞辱她“你不是李雪莲,你是潘金莲”,把李雪莲彻底激怒了。

  

  于是,她为了证明自己不是潘金莲走上了漫长的告状路,从镇里告到县里、市里,直到人民大会堂,不仅没有洗清冤情,却把法院庭长、院长、县长乃至市长拉下了马。这让她成了一颗众人皆知“小白菜”,每逢两会她所在的省市县就为了不让她上访,对她围追堵截。

  可这样的状竟告了二十年,她的心里又怎一个无奈了得!她对菩萨说:这些贪赃枉法的人都被你给惩罚了,我不是潘金莲的事还没说清楚。甚至到最后,她只能把是否继续告状的决定寄托在头牛上。可是她说不告状又还有谁能信呢?

  李雪莲的二十年都在为那句侮辱自己的话告状,而大多数人的一生又何尝不是在告状,不断用眼前的生活去状告曾受过的不公平对待。

  刘震云在原著中写道:世界上有一个人承认她是对的,她就从此偃旗息鼓,过去所受过的委屈也不再提起。可连那个懂她的牛都死了,似乎再没有谁能替她证明了。

  实际上,要那些本不理解你的人为你证言何其困难,你越用力自证清白,就越有机会被不珍惜你的人抹黑。李雪莲说:原来不告状是为了自个儿,现在不告状是就成了窝囊废。她告状的最终已经不是为了输赢,而是为了怕别人笑话她不敢继续告下去。所以,当你已经在别人眼中活出一个不想要的样子时,就走到了进退两难的境地。

  而或许每个人都无法将真相证明给别人看,真相只在每个人的心里,我们的委屈也只能证明给自己,这叫宽恕自己的功课。

  当李雪莲一直希望用告状证明自己时,却忘了她最需要的却是向自己证明,她需要的那句话,应该不是秦玉河的,不是法官的,不是民众的,而是自己对自己的证明:我知道你不是潘金莲,所以你无需再辛苦奔波。

  每个想证明自己的人,都曾弄丢过自己

  有时候,我们遭遇的生活困境,就像一个泥潭,越挣扎越深陷其中,越想摆脱越黔驴技穷。

  • 秦玉河本是一个负心汉,李雪莲却想找他说清楚,最终却被那羞辱的利爪再一次抓伤自己的心。

  • 老胡本是杀猪的,眼见可人儿不敢下手,李雪莲为了杀人泄心头之恨,却差一点就用身体做了龌龊交易。

  • 赵大头本是个憨厚的老实人,却因李雪莲需要他帮忙逃离监视去告状,他就打起想帮他儿子转正的小算盘,跟政府官员勾搭起来糊弄她,还强行骗得了她的身。这些事传得人尽皆知,于是李雪莲真成了潘金莲。

  画外音说:告状告不赢是冤,告状告成了笑话,就不是冤的事了,就成了羞;只是个冤,还能活得下去,天天蒙着羞,就让人无法活了。当我们努力想证明自己,那些措手不及的变化,就会蒙蔽自己的眼睛,在不知不觉忘了最初的坚持。

  以前我很喜欢看安徽卫视的《超级演说家》这个节目,特别喜欢刘媛媛,是因为一开始没有人愿意要她,她丢下一句话:我会让你们后悔的,最终她摘得第二季的总冠军,我原以为的证明自己,都是以这样的绝地反击呈现的。

  直到后来,我认识一个非常优秀的女孩子晓婷,她的人生一直都在证明自己,从学习成绩的优异杰出,到各种比赛证书,再到工作后的敬业执着。但35岁那年,她抑郁了,她想把所有的事情做好,她一路拼命在证明自己,除了为了大家谈起她时说声优秀之外,却找不到自己活着的意义。

  她说最开始想证明自己,是源于奶奶小时候说过的一句话:你妈就生你一个女娃子,会有什么出息呢!她从那以后,再也没叫过一声奶奶,并暗自下定决心,一定要证明给奶奶看女孩子也会有出息。这样在每一个机会来临时,她认为自己从没有挑选的权利,所以面对任何问题,她都全力以赴迎难而上。

  在她35那年,奶奶去世了,她立在奶奶的遗像面前,顿感茫然失措。奶奶的那一句话早已深入她的心底,就像一座监牢囚禁了她大半辈子,她总以为会一辈子为此证明下去,可是突然被宣布自由了,她才想起自己从不知要往哪里去。她开始质疑自己:一个跟奶奶较了半辈子劲,却从不知道自己想法的人,真算一个有出息的人吗?

  李雪莲最初不过也只是想过好自己的日子,但到了最后却是:不告状,也不知道该干啥,正因为习惯了,告状本身就成了日子。

  当我们很遗憾李雪莲的坎坷命运时,或许最应该思考的是:我们终其一生在做的事,不过是为了替自己的人生证言,但若因此弄丢了自己,又如何证明自己活过的人生。

  真正的关系圆满,是不论好坏对方在那里

  

  在得知秦玉河去世的消息时,李雪莲嚎啕大哭地骂道:秦玉河,你这个畜生,我状还没告完,你怎么就死了呢!

  因为假离婚被扭曲成真离婚,李雪莲被侮辱成潘金莲,李雪莲就开始因为这段心里未完结的关系耗上自己。

  • 她丈夫说是真离婚,她就向所有人说这是假离婚;

  • 她丈夫说她是潘金莲,她就向所有人说我不是潘金莲。

  而实际上,哪怕告状赢了,我们也很难因为所有人的认同,去真正改变一个人的内心。

  刘震云写到:二十年,芝麻已经变成了西瓜,蚂蚁已经变成了大象,现在芝麻和蚂蚁突然消失了,告状的人就成了笑话。那头牛曾给她希望,但牛死了,她的问号就再没人能给出答案。

  或许李雪莲二十年所坚持的,不过是想为那段不清不楚的婚姻做个了结,可她用二十年的努力为关系画上一个圆,但关系中的他已不在,关系又如何能圆?没有那个挖坑的人,小白菜也将不再是小白菜。

  我的一位个案25岁,用他的话说他曾有个十恶不赦的父亲,在他儿时的记忆里天天遭受打骂,他便天天诅咒了父亲去死,从他高中毕业离开家起,他和父亲再没有交集。

  直到他接到父亲去世的消息,他说:我没有去送他,我知道我依然恨他,内心里本不该这么难受,但我却哭肿了眼睛,整整三天不想吃喝。

  原来不管曾被伤得有多深,在我们的潜意识的期许里,只要那个人还在,我们就觉得仍有机会再相逢,还可能重新被认可、被珍惜、被尊重,可是那个伤我们的人已远走,我们就只有永远地深陷于过去。

  所以,或许每一个被不公平对待过的人,都应该双手合十说:那些伤害过我的人啊,请你一定保重,好让我有机会宽恕我自己!

  罗近月

  心理咨询师,专栏撰稿人。擅用简单的语言和独特的视角,助力女性内在提升和自我修炼。微信公众号:美灵心生活(ID:meilingxinli)

···

  今日更新:心灵音乐会第5曲

  目前已更新总17期,更多精彩内容等你来听。

  乐曲名称Breath of Life——学会专注,活在当下

  领听者:张德芬、许嫚烜

  乐曲简介:在生活里我们非常需要学习温柔的待自己,这是这首音乐带给我的启示,清新简约的钢琴旋律,好似频率调节器,逐层拨开头脑灰厚的乌云,松松酥酥的沙球与鼓声节奏再伴随低频的男声吟唱,整个让人特別解压的同时,还转而让人心生清净与愉悦。音乐的魔法常让人在流动时空里,感受到它內在魔力。

  张德芬X风潮音乐

  精心设计100堂修心课程

  打造每个人自己的小时空;

  另有德芬私房读书会

  为你深度讲解10本好书;

  这是一趟有爱、有智慧、有朋友、有音乐的旅程;

  亲爱的你,还不加入吗?

  小时空修心课,目前已更新17期

  点击左下角阅读原文,马上订阅

fashion.sohu.com true 张德芬mp https://fashion.sohu.com/20161118/n473577009.shtml report 5757 在人生的岁月长河里往前走,每个人都带着过去经历中的烙印,有时候一句不经意的话,一件出乎意料的事,就可能改变一个人的人生轨迹。每个人都可能有过去难以忘怀的事,也可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牛尔

牛尔

台湾知名美容专家,美容教父,“牛尔娜露可NARUKO”品牌创始人。

kevin凯文老师

kevin凯文老师

台湾著名造型师,《美丽俏佳人》主讲老师,被业界称为亚洲美容天王!

Patrick李云涛

Patrick李云涛

国际著名造型专家,殿堂级整体形象顾问,意大利KOEFIA国际学院教授。

秦彬MUKO

秦彬MUKO

美肤疗养专家/芳疗专家-秦彬老师,《我最想要的美丽书》作者。

反派学院

反派学院

中央圣马丁学院独家视频栏目,和鬼才设计师学作魅力大反派。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作为中国最具实力的综合出版传媒集团,至今已有34年的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