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一只猫盒竟卖到790万 明代猫的地位也是有点高!

此物有毒 阅读(0) 评论()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11月28日, 匡时香港首拍“集瑞——古董珍玩”专场在香港举行,一件明万历五彩群猫图花棱形盖盒以300万港币起拍,最终以670万港币落槌,以790.6万港币成交。

  790万港币的猫盒究竟有何魔力?

  这件盒子以花瓣形制成,弧线优美,制作难度颇高。盖面凸起六棱曲线向外放射,如同花朵盛开,每瓣上绘制不同的花朵,争奇斗艳,似芬芳扑鼻,盖面中心点突出半球,上镶嵌玛瑙顶珠,其上又以金属铸成花瓣作为装饰,宝光闪闪,犹如夜明珠般,构思巧妙。

  尤其特别是盒子的纹饰为少有的“群猫嬉戏”图。自明宣德盖罐中的精品多为蟋蟀罐, 上面有人物、花卉、龙凤、婴戏纹等,而这件拍品绘制的是群猫嬉戏,或黄、或黑、或淡褐,虎头虎脑,尤为可爱。

  明代宫猫的地位也是有点高!

  在现在极为寻常的猫,竟然有资格登上这么高级别的明代五彩盖罐,那就要来扒一扒明代猫的历史了。要知道,在明代,猫在宫廷的地位可不是一般的高。

  明宣宗朱瞻基文雅风流,惯爱豢养猫犬,朱瞻基所画《花下貍奴图》,此图现藏于故宫博物院。

  明代的宫廷饲养了大量宠物,其中养得最多、最得宠的还要属属猫。宫中设有猫儿房,有专门负责照料御猫的仆人。“猫儿房,近侍三四人,专饲御前有名分之猫,凡圣心所钟爱者,亦加陞管事职衔。”猫儿房不仅是管理好大量的“宫猫”,还要在众多的“宫猫”中选拔佼佼者,觐献给皇帝……有木有“选妃”的即视感。

  这些宫猫还和人一样分三六九等,公的叫“某小厮”,母的叫“某丫头”,更高级的还会有赐名和封号。嘉靖年间,宫里有一只猫,“微青色,惟双眉莹洁,名曰霜眉”,这只猫很有灵性,皇上去哪儿它能预知前导,皇上就寝,它守在榻旁。皇帝对这只猫极为宠爱,还封它为“虬龙”。“虬龙”死后,明世宗特意将其葬在皇家御苑,命为“虬龙冢”,并立碑祭祀。

  猫能混成这样也真是天下无双了!

  再说回这件创天价的明万历五彩群猫图花棱形盖盒,除了时代特色鲜明的“群猫嬉戏”图,当然在工艺与技艺上也是达到了巅峰,胎体敦实厚重,釉面肥润,以五彩填色。青花色调深沈蓝艳,深入胎骨,为典型高级钴料之特征。构图繁而不乱,一如万历五彩常见之绚丽。

  万历五彩素负盛名,以红绿二彩炽烈取胜,对比强烈,夺人心魄,其施彩风格豪迈,繁缛华丽,色泽浓妍,变化丰富,红彩苍雅深沈,一如枣皮之色,为典型的万历特征,绿彩厚润而翠意闪现,极具厚实质感,绝无飘浮黯淡,黄彩鲜明而不俗。笔意稚拙可爱,诸彩相配得当,相互辉映。

  这样绝美的工艺在现在已经再难复刻,唯有在珍稀藏品中一睹芳容。

  如果你想知道更多精美古董箱盒及其箱盒的故事,推荐你去看看中国第一家盒子博物馆——开合博物馆,内设盒历史文化馆,展示中国各个朝代的精美盒子以及介绍每个朝代盒子的历史、文化及工艺。

fashion.sohu.com true 此物有毒 https://fashion.sohu.com/20161201/n474626880.shtml report 2015 11月28日,匡时香港首拍“集瑞——古董珍玩”专场在香港举行,一件明万历五彩群猫图花棱形盖盒以300万港币起拍,最终以670万港币落槌,以790.6万港币成交。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牛尔

牛尔

台湾知名美容专家,美容教父,“牛尔娜露可NARUKO”品牌创始人。

kevin凯文老师

kevin凯文老师

台湾著名造型师,《美丽俏佳人》主讲老师,被业界称为亚洲美容天王!

Patrick李云涛

Patrick李云涛

国际著名造型专家,殿堂级整体形象顾问,意大利KOEFIA国际学院教授。

秦彬MUKO

秦彬MUKO

美肤疗养专家/芳疗专家-秦彬老师,《我最想要的美丽书》作者。

反派学院

反派学院

中央圣马丁学院独家视频栏目,和鬼才设计师学作魅力大反派。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作为中国最具实力的综合出版传媒集团,至今已有34年的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