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解决焦虑最好的办法,不是急着变好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看了最近两期讲日本京都手艺人的《晓松奇谈》之后,便慕名去看了他拜访的日料大师早乙女哲哉的纪录片《天妇罗之神》,又顺便去看了另外一位大师小野二郎的纪录片《寿司之神》。

  

  仔细看下来之后,很不舒服——像是遭到闷头一棒,重重打在后脑勺上,三观受到重创,前额亮起红灯,灵魂的后院升起白旗。

  

  之前有人在分答上问马东:什么样的年轻人在你眼中前途无量?

  马老当时答:

  我心中最看重的前途无量的年轻人的素质,我愿意用两个字来形容,叫专注。

  但日本这些大师们“一辈子只做一件事”的专注,未免有些太吓人。

  他们“十年磨一剑”的耐力和恒心,固然让人敬佩,但这种从一而终的路数,适用于这个“三个月河东,三个月河西”的互联网时代吗?

  人生,总是需要一些改变和调整的吧?

  

  前后横竖想了很久,才突然了悟:

  他们不是“一辈子只做一件事”,他们是“一辈子只做好一件事”——为了做好那一件事,他们要做远不止一件事去实现那一件事。

  

  所以改变和专注,并不矛盾——瞎改变,才和专注矛盾。

  

  就拿这一期饭局的嘉宾,开心麻花的沈腾马丽举例——

  

  他们之前一直在演话剧,后来跨界去演电影,也就是去年大火的《夏洛特烦恼》

  

  之前一直有一个惯性思维,认为真正有追求的演员,是一定会坚持做戏剧的——毕竟,和电影比起来,戏剧考验的功力,更加扎实深厚。

  那沈腾马丽他们跨界去演电影、电视剧,违背了他们做话剧演员的初衷了吗?

  并没有。

  

  马丽之前在大导林兆华戏剧研修班待过,刚好前天在保利剧院看林兆华新排的戏剧《仲夏夜之梦》,看着台上的演员,和台下只坐满一半的观众,当时不免觉得有点惋惜(毕竟大导的地位,相当于是中国的戏剧之神,只因他被打上「逆子」的标签,为了保持自身戏剧的独立性,一直不愿妥协半步)。

  

  又想起Sysy胡大海(原林兆华戏剧艺术中心执行制作人)在知乎上回答“如何评价戏剧导演林兆华?”提到说:这些年大导手下的演员,宋丹丹、高圆圆、徐帆、蒋雯丽……成名之后都奔了影视圈——讲真,当时觉得很悲凉。

  

  但后来转念一想:其实这些跨界去做电影的演员,并非是“心猿意马”不够专注——她们并不是在瞎改变,瞎转型,瞎跨界。

  

  毕竟,有人追求纯粹,有人追求举世瞩目,有人追求金钱和世俗意义上的成功,这些都可以是他们各自的“理想”。

  专业演员的追求,在“忠于表演”之外,也可以是让更多人看见自己。

  

  这样和终极目标并不违和的“跨界”,并非是有悖于专注的改变。

  有悖于专注的改变,是瞎忙,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太多人只是毫无头绪地、盲目地忙碌,一边“急着要变得更好”,一边又答不上来,到底是为了什么要变得更好——这才是很多人之所以焦虑的根源。

  而专注做好一件事从始至终,并不会让你焦虑。

  

  因为专注并不是说不改变,它不排斥对新事物保持好奇,但绝不做轻浮、粗浅和草率的改变,而是追求一以贯之的纯粹带来的快乐。

  《纸牌屋》里,伍德有句话说:

  In a town where everyone's so carefully reinventing themselves, what Ilike about Freddy is that he doesn't even pretend to change.(这个城市的每个人都在精心地改头换面,而弗莱迪的可贵之处,就是他甚至不装作要改变)。

  

  这座城里,在瞎转型瞎跨界的人并不少,想要一以贯之做好一件事的人却太少。

  瞎忙的人总感觉时间太少,事情太多,其实是耐心太少,诱惑太多。

  所以下次,当你急着想要改变的时候,不妨先问一下自己:你到底想要做好什么?

  最后就用李宗盛的一段独白,作为结尾吧——

  

  世界再吵杂

  匠人的内心绝对是安静的

  专注做点东西

  至少对得起光阴岁月

  其它的就留给时间去说吧

点击视频

观看《饭局的诱惑》精彩片段

马丽沈腾CP vs. 马东佩岑CP

  

fashion.sohu.com true 朝阳公园东七门儿 https://fashion.sohu.com/20161203/n474855232.shtml report 6431 看了最近两期讲日本京都手艺人的《晓松奇谈》之后,便慕名去看了他拜访的日料大师早乙女哲哉的纪录片《天妇罗之神》,又顺便去看了另外一位大师小野二郎的纪录片《寿司之神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牛尔

牛尔

台湾知名美容专家,美容教父,“牛尔娜露可NARUKO”品牌创始人。

kevin凯文老师

kevin凯文老师

台湾著名造型师,《美丽俏佳人》主讲老师,被业界称为亚洲美容天王!

Patrick李云涛

Patrick李云涛

国际著名造型专家,殿堂级整体形象顾问,意大利KOEFIA国际学院教授。

秦彬MUKO

秦彬MUKO

美肤疗养专家/芳疗专家-秦彬老师,《我最想要的美丽书》作者。

反派学院

反派学院

中央圣马丁学院独家视频栏目,和鬼才设计师学作魅力大反派。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作为中国最具实力的综合出版传媒集团,至今已有34年的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