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这位水利官员把绘画当业余爱好,作品却拍出三亿

此物有毒 阅读(0) 评论()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在刚刚结束的北京保利2016秋拍“中国古代书画夜场”现场,一幅以咨询价形式上拍的任仁发《五王醉归图卷》,经过147次激烈竞价,最终含佣成交价以3.036亿元告收,刷新了个人作品的拍卖记录,也成为今年国内成交价格最贵的一件作品。

  这幅画作自明朝以来,历经元明清三代大官员和文物鉴赏家王麟郭、王永吉、梁清标、耿昭忠、耿嘉祚的递藏,后入宫成为清代帝王乾隆、嘉庆的私藏,最终在1922年,被溥仪偷运出宫,流失海外60多年。在2009年曾在香港拍出4658万港元的成绩,然而与本次3亿的成交价格计量,这个价格已经只能算是零头了。

  《五王醉归图卷》用的是宋代纸本,高35.5厘米,长212.5厘米,刻画了唐玄宗五兄弟(淄王李隆基、宋王李成器、申王李成礼、岐王李范、薛王李业)在年少时感情和睦,骑马出游的景象,而在李隆基登基后,其余各王被认命到地方做官员,免于兄弟干政,然而不满之心的滋长最终引发了岐王谋逆的事件,回首这幅画作中的兄弟相惜,令人不胜唏嘘。

  非常有趣的是,这幅画的作者元代画家任仁发,他的本职工作是一位水利专家,才华横溢,一生在朝廷里任要职,官至浙东道宣慰副使。在中国水利史上有着突出的贡献。2001年发现经挖掘被评选为“2006年度中国十大考古发现之一”的上海志丹苑元代水闸就是任仁发的杰作之一。

  然而在业余时,任仁发又酷爱绘画,但因为是业余雅好,甚至许多画史类著作中都没有他的名字记载,也很少为人所知。但是人家画马的技术又格外高超,甚至曾被皇帝要求画御苑马厩中的名马。任仁发的用笔遒劲,线条简练,设色典雅,形象生动,能传神刻画人物的鲜明个性和所处的环境背景。古人评价任仁发的画可与唐代曹霸、韩幹等名家媲美,与同代赵孟頫齐名:“自曹、韩之后,数百年来,未有舍其法而逾之者,惟宋李龙眠得其神,本朝赵文敏公得其骨,若秘书监任公,则甚得其形容气韵矣,岂易得哉!”其中任公指的就是任仁发了。

《出圉图》绢本局部

  如今,任仁发存世的画作约有二十一件,均为海内外博物馆或私人收藏,其中包括藏于台北故宫博物院《饮中八仙图》卷、《贡马图》卷、《横琴高士图》卷、《秋林访友图》册页三十帧;北京故宫博物院《二马图》卷、《出圉图》卷、《张果老见明皇图》卷;上海博物馆《春水凫骛图》轴;美国哈佛大学福格艺术博物馆《神骏图》卷;美国克利夫兰艺术博物馆《三骏图》卷,以及这幅《五王醉归图》。

  

黄庭坚《砥柱铭》

  当然,虽然这幅绘画的拍卖价格惊人,但与书画的成交记录依然有一定的距离,2010年北宋书法家黄庭坚的《砥柱铭》在北京保利5周年春拍会上以4.368亿元价格创造了中国书画拍卖史纪录,而齐白石的《松柏高立图·篆书四言联》则以4.255亿元居后,而同样在今年,纽约佳士得“战后及当代艺术晚拍”曾经拍卖了一副由荷兰籍美国画家威廉·德·库宁绘制的抽象派画作“无题XXV”,以66,327,500美元,约合人民币4.55亿元的价格成交。

fashion.sohu.com true 此物有毒 https://fashion.sohu.com/20161204/n474904343.shtml report 2169 在刚刚结束的北京保利2016秋拍“中国古代书画夜场”现场,一幅以咨询价形式上拍的任仁发《五王醉归图卷》,经过147次激烈竞价,最终含佣成交价以3.036亿元告收
最后修改于2016-12-04 23:29:52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牛尔

牛尔

台湾知名美容专家,美容教父,“牛尔娜露可NARUKO”品牌创始人。

kevin凯文老师

kevin凯文老师

台湾著名造型师,《美丽俏佳人》主讲老师,被业界称为亚洲美容天王!

Patrick李云涛

Patrick李云涛

国际著名造型专家,殿堂级整体形象顾问,意大利KOEFIA国际学院教授。

秦彬MUKO

秦彬MUKO

美肤疗养专家/芳疗专家-秦彬老师,《我最想要的美丽书》作者。

反派学院

反派学院

中央圣马丁学院独家视频栏目,和鬼才设计师学作魅力大反派。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作为中国最具实力的综合出版传媒集团,至今已有34年的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