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补刀 | 法国女人裸露肌肤竟然是不可理喻的时尚?

头排看客 时尚 阅读(0) 评论()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在一切华丽词藻的粉饰之下,这大概是第一次女性身体的解放运动,出现在法国大革命高潮过后的督政府,这种解放短促却彻底,随着拿破仑第一执政的建立而被法律,彻底终止。这荒诞的四年(1795-1799),带来的不单单是时尚的风潮,可能也不单单是某种政治理念的体现,而是人性的彻底释放。

  都说法国女人优雅,都说法国女人身上有一种谁也模仿不来的,随意的、却性感的气质,总是找不到能够解释她们身上这种东西的原因。而法国女人,似乎像一个标签一样存在在这个世界上,除去她们的对于时尚的影响,还有她们对待生活和爱情的态度,似乎都有自己自成体系的那一套,非常迷人。前两天看到Another对于川久保利“18世纪的朋克”的评论,说一个日本设计师在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就在巴黎做秀,很难说没有受到一点十八世纪Incroyables and Merveilleuses的影响。这两个单词是之前从来没有读到的,于是维基百科了一下,其中都是读起来非常吃力的单词,但明白,这两个单词背后,是非常有趣的事。

  迅速恶补了一下法国大革命的历史,从波旁王朝的覆灭,到雅各宾派,到最后的法兰西第三共和国,这其中还出了一个fashion icon,Marie Antoinette,但今天的主角并不是她。即使只看干巴巴的维基百科,依然能够感受到那个时代,法国全境的沸腾气氛,多少的断头台和鲜血,最后的民主共和又是多么的不容易。整个法国大革命的过程从十八世纪中叶到十九世纪,真的是人类历史上一次伟大的转换,无数的人为了自己的信念牺牲,又有无数的人背弃自己的信念苟且。每个人在这样的大时代背景里,似乎都将自己的骨头全部打断,然后又重新接起来。

  高中历史,只是大略的记得雅各宾派貌似有点社会主义的意味,对于他们统治下的法国并没有太多认识。这次,从新认真再看这段历史,雅各宾派执政的一年,被称为“恐怖政治(The Terror)”,在强权政治的背景之下,人人自危,害怕明天被送上断头台的就是自己。于是反应到日常的着装上,即使是女性也彻底摆脱了之前皇室贵族留下的,奢侈的,浮夸的,Marie式的风格。穿着灰暗,人人都模仿无套裤汉的装束,以寻求一个“安全的外表”,再也没有裙子之类的漂亮东西。这多少让人想到现在身处的这个国家,曾经一篇论文就在论述文革十年间的时尚。人们在政治高压的时候,是不是还有追求美的心理,而追求美是不是人类本能的心理。无意讨论政治,只是好奇人们在这之下的状态。法国,在经历了一年的“恐怖政治”,热月革命之后,督政府时期,出现了“Merveilleuse”。依据语言学家在法语字典里的解释,Merveilleuse是指自以为很有风度的女性,暗含矫揉造作之意,尤其指督政府时期的时髦女人。

  那个时期的女人,这些Merveilleuses,她们穿着白色的薄纱长裙,将腰线提高到胸以下,她们模仿古希腊以及古罗马时期的装束,她们用一种极端的方式裸露自己的身体。这些造型是透明的、裸露的、夸张的。这里说的夸张跟旧世界宫廷的夸张极为不同,女人们抛弃了精致的高耸的头发,而选择将头发剪的极短,已表示自己的时髦。这一切,每一个细节都充满了各自的不一样的含义。

  法国大革命的高潮逐渐过去,一群新新的阶级因为社会的变革,开始有钱,开始过上了所谓上流社会的生活。但其实他们其中不乏没有文化的暴发户。不要看那白色的薄纱长裙似乎很朴素,但依然是这些社会新贵们一掷千金所得。他们模仿古希腊和古罗马的装束,无非为了将自己区别与旧世界的贵族。同时,他们试图通过这样的装束,来映衬旧世界的腐朽,表明自己主张民主宪政的政治意图。较为粗略的可以理解为,今天很多小朋友觉得我穿Yohji Yamamoto就比你穿Chanel的人要高级,要时髦,要更加有态度。这是古希腊古罗马风格在当时之所以流行的原因,你说真的表达了多少政治态度其实也并没有,依然还是最为简单的,虚荣心的道理。

  至于透明和裸露,应该是这股风潮中最为特别,又耐人寻味的部分,也可能是意义最为深远的一部分。这就是为什么说,这股短命的时装潮流,可能可以算是一场女性身体的解放运动。当时的白色薄纱已经透明到完全可以看到双腿的地步,又因为裙摆非常长,在走路的时候不得不牵起裙角,将小腿完全裸露在外。而对于胸部的裸露,当时的社交名媛们也没有在客气的。在所有的文献当中,并没有过多记载这个时期引领风潮的女人们。当然还是有几个领袖式的人物,但她们的故事都不足够精彩到可以拿来一说再说。反倒是,这股风潮在极为迅速的情况之下风靡整个巴黎,甚至一些外省地区也开始穿这样几乎透明的薄纱长裙。这样的裸露是夸张的,甚至是可笑的,不可理喻的。“但不论时尚以多么可笑的形式存在,追逐它的男女总是心甘情愿被它俘虏。在他们看来,仅仅是“时尚”这个词,就已经解答了一切,给予任何事物以合法性,也美化了一切。时尚以它的无常取悦着人们,以它的随心所欲诱惑着人们。”

  这种夸张到不可理喻的时尚,在某种程度是一种释放,是对于“恐怖政治”时期压抑的释放。“恐怖政治”时期,每个人都处在一种长期压抑的紧张情绪中,而这种风潮的流行,某些层面上是一种对于那种压力扭曲的释放。女人们以一种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头,放弃了模仿无套裤汉的装束,这其中的转换,几乎是一夜之间的。似乎从罗伯斯庇尔人头落地的那一刻,人们就脱了那身“安全的装束”,迅速切换到,这种极端放肆的着装当中。这其中的人性,及其有趣,也及其表面。女孩们剪去了自己的长发,取而代之的是像囚犯将被斩首之前的短发。这在某种程度上,也是对于过去的叛逆,既然这一切都会发生,不如让我自己剪去。

  这一切,都是革命所带来的伤痕,是一刀划过之后,裸露出来的骨头。对于那种茫然的释放和放纵,像极了20世纪60年代的西方。释放之后苍白,显得越发无力,这大概是怎么都查不到关于“Incroyables and Merveilleuses”这两个词太多内容的原因。解放,之后呢?

  更多精彩内容:

  【VOL. 1】一个创意总监,能否唤起更大的品牌信仰?

  【VOL. 2】光撩妹有什么意思 这些男神撩了整个时尚圈

  【VOL. 3】婚纱幸福不能兼得?这些人生赢家表示不服

  【VOL. 4】时尚与性:那些以性为灵感的时装品牌

  【VOL. 5】模特那么多,为什么只有她们火了?

  【VOL. 6】时尚与性别:男人的香烟,女人的高跟鞋

  【VOL. 7】90年代的浮夸不再,为何流行都是性冷淡?

  【VOL. 8】时尚与战争:战争如何改变了时尚?

  VOL. 9】比基尼:它是性感标签,还是女性自由的象征?

  【VOL. 10】时尚与阶层:屌丝、明星与土豪

  【VOL. 11】从遮羞布到性魅力 男色时代已然来临

  【VOL. 12】时尚与名人:那些“高考”过后的设计大师

  【VOL. 13】时尚圈VS二次元,究竟谁才是主流时髦客?

  【VOL. 14】从原始到情色,Choker的历史没人告诉你?

  【VOL. 15】时尚与理财:买个衣服鞋包也可以发财?

  【VOL. 16】 奥运队服全历史 : 以前他们只关心穿的少

  【VOL. 17】便宜又时髦,快时尚成功背后竟是血汗工厂?

  【VOL.18】妖魔化的时装周,普通路人真的高攀不起?

  【VOL.19】把明星印在衣服上,100块的T恤炒到一万块?

fashion.sohu.com true 头排看客 https://fashion.sohu.com/20161227/n477043263.shtml report 6951 在一切华丽词藻的粉饰之下,这大概是第一次女性身体的解放运动,出现在法国大革命高潮过后的督政府,这种解放短促却彻底,随着拿破仑第一执政的建立而被法律,彻底终止。这
最后修改于2016-12-27 12:17:39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牛尔

牛尔

台湾知名美容专家,美容教父,“牛尔娜露可NARUKO”品牌创始人。

kevin凯文老师

kevin凯文老师

台湾著名造型师,《美丽俏佳人》主讲老师,被业界称为亚洲美容天王!

Patrick李云涛

Patrick李云涛

国际著名造型专家,殿堂级整体形象顾问,意大利KOEFIA国际学院教授。

秦彬MUKO

秦彬MUKO

美肤疗养专家/芳疗专家-秦彬老师,《我最想要的美丽书》作者。

反派学院

反派学院

中央圣马丁学院独家视频栏目,和鬼才设计师学作魅力大反派。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作为中国最具实力的综合出版传媒集团,至今已有34年的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