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推荐 | 认知心理学告诉你什么才是高效学习|学霸必看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今天给大家推荐一篇关于高效学习的文章~毕竟前面关于汤唯的推送里强调了“内外兼修”嘛!这篇文章的作者高太爷是一位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认知心理学领域的牛人,特别擅长从认知心理学的角度来告诉你怎样学习、读书才能取得最好的效果。由于文章写得棒,他去年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就在知乎的心理学领域迅速蹿红哦。赶紧对照这篇文章看看,你在学习这件事上还有提升的空间吗?

--------------- 正文 ---------------

我们从小被教育好好学习,但却从没人告诉我们到底怎样好好学习,直到接触心理学,尤其是认知心理学,我才发现以前的学习多么低效,高效的学习又多么迷人!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从心理学视角探究学习理论,既能将常用的老方法化腐朽为神奇,又能指导我们培养新的高效方法。

以下6个方法,每个方法都围绕两个问题详细阐述:“为什么有效”

  (认知心理学理论解释),以及“怎样高效利用”(理论照进现实)。另外,部分理论还结合了年初参加职业考试经历,这场考试也让我真切体会到高效学习方法的威力和魅力,学习真不是一件苦差事!

  01注意力稳定性理论:必须有目的的预习

注意力稳定性。注意力不能长时间保持稳定,而是周期性起伏变化,通俗讲就是课堂45分钟,真正有效时间不到20分钟,这不以个人意志为转移的。因此,要成为学霸,有效的课堂时间必须用来听重点,听难点,听方法思路,而要做到这一点,有目的的提前预习非常重要,必须要带着问题听讲。很多人不明白这一点,要么不预习,要么稀里糊涂预习,虽然瞪大眼睛听讲,最后只能自证智商确实存在差异!

之所以将这条放到第一点,一是课堂听重点太重要了,另外就是对于N多年没踏入课堂的人来讲,集中精神听讲基本不可能,时不时就刷刷朋友圈、看看新闻,坐立难安,尽管大多数时候在开小差,但我对上课内容吸收非常高效,这归功于有目的的预习,带着问题听课,一旦老师讲解到问题内容,自然就全神贯注!

  02记忆衰退理论:必须及时复习

德国心理学家艾宾浩斯研究发现,遗忘在学习之后立即开始,而且遗忘的进程并不是均匀的。最初遗忘速度很快,之后逐渐放缓。?

上面曲线告诉我们及时复习非常重要,但实验又证实,合理安排复习时间也非常重要,并非复习就有效果,正确的时间点进行复习就会事半功倍!

?什么才是最佳的时间节点,实验给出的建议是5分钟后重复一遍,20分钟后再重复一遍,1小时后,12小时后,1天后,2天后,5天后,8天后,14天后就会记得很牢,很难再遗忘。但对于较为繁重的学习,这近乎不太可能,我个人的实践是:10分钟后即时复述很关键(短期记忆转化成长期记忆),12小时或睡前温习很重要(最好是通过题目巩固),1天后、2天后、8天后三次复习,效果通常就已经非常不错。

  03记忆编码理论:必须动手构建知识树

认知心理学研究指出,记忆效果取决于信息编码方式,“深层次”加工比“浅层次”加工更有利于知识的记忆和提取。换句话说,记忆和理解取决于如何加工信息。加工深度很难衡量、定义,因时而异,但有效的深加工肯定是在记忆内容和已知信息间建立联系,而建立知识树是最为有效的方式,通过树形结构把知识串联、和组织!

以年初的考试学习为例,在我眼中,书本不是一个个知识点的无序堆积,而是一个树形结构,一个节点就是一个问题,我要做的,就是建立并完善这课知识树,在学习中不断调整、增删节点,不断发展、壮大这棵知识树。知识树一旦被搭建出来,每一个节点就是一次思考,每一次思考就是与周边知识节点的一次连接,知识之间的联系就越来越紧密,知识树也就越来越有条理,越来越有生命力,很多问题自然而然就能触类旁通、融会贯通,而不是杂乱无章的一团浆糊,毫无头绪!

  04内隐语言理论:打破学习错觉

很多时候我们自认为学得好,是错将熟悉当做知道。比如我们学习一个章节内容,划了重点记号,甚至还做了笔记,这时我们可能会认为学得很好,对知识点也了如指掌,但如果合上书做个简单的自我检测,瞬间就会忘掉三四成。再比如,问自己一个经典问题:“什么是囚徒困境”?心里是不是很快闪出“两个人”、“博弈”、“策略”等关键词,觉得对这个问题很熟悉,但如果我要求你完整描述出来,你真的知道吗?

这种学习错觉(误将熟悉当知道)是内隐语言与外部语言的差异造成的。语言分为内隐语言和外部语言。通俗讲,内隐语言是我们自问自答或不出声的言语,外部语言就是我们正常交谈或小声默念。内隐语言过于隐秘、快捷、破碎,而外部语言(或者书写表达)是逻辑、完整、成体系的,但如果一个知识点能用内隐语言描述,我们就误以为很熟悉。具体到学习中,对一个知识点进行复习时,内隐语言抓住了几个关键点,我们就会产生学习错觉,误以为都知道,但知识点不是孤岛,是由逻辑关系构成的,这需要外部语言去描述、串联,唯有经过外部语言检验,才是真正的掌握理解!因此,必须将内部语言转换成外部语言。认知心理学推荐生成与测试两种办法:

生成效应是指向同学、朋友、家人解释解释所学知识,在解释过程中,主动思考、组织知识,构建出知识的逻辑性和条理性,有经验的童鞋都知道,很多灵感都是在给别人讲题中产生,甚至是请教别人时恍然大悟。

测试是指对知识点进行自我提问,然后将答案小声说出来,或者完整写出来,不能心里一晃而过几个关键词就觉得掌握。

  05情绪绩效理论:压力是资源

学习是为了提高自身,但对学生及成人教育而言,考场发挥也非常重要,临场心态非常关键,那一刻的心态抵得上几个礼拜、几个月甚至几年的苦功!这就涉及情绪绩效理论,即情绪唤醒水平和绩效间存在着倒U型曲线的关系,情绪强度太低或太高都会损害绩效,所以适当的压力是有好处的,完全没有压力或压力过高都会影响发挥。

压力的最新研究还表明,我们对压力的认知会改变这一压力曲线(大致是左右平移)。比如一个实验证实,如果人们被简单告知“你是那种在压力下表现更好的人”,他们实际表现会提高33%,即使这只是随便说说也无妨,重要的是信息改变了个人对压力的评估方式。所以,视压力为资源,会让我们在压力下表现更好(向右平移),而谈压色变则会让哪怕一丁点的压力都影响我们发挥(向左平移)。

  06合理休息:休息也是学习

最后一个方法引用划时代学习论文《The Role of Deliberate Practice in the Acquisition of Expert Performance》一段话:

A number of training studies in real life have compared the efficiency of practice durations ranging from 1 -8 hr per day. These studies show essentially no benefit from dura-tions exceeding 4 hr per day and reduced benefits from practice exceeding 2 hr (Welford, 1968; Woodworth & Schlosberg, 1954).

译文:有很多关于学习时间与效率的研究,这些研究证实:超过2小时学习效果就逐渐递减,超过4小时根本就没有效果了。因此合理的休息与高效率的学习同等重要,长时间无效学习尤其会让人心生厌恶。

  one would expect that the level of practice an individual can sustain for long periods of time is limited by the individual's ability to recover and thereby main-tain a steady state from day to day. After the individual has slowly adapted to a constant level of practice, increases ought to be possible. In contrast, if an individual cannot recover each day from a given level of practice, sustaining that level will lead to exhaustion and mental fatigue.

译文:要想长期能够保持稳定的学习效率,就不能一次过度消耗甚至透支,要确保每次学习时精力都能够恢复。一旦过度透支,不仅会造成效率低下,甚至带来精神疲劳,削弱动机和坚持动力,很多少年天才通常过于急功近利(或被迫),致使兴趣、热情被消耗干净,最后无法坚持而失败。

对于长期的学习,明智的做法是,控制每天的高强度学习时间,避免精神疲劳或逆反心理,总体而言:

1)短期内,要合理调配好学习与休息,避免过度透支精力和兴趣,要细水长流。

2)长期看,长时间的坚持学习,能够让身心能逐步适应,之后可逐渐增加学习量和学习强度。

另外,认知心理学有一个「间隔效应」,即对于一个较大的学习任务,不要试图一次勉强搞定,尽量分成几段时间学习,这会大大提高学习效率和效果。此外研究还证实,学习之后休息或睡一会,能有效提高记忆效果。

影响学习效率的理论还有很多,比如注意力切换损耗理论,记忆构建理论,格式塔理论,学习区理论等等,稍后在公众号更新,请关注「高太爷」,做高效学习者。

fashion.sohu.com true Sophia爱美补习社 https://fashion.sohu.com/20170107/n478017073.shtml report 7469 今天给大家推荐一篇关于高效学习的文章~毕竟前面关于汤唯的推送里强调了“内外兼修”嘛!这篇文章的作者高太爷是一位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认知心理学领域的牛人,特别擅长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牛尔

牛尔

台湾知名美容专家,美容教父,“牛尔娜露可NARUKO”品牌创始人。

kevin凯文老师

kevin凯文老师

台湾著名造型师,《美丽俏佳人》主讲老师,被业界称为亚洲美容天王!

Patrick李云涛

Patrick李云涛

国际著名造型专家,殿堂级整体形象顾问,意大利KOEFIA国际学院教授。

秦彬MUKO

秦彬MUKO

美肤疗养专家/芳疗专家-秦彬老师,《我最想要的美丽书》作者。

反派学院

反派学院

中央圣马丁学院独家视频栏目,和鬼才设计师学作魅力大反派。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作为中国最具实力的综合出版传媒集团,至今已有34年的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