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秘境 | 冰窖咖啡,故宫冰窖的“现代化”

TimeOut北京 阅读(0) 评论()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故宫,这个所有穿越剧都绕不开的场地,时刻散发着历史气息,因此人们常把它当作一个纯粹的旅游目的地。然而,就在这个被红墙包围的“古城”里,也开始发生了些许的变化。新开放的路线,以及冰窖里的咖啡,都值得你走进这深深庭院一探究竟。文/HANNA

  故宫里,也能探寻到现代生活

  自1991年来,故宫博物院右翼门正式向参观游客敞开。今天想说说故宫的新玩法儿。故宫博物院西部断虹桥至慈宁宫区域间的南北通道开放,断虹桥的护裆萌狮、古朴的十八槐完成首秀。同时,沉寂了数百年的皇家冰窖也首次开放,游客可以在此歇脚。

  

  断虹桥位于熙和门外以北,武英殿东,始建年代为明初或元代,尚未有定论。此桥是紫禁城前身—— 元大内的金水桥,原有三座,明代拆二留一,故称断虹桥。不过这座桥最出名的是桥上萌态十足的石狮子,其中护裆萌狮又是个中翘楚。如今,故宫在桥板两侧设花坛,主要是为防止观众上手抚摸萌狮们。

  还有一处看点在断虹桥桥北——18棵高大古槐意境幽深,最粗的树干周长达4.7米,树最高处达21米,最大的树冠覆地半亩。进隆宗门,往西南角望,一座皇家冰窖就藏在红墙畔。“故宫冰窖建于清乾隆年间,现存4座,呈南北走向,为半地下拱券式窑洞建筑。”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说。

  

  每座冰窖东西宽约6米,南北长约11米,窖底下沉地面约1.5米,可以存放5000余块冰。“很长一段时间这里是库房。”单霁翔展示了之前的照片:木板子、汽油桶,甚至三轮车都入了冰窖,随意杂乱摆放着。“有一次我去捷克出差,发现一处城堡的地下室被开发为快餐厅,非常受欢迎。正巧故宫西部区域开放后,游客缺少歇脚的地方,所以才有了冰窖被开发为餐饮服务区的计划。”

  清代宫廷藏冰的冰窖改为了餐厅,将为游客提供咖啡、茶点、简餐,可同时容纳300人就餐休息。

  工作人员用可逆材料在冰窖里搭建了二层,一次可接待约300人同时就餐。菜单里的菜品也透着皇家风范,宫廷佛手酥、宫廷烤鸭等,标价在32元到298元不等。还有一些快餐,烧饼夹肘子、什锦献菌面、王母牛肉饭、宫保鸡丁饭和红烧牛肉面等,标价都在四五十元。餐单上,除了有咖啡还有各式茶饮,明亮的餐柜里还有精美的西点。标价与一般咖啡店相当,一杯咖啡二三十元。这里的甜点是特色,他们没有奶油、黄油、色素,不用面粉,不用奶油,不用糖,全部是蔬菜和水果做的,山药粉、杏仁粉、葛根粉、板栗粉、还有各种水果果酱。

  冰窖此次开放前给墙面做了清洗,这里用的都是非常厚的老城砖,游客可以用手抚摸,感受历史沧桑。

  

  未来,冰窖的部分柱子还将用一种玻璃包裹起来。“看上去跟冰似的,让观众更能身临其境。”单霁翔院长说,“旧时每逢立冬过后,筒子河就要涮河净水,先把水草杂物等清除掉,再把浮面上的脏水放走,最后用木板墩筑临时坝蓄水,待到冬至后冰冻结实,雇民夫伐冰,伐时要选取明净坚厚的冰,切剁成一尺五寸见方,然后拉到冰窖内整齐码放。盛夏时,站在冰窖门口还不及深入,就能感觉到寒气扑面而来。我们希望游客在这里休息的时候,也可以了解古代宫廷的避暑方法和冰窖所承载的文化内涵。明年夏天这里计划引入冷饮,普通观众也可以享用‘皇家藏冰’”。

  

  由于砖石厚重,皇家冰窖里没有手机信号。工作人员透露,之后会设置WiFi。不仅可以看冰窖,这里还能“上房”看瓦。冰窖间藏着一条楼梯,拾级而上是一个小平台。观众可以在此近距离观赏皇家碧瓦,如果角度找得对,还可以远眺景山。

  今年故宫还要打开更多通道,让观众更全面地了解明清皇家文化。2015年开放面积达到65%,2016年的目标是76%。到2020年,故宫博物院将实现“红墙内无办公区”,把红墙以内整体作为故宫博物院的陈列展览、接待服务、观众参观的空间。届时,故宫博物院对公众的开放面积将达到总面积的80%。

  

门票价格:旺季60元 淡季40元

(商铺在故宫内,要买门票进去)

营业时间:10:00-16:00

春节抢红包

健康好礼每天送

今日礼品

维世达脊柱检查礼券

点击阅读原文链接赢取春节大礼!

  

2张共价值人民币4000元的

维世达脊柱体检礼券,

包括:整脊专家视诊、触诊和叩诊;

脊柱弯曲度和活动度评估;

颈椎/胸椎/腰椎三部位X射线;

脊柱保健或诊疗计划;

30分钟物理舒缓理疗

(颈部/腰部任选之一) 。”

  【使用守则:为您的宝贵时间,请提前预约,电话:010-85296618; 就诊时需携带礼券,有效期为2017年2月6日至5月31日,本礼券不予其他优惠同享;维世达诊所保留对本礼券的最终解释权和变更权】

  

  京维世达诊所成立于2000年,采纳国际通行的“全科、全程、全日”医疗服务模式,以人为本,以健康为中心,选聘高素质的中外医护人员,致力于为中外籍客户提供高质量的医疗保健服务。此外,除了门诊医疗服务以外,维世达诊所还提供包括紧急救援及医疗包机转运、美国心脏学会(AHA)急救课程培训、高端医疗保险兼业代理、住院绿色通道及就医陪诊等医疗礼宾服务。

  

  戳我戳我,赢好礼

  

fashion.sohu.com true TimeOut北京mp https://fashion.sohu.com/20170131/n479735340.shtml report 5767 故宫,这个所有穿越剧都绕不开的场地,时刻散发着历史气息,因此人们常把它当作一个纯粹的旅游目的地。然而,就在这个被红墙包围的“古城”里,也开始发生了些许的变化。新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牛尔

牛尔

台湾知名美容专家,美容教父,“牛尔娜露可NARUKO”品牌创始人。

kevin凯文老师

kevin凯文老师

台湾著名造型师,《美丽俏佳人》主讲老师,被业界称为亚洲美容天王!

Patrick李云涛

Patrick李云涛

国际著名造型专家,殿堂级整体形象顾问,意大利KOEFIA国际学院教授。

秦彬MUKO

秦彬MUKO

美肤疗养专家/芳疗专家-秦彬老师,《我最想要的美丽书》作者。

反派学院

反派学院

中央圣马丁学院独家视频栏目,和鬼才设计师学作魅力大反派。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作为中国最具实力的综合出版传媒集团,至今已有34年的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