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浓缩洗衣液市场是蓝海还是苦海?

青眼 品牌 阅读(0) 评论()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文/陆九

  推陈出新是日化行业最喜闻乐见的事。在洗涤产品领域,除了洗衣片,浓缩洗衣液也算得上一个新的探索。

  根据洗涤行业十三五规划,绿色安全将是未来发展方向,浓缩洗衣液产品省水的特质符合这一趋势。同时,在消费升级的背景下,浓缩洗衣液能满足更高端的需求。

  不过,近年来关于浓缩洗衣液这一市场的探索,虽然不断有搅局者进入,但难见起色。浓缩洗衣液到底是一片蓝海还是苦海?

  市场原地踏步

  欧睿国际发布的洗涤行业报告显示,在法国、英国、德国、美国等国家,洗衣液的浓缩化程度已经超过96%,而中国浓缩洗衣液的占比仅有3%。

  显然,国内浓缩洗衣液这个市场还有很大空间。

  前几日,专注洗衣液生产的中山市妙洁精细化工公司(以下简称“中山妙洁”)旗下品牌亮晶晶,在其2016年年会上,也正式推出了新品智能机洗浓缩王。产品介绍显示,其活性物含量为49%,根据中国洗化协会规定,活性物含量在45%以上的洗衣液为浓缩+型。

  ▍雷永波

  中山妙洁董事长雷永波介绍,为了这款产品,公司筹备了两年半,打出了500多个小样,在香型上也是下了不少功夫,香精香料采用微胶囊技术,来自国际香精香料巨头奇华顿。

  在政策层面,浓缩洗衣液也满足国家对洗涤产品的推动方向。

  去年,中国洗涤用品工业协会发布的中国洗涤用品行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2016-2020年)规划中,明确要推动洗涤用品工业向绿色安全、多功能方向发展,加强产品的专用化区分,加快液体化和浓缩化步伐,促进使用过程节水。

  不过,从市场来看,浓缩洗衣液还处在原地踏步的阶段。

  早在2015年,蓝月亮就推出了浓缩洗衣液“机洗至尊”,然而有报道称,这一产品的市场占有率不足0.1%,造成这一局面虽与蓝月亮的渠道调整有关,但也反映出,消费者还未能对该类洗涤产品有较高的认知和接受度。

  根据星图数据对线上洗衣液销售数据的监测统计,2015年7月-2016年3月,浓缩型洗衣液产品仅占线上洗衣液整体市场的3%左右,与2014年洗涤协会对国内浓缩洗涤剂份额的调查结果高度近似。

  这在一定程度上说明,浓缩洗衣液要被消费者接受还需要市场教育,谁能更快教育好消费者,谁更快占有市场的可能性也就越大。

  新入者如何搅局?

  作为新的搅局者,亮晶晶将如何搅动浓缩洗衣液这池“春水”?

  据了解,2005年成立的亮晶晶,目前网点遍布全国二十多个省份约2万商超渠道,去年年销售额近2亿元,在海南市场份额近30%。

  为了做好市场教育,亮晶晶与教育培训机构成立了“亮晶晶商学院”,定期培养员工,让终端销售能更快更好地教育和服务消费者。

  雷永波透露,近两年公司在员工培训上已投入了两三百万元,而这一回报也是瞩目的,在当天销售冠军颁奖中,两位销售冠军所带领的团队均在去年取得了5千万的销售业绩。

  雷永波称,公司2012年投建的日产能达120吨的工厂,目前处于超负荷运载的状态,他计划与合作伙伴在四川合建新工厂。他直言,目前品牌属于建设期,资金和资源都要放在塑造品牌上,而自建厂房会占用大量资产,合资建厂能让公司保持“轻资产”化运营。

  在产品、团队和生产几大关键因素的支撑下,雷永波在筹划未来时也多了硬气,并宣布了其阶段性的目标:推出食品级清洁剂、空调清洁剂等多种家用清洁产品;布局KA渠道;2022年前后推出子品牌,形成品牌矩阵,并达成预期的销售目标。

  关注青眼的微信公众号:qingyanwh

fashion.sohu.com true 青眼 https://fashion.sohu.com/20170304/n482352252.shtml report 2564 文/陆九推陈出新是日化行业最喜闻乐见的事。在洗涤产品领域,除了洗衣片,浓缩洗衣液也算得上一个新的探索。根据洗涤行业十三五规划,绿色安全将是未来发展方向,浓缩洗衣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牛尔

牛尔

台湾知名美容专家,美容教父,“牛尔娜露可NARUKO”品牌创始人。

kevin凯文老师

kevin凯文老师

台湾著名造型师,《美丽俏佳人》主讲老师,被业界称为亚洲美容天王!

Patrick李云涛

Patrick李云涛

国际著名造型专家,殿堂级整体形象顾问,意大利KOEFIA国际学院教授。

秦彬MUKO

秦彬MUKO

美肤疗养专家/芳疗专家-秦彬老师,《我最想要的美丽书》作者。

反派学院

反派学院

中央圣马丁学院独家视频栏目,和鬼才设计师学作魅力大反派。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作为中国最具实力的综合出版传媒集团,至今已有34年的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