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遇见|日本植物魔法师 -- 东信康仁

一尺之间 阅读(0) 评论()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

一尺之间|东信康仁

图文整理:朱四喜 利婷

“我经常在思索如何发掘出植物和花的新的一面和它们潜在的魅力,

并将它们表现出来以提高它们的价值。

从以前到现在,今后也将是我不变的使命。”

- - 东信康仁

  东信康仁(Azuma Makoto),生于1976日本福冈。在成为一名艺术家之前,东信是一名摇滚乐队的吉他手。

  

  东信康仁

  “许多人说一段音乐或一首歌就能勾起他们一段特别的回忆。同样道理,在我创作的作品中,我想通过倾听植物来表现我的回忆,因为每种植物都有属于它自己的声音。”他说。

  曾是音乐人的东信康仁,在他眼里每朵花、每种植物都有各自的特点和价值。“制作音乐是通过分层的过程创造一件作品,即使是相同的和弦,以平静的方式或是愤怒中玩,效果却完全不同的。”在这点上,他认为花与音乐是相似的。

  

  

  “JARDINS des FLEURS”工作室一隅

2002年,东信康仁在东京经营着一家名为“JARDINS des FLEURS”的插花工作室,那时候,他已经是“花卉艺术的高级定制大师”。

?2005年,他开始真正作为花艺艺术家,对植物展开有别于传统日本花道的大胆实验。

2007年4月到2009年3月差不多两年的时间里,东信康仁在东京的清澄白河经营了一家名为AMPG的私人画廊,用来展示他个人的作品。

2009年创建了花树研究所 -- Azuma Makoto Kaju Kenkyusho”(AMKK)。其后,在全球范围内开展艺术活动,探索花卉与植物的无穷艺术魅力。

2013年东信的作品Bottle Flower Tree大放异彩,走进大众的视线。

  

  

  ▲东信康仁最为人赞叹的作品:一颗游历世界的五针松

位于日本东京南青山的JARDINS des FLEURS 工作室,相较于常规的拥有大片落地窗采光的花店,这里入口处却是不锈钢门和水泥灰墙的简单组合。以及墙上小小的独特logo指示牌,神秘中也透露着这间屋子的主人与植物的关系。

  

  ▲东信康仁工作室入口

  AMKK花树研究室中,冷列的不锈钢台面和层架上整齐的摆满了各类花草植物。

  

  这里更像是一个充满了植物的实验室,或许会令人联想而期望看到的是一张手术台,而不是花束。但作为一个无菌工作室的出现,也充分说明这里是一个为东信的工作材料需求而设计的地方 -- 照明、湿度和温度都被最优化,伴随着音乐的播放,这些都为植物提供了一个健康的环境。

  

  “花的美丽来自于改变环境”,东信解释说,他指的是他的仪器般的雕塑,通过使用工业材料和设备来增加花朵的非凡魅力。

  

  东信绘制的“神秘”草图

  

仍沿用日制传统剪刀的他,或许是以此对传统花艺的致敬。

  花草植物在他手中看起来更像是在实验,通过与不同素材的结合,来寻找更多的可能性与生命力。这其中尤以“瓶中花(Bottle Flower)”系列与“植物雕塑(Botanical Sculpture)”系列最有代表性。

  

  

  东信康仁作品“瓶中花”

  “瓶中花”系列中,花卉被以拥挤的姿态装入承装着透明液体的玻璃容器中,看上去浓艳,不凋零,超越了花期的生命局限。

  

  

  “植物雕塑” -- 折叠的树叶

  “植物雕塑”系列中名为“折叠的树叶(Collapsible Leaves)” 的作品,则是东信使用天然和人工植物创作完成的——垂直悬挂的圆形雕塑由层层叠叠的叶片拼合而成,如同绿色的蒲团,细小的叶片彼此连结,在强烈的装饰纹理之下又呈现出大自然的微妙肌理,营造出细腻的视觉冲击,吸引着观赏者进入视觉的漩涡秘境。

  

  

  冰之花 The making of “ICED FLOWERS” january 10&11.2015

  东信善于利用光影与环境来强调作品的感官色彩,冰与光将花朵的脉络肌理映衬得格外清晰,冰体中的气孔与冻结的波纹,又仿佛这些被冻结的花草还能够在另一个世界里呼吸、生长。植物的天然与结晶的冰冷形态互相叫嚣着,冰笼中完美剖析的鲜花姿仪唤起了观赏者强烈的孤独感。

  

  

  《滴下时间》 2016年8-9月

  除了个人作品给人以艺术品的震撼,东信还是很多奢侈品牌喜爱的合作对象,赋予生活中的植物美学独特的魅力。他的作品从极致张扬,到极致简朴都游刃有余,几乎完美契合了各种服装配饰和精致甜点。而且每一次的合作,他都试图去发现独特又神秘的内在力量,从而提升花卉植物的价值。

  

  为银座HERMES爱马仕所做的店头陈列,四季植物更迭变化,少了浓艳感受,更多了份自然优雅。

  

  

  与巴黎之花的合作?

  

  与马卡龙名店Pierre Herme合作

  

  宝诗龙高级珠宝花园展:梦之工匠 (L'ARTISAN DU RÊVE)

  

  ▲与FENDI芬迪合作2016年春夏Flowerland系列

  普通人与设计师的区别往往在于发现,设计师往往能够从生活中的细节发现闪光点,能够在生命最后一刻发现美丽,就像东信康仁在不断“折磨”着植物中绽放。也许平凡的植物在他眼中本就不凡,敢于用各种方式来表达事物的美,这才是作为真正艺术家的前提。

  

  

  

  像海盗一样乘船出海,在难以想象的海上挑战浮游感创作花艺《In Bloom:DAGAT&BULAKLAK 》

  

  

  ▲花之百科

  

  AZUMA MAKOTO BOTANICAL INSTALLATION “PALM TREE × ALGIERS”

  东信康仁把花卉与植物中所有的非凡的、高贵的、神秘的元素特质都揭示出来,发掘它们另类的一面,以“让它们说话”的精神来对待它们,将花卉与植物提升到艺术品的高度。

▲2015《植物人》-- “leaf man”

  通过各种大胆和冒险的创作来探索植物的美丽。他用植物创造出了一种介乎于科学和艺术审美之间的独特氛围,这便是他区别于传统花艺大师的地方。

  最为世界所赞叹的是,从2005年开始,他带着一株名为“Shiki”的松树走遍了美国、欧洲、亚洲和南美。他为这株约90厘米高的松树做了一个前后1.5米的钢框架,使它悬空。

  

  

  ▲用氦气球将放在金属框中的日本五针松盆景树 “Shiki”带到了高空。盆景树爬升了100分钟,最终高度为27.98千米,气球爆裂后经40分钟返回地球。

飞上太空

下到深海

见过冰川

傲立沙漠

这是一颗震人心魄的松树。

  ?

  “Shiki”曾在蓝色海洋里与鱼儿一同畅游,也在比利时的热电站里取暖,还在保加利亚举办宴会的大堂里闲逛,甚至去到外太空留下了自己的足迹...... 它走过的地方甚至是大部人从未去到过的地方。

  

  

  

  ▲“Shiki|×太空” 拍摄:Shiinoki Shunsuke

  

  ▲“Shiki|×水下” 拍摄:Shiinoki Shunsuke

  

  ▲“Shiki|×冰川” 拍摄:Shiinoki Shunsuke

  

  

  ▲“Shiki|×沙丘” 拍摄:Shiinoki Shunsuke

  “我不确定这一次的探险会不会是最后一次,也不知道下一次的目的地远在何方。但我确信,我会继续将我的全部身心奉献给这些植物。”东信康仁说。

  ?“Shiki”的奇幻之旅还没有结束,他还会继续带着这株富有冒险精神的盆栽去到更多不同寻常的地方。

  

  ?

▲“Shiki|×发电厂” 拍摄:Shiinoki Shunsuke

  Shiki|×飞机残骸” 拍摄:Shiinoki Shunsuke

  

  Shiki|×瀑布” 拍摄:Shiinoki Shunsuke

  

  Shiki|×残破的纪念堂” 拍摄:Shiinoki Shunsuke

  东信康仁让我们看到,在残酷的“自然环境”中,海拔3万米高空以及零下50摄氏度,植物进化变成了Exbiota(外星生命)。

  

  “Shiki” Solo Exhibition “AMPG vol.25” Mitsubishi Jisho Artium /Fukuoka /2009

  “因为感受到了无与伦比的魅力,所以每天都在重复着。一天不创作花艺都觉得心神不宁。就跟念经似的,这样类似祈祷的东西,能让我的花朵通过作品得到不朽。”东信说。

  

  

  东信康仁花艺创作中

  

  

东信康仁野外探索植物

他以独特的语言来诠释大自然的存在,并维护其尊严,将他自己坚定的当代艺术眼光与日本历史悠久、受人尊重的传统花艺结合到了一起,同时又将这些美艳的自然元素提升到了艺术品的审美高度。

  

  

  式冬 Place : Asahikawa, Hokkaido, Japan

“每枝花都是一个生命,

我们所在做的正是谱写它们的生命轨迹。

这个也是我所奉行的信仰。

我们正在从大自然母亲的手中来接管它们的生活。”

- - 东信康仁

JARDINS des FLEURS

東京都港区南青山4-15-43 B1F

AMKK 官网:https://azumamakoto.com/

?

  

  「遇见」是一尺之间推出的小栏目,我们希望将生活中发现的各种美好和认可的生活美学推荐给你。

“一尺之间 X 遇见 ”往期栏目回复编码可查阅:

?

a1:探访MUJI无印良品第一代设计师代岛法子上海工作室

a2:物有大美而不言—富井贵志Takashi Tomii 木器作者访谈

a4:三个女孩的仙人掌概念店KaKtus Kobenhavn

a6:此心安处是吾家--MUJI生活杂货部首席设计师矢野直子的家

a9:质朴的味道、沉静的姿态,自然的回归--森林织物印刷系列

a10:深思后慎选你最喜欢的--日本家具品牌Chloros

a11:柏林最美咖啡馆

a18:干花制作--生活不应该仅有旧物,还应该有旧花!

a19:如果不是对植物喜欢到死,你是做不了这项工作的 -- 日本顶级园艺大师西畠清顺

a20:“生活中诸般不美好皆可温柔以待”--走进中国金缮第一人

  

趁阳光正好 趁微风不噪

趁繁花还未开至荼蘼

一尺之间,遇见美好!

fashion.sohu.com true 一尺之间 https://fashion.sohu.com/20170331/n485869922.shtml report 18489 ?一尺之间|东信康仁图文整理:朱四喜利婷“我经常在思索如何发掘出植物和花的新的一面和它们潜在的魅力,并将它们表现出来以提高它们的价值。从以前到现在,今后也将是我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牛尔

牛尔

台湾知名美容专家,美容教父,“牛尔娜露可NARUKO”品牌创始人。

kevin凯文老师

kevin凯文老师

台湾著名造型师,《美丽俏佳人》主讲老师,被业界称为亚洲美容天王!

Patrick李云涛

Patrick李云涛

国际著名造型专家,殿堂级整体形象顾问,意大利KOEFIA国际学院教授。

秦彬MUKO

秦彬MUKO

美肤疗养专家/芳疗专家-秦彬老师,《我最想要的美丽书》作者。

反派学院

反派学院

中央圣马丁学院独家视频栏目,和鬼才设计师学作魅力大反派。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作为中国最具实力的综合出版传媒集团,至今已有34年的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