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川久保玲,改变了时装对美的定义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文/小易时尚 LEI

  (覆盖100万读者的时尚观察)

  我们称之为现实的东西,将生活隐藏了起来。

  是艺术,将我们眼睛中的盲点取消,让我们发现了更多。

  川久保玲,就是这样一位艺术家,她让我们发现了许多遮盖在高级时装流行外衣之外的许多东西。尽管可能被大家讽刺讥笑,但经过时光的磨洗,我们不得不收起愚蠢的高姿态,细细品味她带来的无穷魅力。在破破烂烂的布片背后,蕴藏着一种对自己的再认识。

  在日本,他们有的将巴黎高级时装进行到底,如森英惠(HannaMori)高田贤三(Kenzo);有的则回到东京重塑新日本风格,担纲文化新旗手,如三宅一生(IsseyMiyake)山本耀司(YojiYamamoto)。至于川久保玲,则是另一个特殊的例外:她既没有出去学别人的模式,也没有经过正统的训练,但在东京的本土上,她做出的又绝不是纯民族的东西。

  不过提起川久保玲,大多数人最先想到的是她著名的红心“PLAY”系列。

  但如果你拿这条已成为大众爆款的产品线来评判川久保玲实力,那就大错特错了,这条线说白了就是用来“吸金”的。而大多数人不知道的是,这个酷酷的女人早在 1981 年,就以一场惊诧众人的时装秀,引爆了整个时尚圈。

  当一众头发折腾得像枯草,身着黑衣,浑身破洞的模特们走出时,悲怆的气氛立刻在空气里弥漫开来,给人以几乎毁灭性的感官刺激。那一年,时尚界私下里给她标志性的破洞套头衫起了个昵称,叫做“瑞士奶酪(Switzerland Cheese)”

  隔年,她的服饰有了一个简单的昵称,称为「乞丐装」;并造成1980年初期宽松、刻意的立体化、破碎、不对称、不显露身材的服装设计潮流。

  在二十多年前的时尚圈里,这场秀实在太震撼了。

  以至于一时间,整个巴黎都在议论这个日本女人的离经叛道。

  这一场发表会的设计灵感据知来自于日本美学中的不规则和缺陷文化。

  她的创作概念和特色引起了不少时尚评论家的争议,也带动了後进设计师的服饰设计。

  然而她看似古怪的设计风格,实际上是有着深刻的内涵的。

  这也是为什么在 20 年后,她的系列仍得以在年轻人的世界里大放异彩,得到更多时装设计师们崇拜。

  说到品牌风格,不可不提及设计师的创作环境。

  可以说,川久保玲的时装哲学,是与日本当时的经济政治背景有着深厚关联的。

  二战之后,日本身为一个战败国,必须花上所有气力才能在战败的阴影下蹒跚渡过。

  因为经济低迷的缘故,无所是事的年轻人为了引人注目,纷纷开始在身体上做起文章,譬如夸张的染发、纹身等,这也形成了后来称之为「新浪漫主义」的街头浪潮。

  虽然这股浪潮的文化充斥着无秩序、乖张且粗鄙的面貌,但在川久保玲的眼里,这种无序却成了令她兴奋异常的奇特养分。一直到现在,这股新现代风潮仍是她无穷无尽的创意源泉。

  川久保玲是时装界的创造者,一位具有真实的原创观念的时装设计师。

  她呈现出来的时装是毁灭式的、摧枯拉朽的。这种吊诡风格涤荡着整个时尚圈。

  纯粹而哥特的黑色,在她的助推下,在最近的几十年中席卷全球。

  其实,关于黑色,川久保玲和山本耀司其实有着秘而不宣的默契。

  1972 年,山本耀司建立起自己的工作室,在 70 年代中期,他被公认为先锋派的代表人物。彼时,山本耀司曾与川久保玲陷入恋爱。

  而这段旷日持久的恋情,最后以川久保玲另嫁英国设计师 Adrian Joffe 而告终。

  若要问山本耀司,黑色对他的意义,他会和你侃侃而谈,譬如它是吸光的颜色、傲慢的颜色、死亡的颜色、所有颜色的总和…但他一定不会告诉你,其实黑色正是专属于他和川久保玲的设计秘语。

  近几年来,川久保玲的个人风格愈发鲜明,她的时装语言也得到了更多人的理解。

  刻意选择硬重厚且视觉感中性的条纹布料,再配合不对称剪裁、漏洞与拼贴,甚至让以往时装中藏都来不及的拷边缝线、内外翻转衬里、歪到一边的拉链,在她的设计中抬头挺胸地招摇过市。

  不仅如此,这种不修边幅、自由不骥的反礼数做派,反而成了她精神意念上无穷尽的创意加持,让生活或生命经由服装表象而享受到滔滔不绝的自由延伸。

  时装总是美的,毕竟漂亮的衣服是提升颜值与气质的法宝,可她偏要背道而驰。

  身为女人,她根本不屑于用好看的衣服去取悦男人。

  人们说川久保玲是女战士、女英雄,时尚江湖的人都尊称她一声“玲姐”。

  因为她确实是个无畏的实验者,她永远创造着比时装界超前许多的概念服装。

  川久保玲在设计上狠狠地将女权主义镌刻在了时尚的里程碑上,将性感曲线、丰乳肥臀砸了个稀巴烂,更让千万女性理解独立的意义。在政界,撒切尔夫人被称为“铁娘子”,而在时尚圈,真正的“硬汉”称号则属于川久保玲。

  这个走着野路子的女人,以不对称、曲面状的服饰闻名全世界,永远做着时尚圈的急先锋。

  I don't feel too excited about fashion today, more fearful that people don't necessarily want or need strong new clothes, that there are not enough of us believing in the same thing, that there is a kind of burnout, that people just want cheap fast clothes and are happy to look like everyone else, that the flame of creation has gone a bit cold, that enthusiasm and passionate anger for change and rattling the status quo is weakening.

  现今的时尚界并不能让我感到兴奋,更害怕的是人们并不想要特别的新衣服,更害怕的是没有足够多的人拥有相同的信仰,更害怕的是一切已经耗尽,更害怕的是人们只是想要便宜又方便买到的衣服并很高兴和其他人保持一致,更害怕的是创造的火焰已经开始冷却,更害怕的是急切的改变现状的热忱与激情正在变得微弱。

  按照川久保玲的话来理解,确实,以找到什么新鲜的东西作为目标的工作过程是痛苦的。 时尚是一个你的附属物,放到你身上,通过它和你的互相作用一些意义产生了。不像其他的艺术品,如果你不穿它,这件衣服就没有意义。它之所以被称为时尚是因为人们现在想要买它,因为人们现在,今天想要穿他。那不是以别人为目的的自我表现,不需要取悦别人而穿上漂亮的衣服。

  毕竟,流行是全方位的,也只是现在这一刻。

  被各种精品店和精美的时装发布会迷惑的世界,人们在百货店中看到的千篇一律的服装而别无选择。

  在这个世界里,到底哪一个是你自己的选择呢?

  ?--------------------------------------

  勾搭小易时尚

  加入福利和干货齐飞的----

  微信公众号:易北辰

fashion.sohu.com true 小易时尚 https://fashion.sohu.com/20170411/n487745323.shtml report 7495 文/小易时尚LEI(覆盖100万读者的时尚观察)我们称之为现实的东西,将生活隐藏了起来。是艺术,将我们眼睛中的盲点取消,让我们发现了更多。川久保玲,就是这样一位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牛尔

牛尔

台湾知名美容专家,美容教父,“牛尔娜露可NARUKO”品牌创始人。

kevin凯文老师

kevin凯文老师

台湾著名造型师,《美丽俏佳人》主讲老师,被业界称为亚洲美容天王!

Patrick李云涛

Patrick李云涛

国际著名造型专家,殿堂级整体形象顾问,意大利KOEFIA国际学院教授。

秦彬MUKO

秦彬MUKO

美肤疗养专家/芳疗专家-秦彬老师,《我最想要的美丽书》作者。

反派学院

反派学院

中央圣马丁学院独家视频栏目,和鬼才设计师学作魅力大反派。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作为中国最具实力的综合出版传媒集团,至今已有34年的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