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真正的幸福是一种融进骨子里的能力

解冻性情 情感 阅读(0) 评论()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六年前,去上海参加佳佳的婚礼。机票和酒店全都是她提前订好的,那满眼的奢华,以及一大笔往返机票加五星酒店豪华套房的费用,让蔚蓝在自己送出的1200元红包面前,感觉有些拘谨。

  佳佳是个非常优秀的女孩子。孤身一人在上海奋斗多年,终于结成正果,事业进步,并且嫁了一个有钱有品而又真心爱她的好老公。作为她的大哥和朋友,蔚蓝很为她高兴。

  转眼,佳佳和她老公,已经在婚姻的旅途中,一起携手走过了六年。虽然六年来,我们很少见面,但从未间断过朋友圈的互动。

  在我的印象中,她和老公每年都会去不同的国家旅游,几乎每一个特殊的日子,老公都会送给她不同的礼物。最近两年,她每天傍晚都有一次健身,每晚临睡前都有一杯红酒;每周都会练两到三次瑜伽,做N次美容,随机晒出无数张美食,并不限次数地和儿子一起玩耍……她已俨然成为了我们朋友圈中,既有钱又有闲的幸福代名词。

  还记得,有一次我在朋友圈,发了一条关于定义幸福的信息,佳佳的留言让我印象尤为深刻。她说,幸福是无忧无虑,却又害怕失去!

  这是我和佳佳第一次畅聊幸福的话题,我们由最开始的在朋友圈聊,再到后来的微信私聊,足足聊了一个多小时。只是蔚蓝没想到,在如此一个光鲜亮丽,坐拥无数女人梦想与幸福的女人心里,却也隐藏着那么多关于幸福的忧虑,甚至近乎于,幸福越多忧虑便越多。

  佳佳说,都说有钱有本事的男人,都很自大,有优越感,但她老公在她面前一点这种倾向也没有。婚后这么多年,除了出差,他几乎每天晚上都会准时回家,更是从来没有拒绝过她的要求,甚至佳佳偶尔与他妈妈发生一些小矛盾,他也从来只会说他妈妈。

  然而,佳佳却在心底始终有着一份无法言说的焦虑,她非常害怕失去眼前的这一切,就像害怕失去阳光和空气。那种感觉,就好像是一个人在吃着自己最爱吃的美食,虽然他在尽情地享受着美味,但却总会在潜意识里想着,吃完了这些,以后是否还有?

  其实,蔚蓝挺能理解佳佳的这份焦虑。说到底,她并不缺少幸福,但却非常缺少幸福的自信。而这种自信的缺乏,却与她的原生家庭和成长经历不无关系。

  佳佳五岁时,妈妈就去逝了,留下了她和三岁的弟弟。后来,在五年级的时候,爸爸又娶了个新妈妈。虽然新妈并没有想象中那么恶毒,但总会背着爸爸和奶奶,给他们姐弟各种坏脸色。家里一些稀缺的东西,总要等着爸爸在家,他和弟弟才有分。所以,佳佳从小对好东西就有一种无比的怜惜,就连吃个饭,也要先把碗里最难吃的那个菜先吃了。

  佳佳还记得,有一年爸爸从外地回家,带了一大筐南丰蜜桔,分给了她和弟弟每人一小袋。弟弟的早就吃完了,而她却舍不得,除了把那几个快要烂掉的吃了,其他的全都偷偷地藏在了厨房的暖炉底下。然后,她就每天趁人不注意,去厨房偷偷拿出一个,结果她连续吃了一个星期的桔子,但却每一个都是吃了烂的。

  后来,佳佳长大了,这种心理也不断地体现在情感上面。初二那年,班上第一次有男生,公开说喜欢她。虽然佳佳并不喜欢他,甚至对他还有点反感,但佳佳在心里还有感到无比的开心,她会把白天当着大家面撕过的情书,偷偷地躲在被窝里,一片片地重新粘起来。

  上大一的时候,有五六个男生同时追求她,其中还有两个人因为她打起来。但佳佳一直都是谁都没有答应,也谁都没有拒绝。很多人都在背后说她这个人太冷,其实她心底里比谁都清楚,她只不过是还不知道该选哪个好,甚至是还想着,能不能每个人都能暂时地拥有。

  再后来,佳佳遇到了她老公。他从佳佳大学毕业后的第一年,一直追到佳佳研究生毕业,从南昌追到成都,再从成都追到上海,但佳佳就是一直不肯和人家确立关系。甚至临到结婚前,佳佳还在QQ上问我,他是否会一辈子对他好?他会不会一结婚就变心?会不会有一天没有理由地把她抛弃?我说,这个问题要问她自己,因为很多时候,拥有幸福比较容易,但拥有一份幸福的自信却很难很难。

  这就是佳佳的故事。其实,在蔚蓝以往的很多案例中,我都能或多或少,或者是从一定角度上品味到,女人们在拥抱幸福时的某种没有底气,她们似乎总是在各种不断地幸福纠结中,寻求着一种或许幸福却焦虑,没有却想拥有,拥有却乏底气的动态平稳。但不管她们是真幸福还是假幸福?是NO ZUO NO DIE还是居安思危?却必定都有一个无法言说的,却又必须战胜的原生家庭和成历经历,在选择和制约着她们。

  文章的最后,蔚蓝想说的是:真正的幸福,不仅仅是一种拥有,而是一种融进了骨子里的能力!希望我们所有的人都能在拥有幸福的同时,通过自己的努力、坚持和乐观,无论未来如何,纵使某天暂时地失去幸福,也能永远地拥有着一份,真心拥抱幸福的自信和从容。

  ------------关注微信------------

  天空永远蔚蓝:知名情感专家,专栏作家。 微信公众号:mydarlingliling

  擅长以男性的理性和细腻分析,为情感婚姻生活答疑解惑,加个人微信xiaotiantian060624

fashion.sohu.com true 解冻性情 https://fashion.sohu.com/20170419/n489340552.shtml report 2785 六年前,去上海参加佳佳的婚礼。机票和酒店全都是她提前订好的,那满眼的奢华,以及一大笔往返机票加五星酒店豪华套房的费用,让蔚蓝在自己送出的1200元红包面前,感觉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牛尔

牛尔

台湾知名美容专家,美容教父,“牛尔娜露可NARUKO”品牌创始人。

kevin凯文老师

kevin凯文老师

台湾著名造型师,《美丽俏佳人》主讲老师,被业界称为亚洲美容天王!

Patrick李云涛

Patrick李云涛

国际著名造型专家,殿堂级整体形象顾问,意大利KOEFIA国际学院教授。

秦彬MUKO

秦彬MUKO

美肤疗养专家/芳疗专家-秦彬老师,《我最想要的美丽书》作者。

反派学院

反派学院

中央圣马丁学院独家视频栏目,和鬼才设计师学作魅力大反派。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作为中国最具实力的综合出版传媒集团,至今已有34年的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