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问鼎世界》预告|故事的述说者 · 雅克德罗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钟表,是一种精密的机械装置,在无尽的重复运动中,记录着时间。

时间,是一种公正无私的记录,却在客观与理性下包含着世间的一切回忆与情感。

而情感隐于钟表一分一秒的运转之中,让人反复回味,永远珍藏。

雅克德罗,深谙此道。

本周《问鼎世界》

带你走近雅克德罗

体味时计的

鲜活生命

瑞士靠近法国边境的汝拉山谷,数百年来,一直保持着宁静祥和的样貌。然而作为世界钟表业的摇篮,这片土地却蜚声四海,有关钟表的故事在这里随处可见。

位于纳沙泰尔湖畔的纳沙泰尔艺术与历史博物馆,收藏了历代制表名师的杰出作品,其中就包括皮埃尔·雅克德罗——这位“自动人偶之父”——的伟大作品。

收藏于纳沙泰尔艺术与历史博物馆的三大自动玩偶。小小人偶的身体中包含数千个齿轮部件,很难想象这般的复杂是如何在两百多年前的18世纪完成的。

(图片来源:www.myswitzerland.com)

1721年,皮埃尔·雅克德罗出生于瑞士拉夏德芳。小镇浓厚的手工艺文化浸润在他的血液中。机械、发明、手工制造,这些耳濡目染的熏陶养就他与生俱来的天赋。1738年,他毅然放弃受人尊敬的牧师职业,在拉夏德芳创建制表工坊,并由此开启了一段279年的制表传奇。

从1773年开始,皮埃尔·雅克德罗和儿子亨利路易·雅克德罗以及视如己出的养子让·弗雷德里克·雷索相继制作出了三个让人叹为观止的复杂机械人偶,它们分别是:书写者、绘画者和演奏者。从法国到欧洲,从宫廷到世界博览会,这些人偶成为各国权贵们争相邀请的明星。

伴随着这些精巧的自动机械装置,雅克德罗的美名四海远扬,需求量日益增长。继伦敦工作室之后,1784年他们又在日内瓦开设第三家钟表工作室。纷乱的欧洲丝毫没有影响他们的艺术创作,鼻烟盒、报时表、音乐报时鸟,他们不断优化零部件体积,在微小的空间里安装繁杂的系统,使自动机械呈现出意想不到的风情。

雅克德罗为法兰西帝国约瑟芬皇后专做的“约瑟芬”鼻烟盒,约1790年皮埃尔·雅克德罗于伦敦制作

(图片来源:galeriedesmerveilles.jaquet-droz.com)

作为最古老的钟表品牌之一,雅克德罗一直对传统制表工艺怀有崇高的敬意。

雀鸟是品牌的标志性元素,因为皮埃尔·雅克德罗喜欢从身处的大自然中获取灵感。汝拉山谷的雀鸟是雅克德罗古董钟表中常见的装饰,也是品牌新款时计不竭的创意源泉,将雅克德罗的传统与当下串联起来。

生动的雀鸟形象源自雅克德罗艺术工坊的高超技艺。微绘师使用的画笔可能只有一根头发丝的粗细,而描绘的过程则需要在显微镜的帮助下才能完成。珍珠母贝表盘上的微雕及浮雕工艺,也需要无数次的历练与考量。一个微小的失误,很可能就意味着前功尽弃。而这,也愈发显出一件完美成品的难能可贵。

  

新款时计,金雕时分小针盘 - 四季系列,丰富而精妙的细节显现对艺术的丰沛热情

延续自动人偶的传奇,2017年,雅克德罗的制表师和工匠大师以独特机制重现了18世纪绘画人偶勾勒的图景:天使与蝴蝶。只需按压表冠的按钮,充满诗意的场景即在表镜下生动上演。

从表情胸有成竹的小爱神丘比特的手臂和面部,到蝴蝶极其脆弱的足部和触角,巨细靡遗。厚度仅0.2毫米的树木如同指针一样一一嵌入,演绎至臻的艺术境界。

  

2017年新品的一大亮点,爱之蝴蝶自动玩偶腕表

自1738年创始至今,雅克德罗从不曾将时计视为冰冷的机械,他们用卓越技艺赋予钟表灵魂,用令人惊叹的巧思为其添加温度。

这些承载着纯粹情感的时计,一边刻画着时间运行的轨迹,一边在岁月长河里娓娓道来时光的故事。

  

2017年4月22日、2017年4月23日

上海电视台星尚频道

周六13:00首播

周六23:00,周日13:00重播

《问鼎世界》故事的述说者 · 雅克德罗

fashion.sohu.com true 极致mp https://fashion.sohu.com/20170422/n490115985.shtml report 5073 钟表,是一种精密的机械装置,在无尽的重复运动中,记录着时间。时间,是一种公正无私的记录,却在客观与理性下包含着世间的一切回忆与情感。而情感隐于钟表一分一秒的运转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牛尔

牛尔

台湾知名美容专家,美容教父,“牛尔娜露可NARUKO”品牌创始人。

kevin凯文老师

kevin凯文老师

台湾著名造型师,《美丽俏佳人》主讲老师,被业界称为亚洲美容天王!

Patrick李云涛

Patrick李云涛

国际著名造型专家,殿堂级整体形象顾问,意大利KOEFIA国际学院教授。

秦彬MUKO

秦彬MUKO

美肤疗养专家/芳疗专家-秦彬老师,《我最想要的美丽书》作者。

反派学院

反派学院

中央圣马丁学院独家视频栏目,和鬼才设计师学作魅力大反派。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作为中国最具实力的综合出版传媒集团,至今已有34年的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