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人民的名义》:毁掉女人的,从来都不是失败的婚姻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属于你的情感读物

  

出处| 晏耀飞(ID:dbrmjx)

  她姐导读:

  婚姻和爱情,该放下时放下,才意味着一切。一叶障目不见泰山,拿开挡在眼前的那枚叶子,是一个人的大智慧。

  《人民的名义》已经播放近尾声,随着剧情发展,除了官场之怪现状被大尺度还原,还成功塑造了众多婚姻不幸的女性角色。欧阳菁、梁璐、吴老师,以及最近才出场的配角魏彩霞,都淋漓尽致地反映了现实社会存在的几种不幸的婚姻的形态,看得人简直肝儿颤。更令人唏嘘不已的是,她们婚姻虽然有着不一样的不幸,却有着同样的不幸的原因。

  

01

丧偶式婚姻 欧阳菁

  丧偶式婚姻的特点就是,明明嫁了人,可是在婚姻生活中,你却依旧是一座无依无靠的孤岛。

  单身的时候,你可以红尘作伴,活得潇潇洒洒,但在丧偶式婚姻里,你却如同寡妇,要独自料理家务、照顾孩子和老人,甚至于更惨的,还得像欧阳菁一样,靠自己挣钱养家,而男人的力量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这就像打王者荣耀时队友挂机了一样,有他跟没他完全没区别。

  此前,大家都在热烈讨论“李达康这样的男人适合嫁吗?”我果断地把他列入了不可嫁系列,除非你已经做好了守活寡的准备。

  工作上,他确实铁面无私、雷厉风行,就像魅力无限的霸道总裁。

  但这样的人物拿来膜拜可以,结婚就完全不行。你想象一下,如果你嫁给一个男人,他每天都工作到凌晨回家,而你呢,上完班,一个人吃饭、一个人逛街、一个人带孩子,就连父母过生日、生病,你还是得一个人应付。

  这个男人不知道你喜欢吃什么,不知道孩子怎么出的国,甚至不知道家里的钱从哪儿来到哪儿去了……你与他生活在一起的意义是什么?还不如在家里贴一张他的照片呢。

  欧阳菁被抓后,李达康和老王大路交心,王大路评价欧阳菁说:她拒绝成熟、拒绝长大,少女拥有这些品性是可爱,如果年纪不轻了还追求少女情怀就有点可笑了。

  王大路很巧妙地把李达康欧阳菁婚姻不幸的锅甩给了欧阳菁,但事实上,大家心知肚明,婚姻中的两个人都有问题,而婚姻走向破裂,李达康的责任还更多一些。

  丧偶式婚姻在现实中简直俯拾即是,前不久何洁离婚时,就有很多人说,除了因为赫子铭出轨,还因为他大男子主义,沉迷游戏。挣钱、照顾孩子、照顾老人的事儿全都是何洁一个人在做,既然我一个人可以做,要你有何用呢?离吧!

  

02

名存实亡式婚姻 梁璐

  梁璐和祁同伟的婚姻,从一开始就名存实亡。

  梁璐上大学时很喜欢祁同伟,但祁同伟对她不理不睬。后来,祁同伟碰了壁,为了自己的仕途,主动在教学楼下捧着花向梁璐高调求婚。祁同伟求婚是出于利益考虑,对他来说,梁璐就只是他不断向上爬的工具。

  梁璐对祁同伟的感情,也并不见得有多深,她和高育梁的妻子吴老师聊那段往事时说,她当年让祁同伟当众求婚,只是对他的报复,并不是多喜欢他。但当祁同伟捧着鲜花大喊“我爱你”时,她心一软,就答应了。

  可以说,梁璐和祁同伟结婚,一开始就是个错误。而错误延续下去的结果是,当梁璐失去了利用价值,祁同伟就开始嫌弃她、漠视她,甚至肆无忌惮地搞婚外情。他甚至对高小琴直言不讳地说:“这是对梁璐的报复。”

  他们的婚姻,始于报复,也终于报复。他们哪里是什么爱人啊,只不过都是对方的工具、仇家。

  这也提醒我们,婚姻是一场两个人的修行,一定要始于爱情。结婚,一定要是因为爱,而不是因为利益、面子,倘或是感动。

  

03

盟友式婚姻 吴老师

  高育良与吴老师的婚姻,是典型的盟友式婚姻,其实爱情早已荡然无存了,婚姻也早就破裂了。剩下的,就是一场为了利益而存在的表演,在外人面前他们还是恩爱的老夫老妻,但实际上,他们只不过是住在同一个屋檐下的盟友而已。

  现实生活,为了利益而假装恩爱的夫妻恐怕也不在少数,刚刚曝光出轨丑闻的白百合不就是么?在被曝出轨的前一天,还在电影发布会上大谈陈羽凡,各种秀恩爱,大圈CP粉。

  天下没有不透风的墙,为了利益强行捆绑的结果能有好结果吗?绝不会,看,白百合不就演砸了!

  

04

空巢式婚姻 魏彩霞

  魏彩霞是山水集团会计刘庆祝的妻子,她和丈夫其实很早就分居了。而和欧阳菁、梁璐、吴老师的婚姻比起来,她也是最不幸的,因为她从结婚开始,丈夫就已经频繁出轨,不断地换情人。

  更令人为她感到不值的是,即使她知道丈夫出轨,并且与丈夫分居了十多年,却一直没有跟丈夫离婚。不是刘庆祝不离,而是她自己不愿意离。当然,她说,他就是要拖着他,拖垮他,但是她没想过的是,同时被拖垮的,还要自己,这种杀人一千自损八百的方式,让她从一个美少妇,变成了一个在广场上起舞的大妈。

  得知丈夫死去后,魏彩霞没有一点悲伤,她之所以高兴,是因为山水庄园老板高小琴给了她200万的安置费。我想,也许她自己也没有意识到,其实她那么高兴,实际上还要个原因——她终于解脱了,不用再耗着谁,也同时被耗着了,可以自己活自己的了。

  由魏彩霞,我联想到欧阳菁、梁璐、吴老师的婚姻,我发现了一个问题,就是她们的婚姻形态虽然各异,但让她们越来越不幸的,充满悲情色彩的,却并不是失败的婚姻,而是她们在失败的婚姻面前,没有及时止损。

  欧阳菁明与李达康分居多年,却因为他的身份,或者说对他还心存幻想,一直不肯离婚;

  梁璐明知道祁同伟不爱她,还和高小琴有不清不白的关系,却一直忍气吞声、艰难维持,让对方有机会把自己的自尊一点一点的践踏,踩进泥土里;

  吴老师,因为名誉,或者说因为不甘心,还一直在高育良身边充当谋士,但一旦情绪上来,她还是会崩溃地问高育良“我究竟比她差在哪儿”;

  而魏彩霞,就更可悲了,为了一个不值得的男人,空耗了青春,还几乎搭上了人生。

  回过头去看看,这些不幸的人,哪一个是被不幸的婚姻毁掉的?

  没有,毁掉她们的,是她们心中那份不甘心,那份执念,她们在婚姻的一团烂泥中,没有果断抽身而出,而是深陷其中,越陷越深,本来那些时光可以拿来寻觅更合适的人,可以花在更值得的人身上,可是她们没有。

  她们放不下,因为放不下,所以放不过,放不过自己,也放不过别人,所以她们无法新生。毁掉女人的,从来不是失败的婚姻,而是放不下失败的婚姻。

  有人说,生活,挺住就意味着一切;我想说,婚姻和爱情,该放下时放下,才意味着一切。一叶障目不见泰山,拿开挡在眼前的那枚叶子,是一个人的大智慧。

fashion.sohu.com true 她言他语 https://fashion.sohu.com/20170428/n491138985.shtml report 4954 属于你的情感读物出处|晏耀飞(ID:dbrmjx)她姐导读:婚姻和爱情,该放下时放下,才意味着一切。一叶障目不见泰山,拿开挡在眼前的那枚叶子,是一个人的大智慧。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牛尔

牛尔

台湾知名美容专家,美容教父,“牛尔娜露可NARUKO”品牌创始人。

kevin凯文老师

kevin凯文老师

台湾著名造型师,《美丽俏佳人》主讲老师,被业界称为亚洲美容天王!

Patrick李云涛

Patrick李云涛

国际著名造型专家,殿堂级整体形象顾问,意大利KOEFIA国际学院教授。

秦彬MUKO

秦彬MUKO

美肤疗养专家/芳疗专家-秦彬老师,《我最想要的美丽书》作者。

反派学院

反派学院

中央圣马丁学院独家视频栏目,和鬼才设计师学作魅力大反派。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作为中国最具实力的综合出版传媒集团,至今已有34年的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