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雎安奇的两个作品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雎安奇2016年的两个作品《钻的人》、 《R级: 观癖》很好的描画出一个网络社会和真实社会的关系, 众多转发的人对社会的看法, 既是钻的人也是窥视者, 而社会就像那辆行进中的公共汽车, 或被演员钻孔的树木、 长城, 屹然不动。反之, 这个社会更像一个复杂的布景, 任何人也无法掀起波澜。窥视者也是观看者,并给出这一姿态应有的现实, 从恶趣味到施暴, 一切都没有发生改变, 只是这些姿态映照着每个人。

  

  > 雎安奇个展《R级观癖》展览现场

  雎安奇, 1975年生于新疆, 祖籍南京。中国当代新锐导演。对于中国新一代独立电影来说,雎安奇可以算是代表人物, 他1999年拍摄《北京的风很大》,入围第50届柏林国际电影节青年论坛单元(此论坛是国际上最为重要的一个推动新电影和新电影人的阵地)也获得了澳大利亚国际独立电影节 “最高喝彩纪录片奖” 。 而近两年刚刚剪辑完成,拍摄于十多年前的《诗人出差了》也获得了第44届鹿特丹国际电影节最佳亚洲电影大奖。影评人汤尼·雷恩(Tony Ryans)称其为百分之百的电影创造者。 作为中国少有的跨媒体艺术家, 其特立独行的创作方式和观念也贯穿在更多元的艺术创作中。

  在艺术创作中, 雎安奇的创作是中国观念艺术中的罕见个案, 其先锋荒诞的影像实践为其他的创作者提供了大胆先例, 并以此拓宽艺术创作的可能性。他的创作涉及实验影像、叙事性的电影,绘画和LED灯箱系列。而这一次在德萨画廊的个展《R级:观癖》呈现了艺术家最新创作的影像装置作品, 展览的题目呈现了这个作品的表象, 所折射的是艺术家对于欲望的思考和对权利的观看逻辑。

  雎安奇在这一身体和社会失联的幻觉中, 在雾霾严重的生活现实里, 选择行动, 并将这一看起来波澜不惊的现实, 轻轻的掀起一角。《R级: 观癖》是在明目张胆的对女性人体的细致观瞧, 这让本来有着情色关系的场景, 变得异常惊悚。人还对身体的细节感兴趣?社会现实中不断人会在任何突然的时候死去, 这一观看的方式如同审视一具没有灵魂的躯壳, 真身早已不再。

  

  > 《诗人出差了》电影海报

  行走、 行动和身体带来的远离现实, 可能是很多人的希望, 并从中获得超越现实的一点轻松, 如同童年的一次春游。 在雎安奇的荒诞不经中, 在密闭空间的一个人对一个人的任意状态下。雎安奇的作品是暗示或预言, 是即将到来变革的前兆。当人开始思考现在的时候, 也就必然的回望过去, 并在现实中指向未来。

  雎安奇的电影是关于观看的, 他不展现虚构的图景、 精美的画面和丰富的电影语言, 他展示人性的丰富, 人活动的不可知, 所有的技术和手段是被消隐在这一真实的冲撞之后, 他不通过摄像机再现,而是记录。真实是如何走向极端, 并在日常的平淡中被消解。所有一切都被置于一个看似没有方向,却有着明确时间的序列中。观者和作者一起经历一个特别的时刻, 不是观看一个虚构的故事, 而是一起再一次经历事件。雎安奇不表现无力者对现实的无力感, 他通过电影中现实、 梦想交替冲刺。雎安奇的作品依旧是电影,是从电影延伸出来的艺术创作。从电影的结构和节奏中, 不断的推进、简化电影构成的关系,通过现实自身的丰富性累积出一个充满电影时长关系的经验。雎安奇不讲故事, 这些经历的现实所构成的事件无法被消费,这让他的作品自然的脱离市场,脱离电影的公共性。雎安奇在通过作品发现另外的公众。电影、网络,现实所构成的多重关系中,借助艺术语境关系,雎安奇的作品从电影直接延伸到另外的公众现实。

  

  > 《钻的人》电影海报

  李安《比利?林恩的中场赛事》探讨选择离开现实世界, 去一个更极端的现实。雎安奇的方式是在现实世界, 极端的处理日常, 人的消耗和自我驱逐,让人在已经无法被分辨的现实做出选择, 并通过行动让无聊成为超越日常的交通工具。

  雎安奇不讨论心灵鸡汤式的东西, 不为那些看似繁荣不动的现世, 增添任何光彩。他的工作适合去仿效, 因为这会让人愉快起来, 仿佛见到了古龙小说中的朋友, 甘愿为偶然的一瞬而付出一生。

  

  artdesign_org_cn

  

  艺术与设计

fashion.sohu.com true 艺术与设计 https://fashion.sohu.com/20170428/n491143766.shtml report 5076 雎安奇2016年的两个作品《钻的人》、《R级:观癖》很好的描画出一个网络社会和真实社会的关系,众多转发的人对社会的看法,既是钻的人也是窥视者,而社会就像那辆行进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牛尔

牛尔

台湾知名美容专家,美容教父,“牛尔娜露可NARUKO”品牌创始人。

kevin凯文老师

kevin凯文老师

台湾著名造型师,《美丽俏佳人》主讲老师,被业界称为亚洲美容天王!

Patrick李云涛

Patrick李云涛

国际著名造型专家,殿堂级整体形象顾问,意大利KOEFIA国际学院教授。

秦彬MUKO

秦彬MUKO

美肤疗养专家/芳疗专家-秦彬老师,《我最想要的美丽书》作者。

反派学院

反派学院

中央圣马丁学院独家视频栏目,和鬼才设计师学作魅力大反派。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作为中国最具实力的综合出版传媒集团,至今已有34年的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