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你知道吗?奥黛丽·塔图也是一位艺术摄影师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阿尔勒国际摄影节总监Sam Stourdzé

来到中国,与联合发起人荣荣

就今年的集美·阿尔勒国际摄影季

进行了第一次讨论。

新的一年,征程又将开始。

  

  2017阿尔勒国际摄影节海报

四月的一个午后,我如约来到798艺术区的一家咖啡馆,与法国阿尔勒国际摄影节总监Sam Stourdzé先生以及集美·阿尔勒国际摄影季联合发起人、三影堂摄影艺术空间创始人、摄影艺术家荣荣先生见面。

  Sam Stourdzé

  

  荣荣

一路春光和煦,骑车经过798艺术区内一家家美术馆、画廊、艺术中心,各种艺术展览的海报和宣传横幅在明媚的阳光下闪闪发亮,街道上少不了的永远是举着相机拍照的文艺青年。被明亮的艺术气氛所感染,我与两位艺术家的对话,便从集美·阿尔勒摄影节中的年轻摄影师开始了。

  《Marilyn Monroe & Celine Liu》,刘思伶

“中国新一代的年轻摄影师们非常的注重国际化,他们了解这个世界上正在发生的所有事情,这是在其他任何国家都很难看到的现象。”Sam Stourdzé先生说道。即将第三次担任法国阿尔勒国际摄影节总监的Sam,也是厦门集美·阿尔勒国际摄影季的联合发起人。两年间,Sam与荣荣一起在中国为集美·阿尔勒做了大量的摄影师作品挑选工作,在这个过程中,他也不断地被中国年轻摄影师们的妙想与创意所击中。说着,Sam随手翻开了桌上的一本书,给我看年轻女摄影师刘思伶的一组作品。刘思伶是2016年集美·阿尔勒国际摄影季的“发现奖”大奖得主,她的作品也会在今年的法国阿尔勒摄影节中展出。“在她的作品中,她用特殊的方法将自己的形象放进了旧照片中,而这些旧照片中出现的人物又都是广为人知的国际明星,比如玛丽莲·梦露。中国的年轻摄影师们会把很多国际化的元素和中国本土的特质混搭在一起,做一些非常有意思的尝试。”

聊起新老一代摄影师的差别,荣荣先生认为,年轻人更懂影像,所涉猎的题材更广泛,方式也更加多元化。前不久刚刚评选出的2017年度三影堂摄影奖,最终的大奖得主便是一位90后的摄影师。“所以我说,摄影是最年轻和最有未来的艺术形式,年轻人更愿意参与进来。”

荣荣先生说,创立集美·阿尔勒摄影节的初衷,甚至十年前创办三影堂,都是为了让年轻的摄影师有一个能够交流作品和展示的机会。回忆起自己年少时带着摄影梦想来到北京,也是希望能有机会分享作品,并能够找到同类。“我和我的太太映里就是通过摄影相识,开始我不会日语,她不会中文,摄影便是我们共同的语言。”映里是日本知名摄影师,也是三影堂的联合创办人。荣荣先生直言不讳的说,目前大众对摄影作为一门艺术的认知远远不够,中国的摄影师们有许多优秀的作品,却没有发展的土壤,摄影环境和欧美、日本还差很远的距离,而这些需要时间去培养,也需要他们这一代摄影人的共同努力。

  

  2016年集美·阿尔勒摄影节展览现场

2007年6月三影堂开幕三天后,荣荣便作为摄影师被邀请至法国阿尔勒摄影节参展。作为一个当时已经有将近四十年历史的国际性摄影节,法国阿尔勒摄影节已经相当成熟。两年后,荣荣再次赴阿尔勒参加国际策展人研讨会,也就是在那时他萌生了把阿尔勒带到中国的想法。想到便做,2010年春天,“阿尔勒在北京·草场地之春”摄影节便在三影堂的所在地草场地开幕了,这也是这个国际顶尖级的摄影节第一次走出法国本土。“当时的草场地、798一带还不像现在这样蓬勃,后来经过不断发展,场地原因已经无法容纳一个摄影节的规模,于是‘阿尔勒在北京’在举办了三年之后便不得不停止了。这一停便是好几年,直到三年前在我的家乡福建,建设中的集美艺术区希望引入文化艺术项目,创办一个摄影节,于是我又想到了阿尔勒。”

对于法国阿尔勒国际摄影节总监Sam Stourdzé来说,收到的来自不同国家策展人希望联合举办摄影节的邀约不只荣荣这一个。“吸引我的一定是人。”Sam说道。“我与中国的摄影师、艺术家合作,也去了厦门考察。我看到了中国艺术家的作品质量和专业度。我想这是最吸引我的。此外,厦门也是吸引我的原因之一。厦门不像北京、上海这样的大城市,有非常国际化的视野和浓厚的艺术氛围,但这一点却形成了它独有的吸引力,厦门就像三十年前的阿尔勒。在法国,每一个城市的街角都有博物馆,到了夏天,各种文化艺术节日轮番上演。我希望像厦门这样的城市,以后也能够发展成这样。

如同Sam所说,如今已经成功举办了两届的集美·阿尔勒国际摄影节确实也在见证着城市文化生活的变化。“当地的观众开始养成观看艺术展览的习惯,而集美当地也在做着各方面努力吸引更多的艺术家到来。”荣荣说道。“集美·阿尔勒摄影节完全是在一个骨架上一点点完善,第一届颇具实验性,2016年的第二届已经初具规模,形成了一个展览、讲座、文化交流活动为一体的文化季。我们的目标,便是在三到五年之内,让集美·阿尔勒变得成熟,进而成为亚洲范围内甚至国际上最具专业性的摄影节之一。

距离即将于11月在厦门举办的集美·阿尔勒国际摄影节还有不短的一段时间,然而荣荣与Sam的准备工作便已经在这次会面中开始了。与往年一样,集美·阿尔勒摄影节将会引进当年7-9月在法国阿尔勒摄影节中展出的优秀摄影师作品进行展出。今年法国阿尔勒国际摄影节已经进入了第四十八个年头。作为一个年轻的总监,Sam也在思考着为阿尔勒带来新的元素。2016年,Madame Figaro法国版与阿尔勒摄影节共同推出了第一届费加罗-阿尔勒摄影奖,旨在支持当年度表现优秀的女性摄影师。2017年,阿尔勒摄影节则将带领观众“领略地方”,深入哥伦比亚腹地,或浸润在新一代的西班牙文化中,亦或从侧面一览伊朗摄影,观众将踏上纵览繁杂地缘政治真相的旅程。“的确,我也在思考到了第四十八年我们还能做什么。”Sam说道,“我认为我们每年都在寻找摄影师的新特质,观察这一年中出现的新变化,然后通过不同的方向、主题和领域将变化展现出来。

  

  《无题》奥黛丽·塔图

至于之后集美·阿尔勒国际摄影节的项目选择,虽然讨论还在初步阶段,但二人也向我们透露了一个好消息:法国女演员、摄影师奥黛丽·塔图的摄影作品将会出现在今年的集美·阿尔勒摄影节中。“中国观众对于奥黛丽·塔图的了解很多还停留在《天使爱美丽》的角色当中,但她也是一名摄影艺术家。她从事摄影已经十五年的时间了,可是从来没有对外发表过作品。今年在法国阿尔勒将是她的作品第一次面向公众展示,而中国的观众也有幸在集美·阿尔勒摄影节中欣赏到。”荣荣补充道。就像荣荣和Sam Stourdzé期待的那样,一定会有更多更优秀、更年轻的摄影作品,在这个舞台上等待着我们用自己的眼睛去发现。

采访&撰文/ 刘怡帆

编辑/ 谢宁远

fashion.sohu.com true MadameFigaro https://fashion.sohu.com/20170501/n491389650.shtml report 5496 阿尔勒国际摄影节总监SamStourdzé来到中国,与联合发起人荣荣就今年的集美·阿尔勒国际摄影季进行了第一次讨论。新的一年,征程又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牛尔

牛尔

台湾知名美容专家,美容教父,“牛尔娜露可NARUKO”品牌创始人。

kevin凯文老师

kevin凯文老师

台湾著名造型师,《美丽俏佳人》主讲老师,被业界称为亚洲美容天王!

Patrick李云涛

Patrick李云涛

国际著名造型专家,殿堂级整体形象顾问,意大利KOEFIA国际学院教授。

秦彬MUKO

秦彬MUKO

美肤疗养专家/芳疗专家-秦彬老师,《我最想要的美丽书》作者。

反派学院

反派学院

中央圣马丁学院独家视频栏目,和鬼才设计师学作魅力大反派。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作为中国最具实力的综合出版传媒集团,至今已有34年的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