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Brogue:绅士的优雅,始于足下

小易时尚 阅读(0) 评论()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文/小易时尚 LEI (覆盖100万读者的时尚观察)

  都说如果一位型男对时尚有很高的sense,是必须懂得分辨各类男士皮鞋的区别,像是牛津、德比和孟克鞋,这些都是搭配西装的正式鞋履,出席活动也不在话下。

  这次,先来说说布洛克鞋(Brogue)吧。

  在正式展开之前,先让我们来猜猜以下哪双是为布洛克?

  是否无法定夺呢?

  别急,现就公布答案:这儿全都算。

  不管是帅气的切尔西长靴,岑亮的精英孟克鞋(Monk)、还是休闲的反绒沙漠靴,只要在鞋耳、鞋翼、鞋帽又或者鞋口都穿孔雕花的,统统都属布洛克鞋。

  所以:

  布洛克不是鞋型分类!

  布洛克不是鞋型分类!

  布洛克不是鞋型分类!

  (重要事情说三遍)。

  严格来说,它就是一种装饰技艺,一种鞋上艺术。

  任何皮鞋只要有传统花卉钉孔的雕花,或者鞋身上具备大小不一、规则排列的孔洞,都可以称为布洛克鞋,这是其最鲜明的特征。而组合成的漂亮花纹可不止美观好看的功能,更重要的是能排出湿气,时刻保持干燥。

  自从19世纪至今,融合了苏格兰传统钉孔图案的布洛克就持续流行,鞋尖的花卉(又称Medallion雕花)千姿百态,将正装皮鞋拘谨生硬的三接头转变成优美多变的侧翼。根据鞋面孔洞位置和覆盖区域的不同,布洛克鞋仍分为四大类:

  全布洛克(Full Brogues)

  顾名思义,花样最全。鞋头有雕花孔洞,鞋面前端必有长长的弧形W状皮革切边装饰(这个W被称为Long Wingtips),形似翅膀或燕尾,整双鞋华丽度满分,但也最不适合商务政务场合。至于那种鞋头没有花纹,只有W型的镂空雕花鞋叫做“Blind Wingtips”(多被译为空翼型布洛克)。英国有一些百年制鞋世家像是Clarks,就一直坚持出售全翼或空翼型布洛克鞋,真皮舒适透气,鞋底还融合了许多当代黑科技。

  半布洛克(Semi Brogues)

  与全雕花鞋大多相同,鞋身、鞋跟的位置都有雕花,但鞋尖附近的切边省去了骚包的W,呈打孔直线横纹,帽檐带Medallion雕花,繁复稍有收敛,但依旧华丽。当然,有些特殊情况下,还能排除前部拼接处的打孔,但鞋头的花卉装饰与鞋身上的特写仍是需要的。

  1/4布洛克(Quarter Brogue)
与半雕花鞋几乎一样,但在前者基础上,又去掉了鞋头的Medallion,只在接驳处打孔雕花,兼顾美观和正式感。一些商家认为少了尖头处的花朵镂空有些单调,有的鞋款就会对其皮革做仿动物摔纹处理,也不显得花里花哨,而且,这类布洛克鞋能直接穿去各类公司年会。

  


  还有一些特别的分类,像是并没有确切译名的Punch Toe Cap Brogue。相比四分一雕花鞋,这种仅以雕花细节为辨识维度(就是镂空点不会覆盖整只鞋,像宾度这双正装鞋就是前无后有),就真能在正式场合无须顾忌地使用咯。

  


  还有一种只看名字就知大概的极简布洛克(Austerity Brogues)。这种形制完全摒弃了顶孔雕花,只保留了狗牙切边的燕尾,据说是在大战时期为了保证不浪费皮革而不得已做出的改善,但是灵动的曲线和素雅的鞋面相得益彰,优雅简练,效果出奇的好。

  


  布洛克鞋这种雕花镂空、并由皮块拼接、界限为锯齿边的存在,装饰与功能都照顾到了。这种雕花鞋最早在苏格兰和爱尔兰的农夫中普及,这鞋在沼泽水洼遍布的高地工作,简直是救星——牛皮实用耐磨,上面的钻洞小孔也能在趟过溪流后,即时渗出泥沙与水渍。

  


  不过,布洛克最早多为高地贫穷农民以简陋皮毛制成的鞋款,故而难入上流贵族之眼。不过是金子总会发光,压抑久了自然会反弹。20世纪后,当时的ICON温莎公爵把布洛克从乡间发掘了出来,成为后世绅士的象征。

  


  那些歌手演员名流之士都喜欢在出席活动的时候,穿上一双布洛克鞋,再搭一套合适的西装,差不多就能站在镁光灯前秒杀菲林了。瞧瞧嘻哈巨星Usher以及《权力游戏》中的Kit Harington就知道了。

  许多时尚书籍都曾提过,雕花越多的布洛克款式反而越向causal休闲靠拢。但无法否认,可以花哨也可以点缀的布洛克已然代表了绅士身份。

  这种比正装鞋少了一份拘谨(甚至可以说呆板),多了一些灵动与摩登的鞋履绝对能成为绅士型男出席商务会议与媒体活动的焦点筹码。

  —————————————————

  小易时尚由80后作家易北辰和资深时尚评论家L.LEi联合创办,其为微博签约作者,若转载请写明来源。

fashion.sohu.com true 小易时尚 https://fashion.sohu.com/20170516/n493242451.shtml report 4915 文/小易时尚LEI(覆盖100万读者的时尚观察)都说如果一位型男对时尚有很高的sense,是必须懂得分辨各类男士皮鞋的区别,像是牛津、德比和孟克鞋,这些都是搭配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牛尔

牛尔

台湾知名美容专家,美容教父,“牛尔娜露可NARUKO”品牌创始人。

kevin凯文老师

kevin凯文老师

台湾著名造型师,《美丽俏佳人》主讲老师,被业界称为亚洲美容天王!

Patrick李云涛

Patrick李云涛

国际著名造型专家,殿堂级整体形象顾问,意大利KOEFIA国际学院教授。

秦彬MUKO

秦彬MUKO

美肤疗养专家/芳疗专家-秦彬老师,《我最想要的美丽书》作者。

反派学院

反派学院

中央圣马丁学院独家视频栏目,和鬼才设计师学作魅力大反派。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作为中国最具实力的综合出版传媒集团,至今已有34年的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