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恋爱的三个阶段,你在哪一层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本期主播 | 熙龙

点击音频,即可聆听

更多音频可在喜马拉雅搜索:张德芬空间

仔细算了算,一年四季,有很多个日子都可以用来庆祝爱情。2月有“情人节”,3月有“白色情人节”,5月有“520”,农历七月有“七夕节”,假如再算上相识纪念日、相恋纪念日、结婚纪念日……大概一两个月,我们就可以庆祝一次。

爱情真的需要被庆祝,无论两个人相恋时多么缠绵,最终能让一段关系变得长久的,是维系感情的能力。庆祝,就是不断将关系变得牢固的纽带。

虽然大家都在过“520”,但是过节的效果却相差很多:

有的人刚刚处于初阶,

追求爱一个人的“形式感”

想要证明对方对自己的爱;

有的人迈入了中阶,

升级到了“仪式感”

不再是单纯的喜欢了,而是更依赖彼此;

有的人则进入到了高阶,

发现相处中的“日常感”

把平常的每一天都变成了特别的一天。

  爱上一个人之后,一切都会变得不同

  恋爱初阶 | 形式感

  

这个阶段的520,关注点在怎么过、送什么、做什么。当5月20日这一天被赋予了特别的意义,自己也必须做点什么,抱着完成任务的心态来过节。

形式感的陷阱是,该做的都做了,但感情没有被纪念到。把520节当成一个形式来过,实际上是通过形式来证明,你爱我吗?你真的在乎我吗?你还爱我吗?你是不是不爱我了?

处在索取的心态中,感情是被消耗的,因为不论做什么,眼中都是自己。

  有个女孩平时很少下厨,一时兴起,做了一桌饭菜给男朋友。

  男朋友吃了一口说好吃,她就不断地问,好吃吗?你喜欢吗?

  她期待男朋友一而再再而三的肯定和表扬,男朋友终于被问烦了,你喜欢吃就多吃点吧,干嘛老问我喜不喜欢?

  站在被索取的那一方,直接的感受是,很累。为了让ta感受好,不断提供鼓励、赞扬,按照对方的要求来付出,一些自然的表达容易被误读为“不爱我了”。

  被索取的一方,很容易由讨好慢慢变得冷漠和敷衍。

节日放大了平时相处中的模式,用节日来获得感情的证明,是520最表面的过法。想着“做什么能代表爱”时,那种从心而发的情感已经丢失了。

爱上了一个人,会去做那些过去让自己感到害怕的事,你之前的原则突然不见了,为了对方动心思而不是为了获得什么动心思。

有无数的声音告诉我们,玫瑰花是爱,烛光是爱,大餐是爱,香水是爱,它们到底是不是爱?

区别就在,是爱促使你做了这些事,还是只能用这些形式来代表爱。

  在仪式中表达爱意,才会变得难忘

  恋爱中阶 | 仪式感

  

从形式感到仪式感,是一种很美妙的升级。节日真正用来庆祝彼此的感情,不再被外在形式绑架。仪式感是,让这一刻变得和其它时刻不同的感受。

如果回忆去年的今天,你的晚餐吃了什么?这个记忆会非常模糊。可如果在那一天,男友说,今天本来特别累,一和你吃饭就觉得开心多了,记忆就会很鲜明。

这个记忆还会映照爱意,给生活留下一个锚点,当你回忆,会立刻跳出来。从形式感到仪式感,索取和单向付出的心态消失了,有仪式感,也就是有自尊和尊重。

节日不是用来证明什么的,而是在节日这一天,让对方知道,我对你的爱是重要的,你对我的爱也是重要的。

仪式感意味着,有一个阶段结束了,下一个阶段开始了。在一段情感关系中,最容易被忽视的是,我们以为感情是不变的,实际上一切都在变化中。

新鲜感会消失,激情会消失,当初喜欢对方的心情也会消失,我们无法牢牢抓住最初的情感,不懂得用仪式来过渡,会陷入丧失的恐惧。

仪式感在不断开启情感新的阶段,把这些自然发生的变化,转化成推进情感的动力。

  • 或许,我觉得对你不再是单纯的喜欢了,可是我感到自己更依赖你了。

  • 或许,我觉得激情变淡了,可是我们共同计划的事情变多了。

这些变化,值得用仪式来纪念。在仪式中表达爱意,才会变得难忘。

例如在婚礼的仪式中,有一种是走完了所有的婚礼程序,当新郎新娘念出婚庆公司帮忙准备的誓词,现场尴尬癌发作,感受不到发自内心的情感。一种是,说了一些绝对不会重复的话。

黄磊在《奇葩说》中讲出了另一种婚礼,他提到,那位父亲在婚礼上说,“都说女儿是爸爸的小棉袄,没想到这么快,这件小棉袄要挂到别人的衣柜里了。”

节日怎么过,在仪式感的心态中,很多时候是“就地发明”的。

  对于我们深爱的人,不说永远,只说珍惜

  恋爱高阶 | 日常感

把平常的每一天都变成了特别的一天,你会发现自己不那么需要节日了。并不是节日和纪念日变得不重要,而是不再计较节日有没有过。

  有一部电影把这种变化表现得很有趣。电影叫《时空恋旅人》,在男主Tim21岁生日时,父亲把他叫到跟前说,我们家族的男人有一个特别的地方,到了21岁就可以拥有回到过去的超能力。

  穿越的方式很蠢萌:躲到衣柜里,握紧拳头,就能去往想抵达的那一天。

  Tim用超能力来做得最多的一件事,就是让自己和妻子Mary的每一个纪念日变得完美。

  和Mary相遇的那天出了岔子,穿越回去重新来过,两人终于完美地一见钟情;第一次爱爱,又出岔子,穿越回去终于“降服”了Mary;Tim和Mary陷入热恋,即使有什么不愉快的小插曲,Tim总能用他的超能力挽回局面。

  但是,超能力有一个局限,当家族里有新生儿诞生后,不能随意穿越回过去,否则会影响孩子的出生。有一次,Tim在不知情的情况下穿越后,发现和Mary刚刚生下的女儿,竟然变成了儿子!从此不再敢乱穿。

  后来,父亲得了癌症,Tim也因为第三个孩子即将来临,而不得不与父亲永别——他不能穿越回孩子出生前的时间去见父亲了。因为超能力,Tim反而变得异常矛盾和痛苦。

  父亲对Tim的忠告是,像普通人一样度过每一天。在每一天结束后,重新度过这一天,什么都不要改变,去发现那些被忽略的细节。

  本来习惯用超能力来抹掉生活中所有错漏的Tim,越来越少地使用超能力,直至不再使用,感受每一天的生活。

  

Tim唯一没有改变的,是和Mary的婚礼。那天其实特别惨,突降的暴雨就那样无情撕裂了草坪上的遮阳棚,把来宾从头到脚浇了个透。

Tim问Mary,你希望婚礼重来一次吗?

Mary说,不。

即使不完美,也是一个在暴雨中尖叫大笑而难忘的婚礼啊。

把节日从仪式感升级为日常感,让平常的日子变得不平常,也是一个人人都可以修炼的超能力。

“对于我们深爱的人,不说永远,只说珍惜。”

···

  作者 | 陈禹霏

  心理学硕士,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接受精神分析训练,从事心理学应用性开发,曾参与运营百万级心理学课程项目。专业的关注点和擅长领域,儿童发展和教育问题的解决,成年后的个人成长需求解决,包括恋爱、与父母的关系处理。

主播 | 熙龙,我用声音,拥抱你。微信公众号:声优工作室。

今日互动

  塞林格说,爱是想触碰又收回手。在你看来“真心喜欢一个人是怎样的感受”?相爱中,你们为彼此做过最浪漫、动人的事情是什么?

  欢迎在评论留言,跟我们分享你的故事。

fashion.sohu.com true 张德芬mp https://fashion.sohu.com/20170520/n493790622.shtml report 8834 本期主播|熙龙点击音频,即可聆听更多音频可在喜马拉雅搜索:张德芬空间仔细算了算,一年四季,有很多个日子都可以用来庆祝爱情。2月有“情人节”,3月有“白色情人节”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牛尔

牛尔

台湾知名美容专家,美容教父,“牛尔娜露可NARUKO”品牌创始人。

kevin凯文老师

kevin凯文老师

台湾著名造型师,《美丽俏佳人》主讲老师,被业界称为亚洲美容天王!

Patrick李云涛

Patrick李云涛

国际著名造型专家,殿堂级整体形象顾问,意大利KOEFIA国际学院教授。

秦彬MUKO

秦彬MUKO

美肤疗养专家/芳疗专家-秦彬老师,《我最想要的美丽书》作者。

反派学院

反派学院

中央圣马丁学院独家视频栏目,和鬼才设计师学作魅力大反派。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作为中国最具实力的综合出版传媒集团,至今已有34年的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