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她演了40年戏,是50年代最美的人,被影坛公子爱了60载,如今93获终身成就奖,成世纪美人!

海伦画报 阅读(0) 评论()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文/一路风景一路歌(cozydream)

  她名列中国22大影星,是唯一在世的民国十大美女,美貌折服几代人。如果要用一个词来形容她,那便是风华绝代。她就是刚刚在上海电影节摘得终身成就奖的王丹凤。

  

16岁更名演戏

“渔家女”获誉“小周璇”

  1924年,一代影星王丹凤出生在上海。起先,她叫“王玉凤”。因为爸妈是戏迷,受他们影响,小丹凤也喜欢上了戏剧、电影。那时她还追星,床边贴满了当时的大明星胡蝶、周璇的照片。

  

  16岁那年,她跟着演员邻居去摄影棚看拍戏,导演觉得她很上镜,便让她客串了一个小丫鬟。这次合作后,导演又问她是否愿意演电影。尽管父母强烈抗议,但丹凤还是坚持和公司签了3年合约,并把名字从“玉凤”改成了“丹凤”。她不希望委曲求全,让自己后悔。

  

  年纪尚小的丹凤已经出落成窈窕美人,演了几部戏的配角后,她得到机会和当红小生黄河合作《新渔光曲》,演一个受尽欺辱、贫穷善良的渔家女。尽管没有这种凄苦的经历,但她善于琢磨,演出了凄楚感。这部戏让她一跃成为当年最红的花旦,人称影坛“小周璇”。

  

  丹凤崇尚体验式演戏,演理发师就真去学了理发;演售票员也上公交车真卖了几天票。她还去过医院,演过护士,那首著名童谣“小燕子,穿花衣,年年春天来这里”就是《护士日记》里她最先唱出口的。影片上映后,护士成了当年相亲时男士的最爱。

  

嫁影坛大亨公子、受邀美国总统

65年风雨同舟成佳话

  王丹凤有一个会照相、审美好的男朋友。20岁那年,她认识了影业老板的儿子——摄影师柳和清。他刚刚完成学业,在帮老爸管理公司,邂逅了这个可爱的女孩。因为有共同爱好,两人彼此吸引、相恋。王丹凤出行的服装都是柳和清挑的,端庄显身材。

  

  一个是影坛公子,一个是电影明星,1951年两人的婚礼轰动了上海滩,各大杂志都给了头版头条。两个人温和的秉性相投,没有任何绯闻,被称为影坛佳偶。单论颜值,也是绝配;若论风采,更是天作之合。

  

  每每丹凤拍戏,柳和清都会为她留下影像,直到她息影的《玉色蝴蝶》。那时,上海滩的名媛谈起她都一脸羡慕:“她男人咋待她恁好。”鲜花、蜡烛、照片、音乐,柳和清给她的浪漫无关年龄,只关乎爱。

  

  他们一同经历了抄家、田间劳作,也一同走上红毯,受邀参加了美国总统里根的就职典礼。难得的便是这份相伴。从年轻到年迈,相看两不厌地走过了65年。2016年,柳和清去世了,王丹凤默默无言。自打1995年柳和清年迈,她已拒绝再拍照片。

  

花甲之年开素食馆、出画册

93岁获终身成就奖

  60岁时,王丹凤和丈夫去香港开了一家素食馆,研制了几十种配菜,吸引了一批老影迷,也吸引了不少圈里人。王丹凤夫妇俩在圈里人缘极好,“电影皇后”胡蝶是至交,后辈谈起他们也多是感恩。厚道、帮携,是他们给这对夫妇的标签。

  

  将近90岁,有后辈几次来请王丹凤做访谈、出画册,三顾茅庐下,王丹凤终于同意了,但她说:“这是我最后一本画册。今后,我不会再出我的传记和画册。”画册里披露了她个人珍藏半个多世纪的剧照和家庭照片。

  

  距她息影又过了几十年。半生演戏,半生下海,丹凤老人把一种人生活出了两种风采。90年代后,你若去香港的“功德林”餐馆,或许有时便能碰见她;新世纪,她更是低调而安稳,2005年被授予“优秀电影艺术家”,她好不容易出现一次,说怀念过去的文艺片,怀念当年那些人……

  

  其实上海电影节早就打算授予老人终身成就奖,儿女们劝了几年,她才终于登台接受。提前好多天就开始筹备衣服和妆容。当女儿和外孙推着轮椅上一头银发的她上台时,台下掌声雷动。阔别多年再登台,她望着那么多后辈说,期待中国电影事业越来越好。

  

  40多年演绎生涯,60多个经典角色,她成了几代人的回忆。这位93岁的老人现在鲜少出门、爱看韩剧,在子女们的陪伴下颐养天年。偶尔,当那首熟悉的童谣响起,她便会心一笑,回忆起那些时光里的故事。她为电影奉献了青春,时间便把最醇香美好的记忆奉还。

fashion.sohu.com true 海伦画报 https://fashion.sohu.com/20170627/n498881490.shtml report 4688 文/一路风景一路歌(cozydream)她名列中国22大影星,是唯一在世的民国十大美女,美貌折服几代人。如果要用一个词来形容她,那便是风华绝代。她就是刚刚在上海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牛尔

牛尔

台湾知名美容专家,美容教父,“牛尔娜露可NARUKO”品牌创始人。

kevin凯文老师

kevin凯文老师

台湾著名造型师,《美丽俏佳人》主讲老师,被业界称为亚洲美容天王!

Patrick李云涛

Patrick李云涛

国际著名造型专家,殿堂级整体形象顾问,意大利KOEFIA国际学院教授。

秦彬MUKO

秦彬MUKO

美肤疗养专家/芳疗专家-秦彬老师,《我最想要的美丽书》作者。

反派学院

反派学院

中央圣马丁学院独家视频栏目,和鬼才设计师学作魅力大反派。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作为中国最具实力的综合出版传媒集团,至今已有34年的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