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这个“最强小三”凌玲,居然曾遭情感重创,为何真实的她更让人动容?

她读 情感 阅读(0) 评论()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Written by 程翠

来源 | 灵魂有香气的女子(ID:lixiaoyilhyxqdnz)

  随着亦舒小说改编剧《我的前半生》荧屏热播,女演员吴越最近也火了。

  在剧中,她的小三人设不是“妖艳贱货,有颜无脑”的标配版,而是“善于伪装,极度腹黑”的顶配级。

  她表面上本分、老实,表现得人畜无害,像极了一位靠自己能力赚钱的“劳动妇女”。暗地里却以退为进,看似深情表白实则步步施压,感觉大度宽容其实笑里藏刀。最终,她攻陷马伊琍“老公”陈俊生的心理防线,让他抛弃妻子离婚收场,彻底投向她的怀抱。

  就因为演技太高,一不小心把凌玲这一角色刻画得太入木三分,她不仅成功地让所有看过剧的人对她恨之入骨、所有听说她演这部剧的人闻风丧胆。更厉害的是,一波波戏迷不依不饶,竟结团跑到她微博下面各种谩骂,就差株连九族。

  

  你说人家都跑你家门口骂了,关键还是污蔑你,是你你会怎么办?吴越倒好,索性关停部分评论功能,更附上一首打油诗轻慢自嘲:“演员生涯自风流,生旦净末刻意求,莫道常为座上客,有时也做阶下囚。”

  好一个云淡风轻自风流!话说得容易,常人能看开、做到的又能有几个?女人都看重身家清白,女演员更怕不受观众待见,吴越静水流深的底气,又岂是一个“凌玲”角色所能练就与诠释?

  1976年出生的吴越,成长于典型的书香门第。

  父母皆为老师,父亲更是沪上著名篆刻家、书法家吴颐人。这样的父母,自然不会将自己的独生女儿培养成恃宠而骄的公主。

  

  吴越六岁就师从父亲学习篆刻,中学时就拿下过全国篆刻比赛冠军。

  可别小看她练的这一招式,深入进去大有乾坤,甚至给她当演员帮了大忙。光是这镂空、刻凸、布局、留白诸多篆刻步骤,就足够磨练一个人的心气神。

  想当年吴越虽以专业课第一的成绩考入上戏表演系,19岁就做了女主角,毕业二十几年也陆续演过很多知名角色,却一直红不起来。

  

  在演艺圈这种追名逐利的地方,旁人都豁出命来拼个大红大紫,她却能方寸不乱,一直在淡泊之中洗练自己的灵魂。

  从《北京深秋的故事》到《和平年代》,从《大院女子》到《假如生活欺骗了你》……

  

  她说自己本来就不是那个温度的人,因为没有过,当然更不怕失去。

  拍摄《百团大战》时,她能和1000多名战士一起冒着酷暑风沙工作,每天蹲守现场。作为资历更高的老戏骨,她甚至甘心在《画框里的女人》里饰演范冰冰的贴身丫鬟。

  

  为什么?因为她知道自己不是一线明星,片酬不能过分要求,特别好的剧本也根本不可能拿到,但她至少可以在能挑选的空间里选择自己感兴趣的,并竭尽所能,去创作角色。

  当一个人具有感恩的心怀,才会常常觉得心是欢喜的、满足的。而一个不懂感恩与满足的人,永远只会觉得全世界亏欠他。不爱争抢的吴越,反而成了最好运的那个人。

  

  因为她懂得,真正能让人独一无二的不是那些选择,而是一个人能为选择所付出的努力。

  生活中的强者,其实不一定是那些胜利者,如果你把它当成一场场输赢比赛,反而会计较胜负得失,忘记了生活最重要的意义是体验。

  

  生活中真正的强者,反而是那些看到了生活的无奈之后,还能选择不敷衍、不抱怨、不自卑的人,他们依旧会热爱生活、努力做好每件事,明白成长的第一步就是接受现实的不完美,然后做出自己的选择。

  

  很多人好奇吴越的感情世界为何如此干净,这么多年只在一个人身上发生过一段情,这段情居然还是给了陈建斌。

  

  他们看起来极不相配。2000年因为合作电影《菊花茶》相识相恋那会,吴越早已小有名气,而陈建斌长她六岁却名不见经传。加上一个是精致的上海姑娘,一个是粗犷的北方男人。生活习惯、原生家庭不同所带来的问题必然存在。

  很多人更为吴越不值。当年她为了爱情不远千里离开上海跑到北京。他们买房、同居,她对他尽可能照顾迁就,她陪他度过事业低潮期,看本选角助他拿下飞天奖优秀男演员从此一夜爆红。陈建斌却在不久之后因为《乔家大院》与蒋勤勤因戏生情而不告而别从此陌路。

  

  她把最好的五年青春给了这段爱情,却被伤得太深。你可以想象,突然有一天,当你回到家,发现与你朝夕相伴的一个人突然消失,拿走了他所有的东西,没有留下任何话。旋即,你就听说,这个人和别人好上了?你会是什么感觉?

  这件事后来很长一段时间,吴越没能缓过劲来。暂停接戏的她,并没有扮演一个惊慌而失态的落水者极力声讨求援,反而三缄其口保持沉默。她以一个人的痛苦,保全了三个人的尊严。

  

  事过之后当她谈起陈建斌,这样说道:“很感谢这段分手的经历,因为如果没有被她碰到,我不会知道还会发生这样的事情。”但凡有教养的人都有两种能力:好好说话和情绪稳定。吴越一个不差,都做到了。

  所以在分手之后,网上也疯狂流传着陈建斌的一句话:“如果说女人是男人的学校的话,那么吴越是我的好学校,在她那里我学到了很多。”

  因为相信一个人的智慧和力量能够让自己化解痛苦,她看开、放下,反而成就了一个更强大的自己。

  

  在《我的前半生》里,吴越演的小三可恨吗?当然可恨。但她在生活中可敬吗?自然更可敬。别人认为伤口撒盐的事反倒对她毫发无伤,这得要有多大的勇气与能力?

  真正的厉害的女演员,演什么像什么,自己却不是那个人。怕就怕你明明演什么不像什么,却觉得自己才是最厉害的那个人。

  如今已经41岁的吴越,依然孤身一人。她没再选择新的恋情,反而自在的享受着属于自己的那份宁静。

  失恋只是人生中的一次掉坑事件,而人生远没有你想象的那么多坑。要么爬出来远离,要么填平凹口。我相信,吴越属于后者,早已抚平了伤痛。

  

  她会看木心的书治愈,读顾城的诗寻找浪漫,也会在风和日丽的日子,随梅丽尔·斯特里普一起“带上你那破碎的心,使之成为艺术。”

  她愿意听海明威说真正的高贵应该是优于过去的自己,也会记录下高晓松的“人生下半场,敌人只剩自己”。饿了,索性就给自己做一桌美味。

  

  将人生的重心进一步转移到平淡生活上的她,每拍完一部戏后,都会休息段时间,出去旅游见见世面,跟有营养的朋友待在一起放大格局,反而把生活过得不慌不乱,井井有条。

  这是她想要的生活:因为不会被物质和欲望困扰,反而能将拍戏赚来的钱攒下来干更多想做的事;因为没有偶像包袱,在别人都忙着走红毯的时候,反而能沉下心来在家赏画、读书、煲鸡汤。

  

  她和演员之间的唯一联系仿佛仅存作品,但又足够分量。她说时代在变,演员这个行当也在变,但是她不会变。因为“改了,房子就塌了。”

  她知道拼命努力出来的东西总会少点“美”。反倒是信手拈来、自然而然更可贵。她深谙“好日子”越过越小才有,气球太鼓了容易爆,“有趣”身边总带着“轻松”和“聪明”。

  她通过自己的努力,把人生所有的安排都变成了最好的安排。因为生活这件事取决你自己,“安排”说了不算。

  欣赏吴越活得清醒而自知,欣赏她能醉心表演又远离浮华,欣赏她的自尊、自爱,与自强。

  就像杨绛先生所言:“我们曾如此渴望命运的波澜,到最后才发现:人生最曼妙的风景,竟是内心的淡定与从容;我们曾如此期盼外界的认可,到最后才知道:世界是自己的,与他人毫无关系。”

  

  愿你无论是20岁,30岁,还是40岁,都能如吴越一般,任世界喧嚣,依旧心怀清欢。

  以清净的心看世界,以欢喜的心过生活,以平常的心生情味,以柔软的心除挂碍。在生活的海洋里,去发现更多的感动与美好,这才是女人最珍贵的财富。

  

《醉玲珑》里她给刘诗诗作配

但却依旧美得惊天动地

  作者简介

  程翠。本文来源微信公众号:灵魂有香气的女子(id:lixiaoyilhyqdnz),李筱懿,女性主义作者,媒体人。著有《在时光中盛开的女子》、《美女都是狠角色》、《灵魂有香气的女子》、《先谋生、再谋爱》。授权她读发布本文。

fashion.sohu.com true 她读 https://fashion.sohu.com/20170721/n503211273.shtml report 8277 Writtenby程翠来源|灵魂有香气的女子(ID:lixiaoyilhyxqdnz)随着亦舒小说改编剧《我的前半生》荧屏热播,女演员吴越最近也火了。在剧中,她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牛尔

牛尔

台湾知名美容专家,美容教父,“牛尔娜露可NARUKO”品牌创始人。

kevin凯文老师

kevin凯文老师

台湾著名造型师,《美丽俏佳人》主讲老师,被业界称为亚洲美容天王!

Patrick李云涛

Patrick李云涛

国际著名造型专家,殿堂级整体形象顾问,意大利KOEFIA国际学院教授。

秦彬MUKO

秦彬MUKO

美肤疗养专家/芳疗专家-秦彬老师,《我最想要的美丽书》作者。

反派学院

反派学院

中央圣马丁学院独家视频栏目,和鬼才设计师学作魅力大反派。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作为中国最具实力的综合出版传媒集团,至今已有34年的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