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那年夏天,让我们无所顾忌地去做自己喜欢的事去爱自己喜欢的人!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又到了昕薇FM时间。创刊16年的中国青春女孩时尚第一刊《昕薇》,又多了一种更感性更贴心的陪伴你的方式——昕薇FM。昕薇FM和你相约喜马拉雅。倾听昕薇,心心相印!

  hello大家好!这里是昕薇FM,我是段思玉。

  昕薇创刊于2000年,这里是年轻女性潮流专属地,读昕薇,与爱美的人在一起!

  

  主播简介

  段思玉

  FM92.1晋中交通文艺广播主播,一个认真享受生活的人。

  新浪微博、喜马拉雅:DJ段思玉

  

  旅行途中打开手机,想搜索一部电影看看。推荐栏里闪过一个画面,风格清新,评分8.4,于是就点开看了。片名是《我心雀跃》,主演名单中没有一个名字是熟悉的,但我还是看了进去。

  

  故事发生在上世纪90年代,高二女生刘唯唯在学校结识了美术老师邹野,邹野独特的气质和举止让她第一次有了怦然心动的感觉,纵使这份藏不住的懵懂情愫无法抑制,青春期少女特有的大胆和自以为是让刘唯唯沉浸在自己想象中的感情互动里无法自拔……在那一年夏天,她就像一个闪亮的发光体,无所顾忌地去做自己喜欢的事,去爱自己喜欢的人。

  

  刘唯唯从情窦初开的被动到主动,带有酸涩的不知所措,看起来清澈、单纯。在种种“成人意识”的主导下,刘唯唯在单方面的成长,她爱上的未必是老师,而是爱上了成长本身。

  

  其实我们每个人的学生时代都会多多少少有过这样一种内心的悸动。班里新来了物理老师,学校刚毕业,相貌俊朗,女生们常常会在课后悄悄议论他,上课也会刻意特别认真听,不论是否听得懂,或者争先恐后的跑去问物理题,只是物理老师讲了好几遍还是一头雾水。有时候,女生们会把物理老师弄的面红耳赤。不过慢慢的,他和学生相处多了,教学经验也越来越丰富了,类似的情况处理起来也得心应手了。两年后,他结婚了。婚后第一次上课,同学们在黑板上写下了:祝老师新婚快乐,早生贵子!物理老师一进教室,脸刷一下又红了。

  当然也有很多气质颜值俱佳的女老师会让男生们恋恋不忘。就像《我心雀跃》里的生物老师叶楠,美丽、知性,班里很多男生都很喜欢他。其中一个叫王雨夜的男生,发动全班同学为他投票,目的是为了当上生物课代表。即使后来失败了,他还是心甘情愿的帮助生物课代表收作业、发作业,只是为了有更多机会见到美丽的生物老师。

  

  年少时在学校读书,我们除了和同学朝夕相处以外,接触最多的莫过于老师了。一个优秀的老师,有着渊博的学识,儒雅的风度,风趣幽默的谈吐,同时能够耐心诚恳的对学生教导关怀。和同龄的人比,老师们多一份成熟;和父母比,他们又多一份尊严。

  老师在年轻学生心目中占有很特殊的位置,在长期相处中,滋生出一种朦胧的、混杂着信任和崇拜,依恋和爱慕的微妙情感。这种特殊的情感在心中潜滋暗长,很有可能成为一种对老师的恋情。对于男生来说,他们大多不善于表达,他们会暗恋着自己崇拜喜欢的年轻活泼而又有学识的女老师,而更多的时候是单相思。不过随着年龄的增长、思想的成熟,这种暗恋之情也许会渐渐淡化。

  

  对于女孩子来说,她们感情细腻,常常会认真投入,而且对这份感情显得痴迷。有时候,某位男老师可能会成为她们朝思幕想的偶像。她们会找种种机会接近老师,不管老师是否已结婚。所以对于男老师来说,一定要人品过硬,自制力强,时时刻刻牢记自己所处的位置和所承担的职责。

  美国心理学家赫洛克曾经做过相关研究,他把青少年性意识的形成分为4个阶段:疏远异性的反感期——牛犊恋时期——接近异性的狂热期——正式的浪漫恋爱期。赫洛克把进入性萌发期的青少年,对某一特定年长异性倾心和爱慕的情感、形象的称为“牛犊恋”。中学生的“恋师情结”就是牛犊恋的一种表现形式。

  琼瑶阿姨的自传体成名作——《窗外》,被誉为师生恋的鼻祖之作,讲了女高中生江雁容与年长自己二十多岁的国文老师康南相爱,无奈父母极力阻拦,分手后江雁容草率与他人结婚。康南因世俗流言一再被学校辞退,颠沛辗转,从台北沦落到南部小镇。江雁容婚后不堪疑心重的丈夫凌辱,前往南部寻找初恋。当她终于见到梦中情人时,他竟已被岁月和回忆折磨得老态龙钟,江雁容不敢上前相认,康南已不再是她心中风度翩翩的康南了。

  

  小说的结尾写道:她茫然的提着旅行袋,望着车站上那纵横交错的铁轨。“嗨!”一个女孩子对她打招呼,是那个水果店的阿珠。“要走了?这么快!”“是的!”她轻声说,是的,要走了!只是不知道要走向何方。她仍然伫立着,望着那通向各处的轨道,晚风吹了过来,拂起了她的长发。“我从何处来,没有人知道,我往何处去,没有人明了!”她轻轻的念,没有人明了,她自己又何尝明了?暮色,对她四面八方的包围了过来。

  

  琼瑶的这段师生恋的故事结尾迷茫了,这样的感情注定是没有结局的。就像我们一开始提到的电影《我心雀跃》,刘唯唯一直爱慕的美术老师离开了,这段一直活在刘唯唯心中的感情没有开始就已经悄然结束。

  关于这样的感情,师生双方都应该保有一份距离,这样才能留住永恒的美好。那个让我们默默迷恋的老师,认识你,真好!

  

  这里是昕薇FM,我是段思玉,我们下期再见!

  昕薇-喜马拉雅FM

  

  

fashion.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fashion.sohu.com/20170820/n507656689.shtml report 4158 又到了昕薇FM时间。创刊16年的中国青春女孩时尚第一刊《昕薇》,又多了一种更感性更贴心的陪伴你的方式——昕薇FM。昕薇FM和你相约喜马拉雅。倾听昕薇,心心相印!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牛尔

牛尔

台湾知名美容专家,美容教父,“牛尔娜露可NARUKO”品牌创始人。

kevin凯文老师

kevin凯文老师

台湾著名造型师,《美丽俏佳人》主讲老师,被业界称为亚洲美容天王!

Patrick李云涛

Patrick李云涛

国际著名造型专家,殿堂级整体形象顾问,意大利KOEFIA国际学院教授。

秦彬MUKO

秦彬MUKO

美肤疗养专家/芳疗专家-秦彬老师,《我最想要的美丽书》作者。

反派学院

反派学院

中央圣马丁学院独家视频栏目,和鬼才设计师学作魅力大反派。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作为中国最具实力的综合出版传媒集团,至今已有34年的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