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今天被朋友圈刷屏的"小朋友"画廊,背后的故事是这样的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今天一早,朋友圈被“小朋友”画廊的公益广告刷屏了。

这些画以及他们的作者,是苗世明。他是WABC无障碍艺途的创始人。这是他的一次演讲。

  

  苗世明

  这是我今天带来的三个案例,三个小朋友,我看到的三个生命。

  

《大海》

  这是来自广州的一个叫捷麟的孩子,他的画让我觉得很震惊,因为他可以非常强烈的用自己的情感去表达。

  捷麟是一个1994年出生的自闭症患者,他在创作时非常投入,而且非常有情感。我见过他第一面以后马上从广州回到上海,因为手头还有事情。

  但是大概两天后,他妈妈就给我发了一张画,就是画我跟他的合影,画得很像,甚至触动了我,我说我一定要帮助他,或者说陪伴他。

  大家看今天活动主形象图用的这张画。我看到这张画时觉得很震撼,但我不知道你们除了震撼以外还看到什么?

  我觉得我看到了自由,是一种人性对生活、对自己情感表达的自由。

  

  第二个孩子小龙,我私下里叫他龙哥,因为我总是会从他身上收获很多东西。

  他在布框上去画这种像油画的作品,然后还用了一些粉笔,他画的是他的妈妈,他这一系列我都觉得特别有触动感,非常简洁。

  

小龙

  小龙是双鱼座,情感非常丰富。

  我觉得他有点现实浪漫主义,明明是一个火烧云,但是他可以把海洋都变成红色。

  我觉得我看到的是爱,是人与人的爱,是人与自然的爱,甚至是人与宇宙的这种爱。

  这种原生的语言能够非常真诚地去触动你。

  

  第三个孩子叫小宇,我在他9岁时遇到,教了3年。

  这个孩子特别有意思,就是来回乱跑,乱扔东西,典型的自闭症情况。

  大概教了一年时间,突然有一天,他妈妈拿过来一个圆形的纸盘子,过生日用的那种一次性纸盘,上面画了很多漂亮的色彩。

  我说,哎呀,太棒了!

  我就跟他妈妈说,你不要让他再去画房子、树、车,因为他妈妈总是强迫他去临摹,实际上这孩子并不喜欢。

  我从这里看到了小宇的世界,我说你就让他画200个盘子,需要任何的物质支持,我们来提供。

  同时你也不要去干预他画的内容,他画什么都可以。

  结果一个月以后,他妈妈带着这些盘子回来了。

  

  这只是一部分,还有非常多,包括他看完梵高的星空以后,还会画一个像星空一样的盘子,非常漂亮,很震撼。

  我不知道你们能看到什么,我来演讲之前我也想了想,我觉得是纯粹,是一个人用这些色彩,这些工具,特别纯粹的去表达自己的情感,而不是你要我去像谁,其实你就是你自己,你能很真诚很直接的表达自己的情感。

  这一系列盘子对他妈妈的改变也非常大,他再也没有那么要求自己的孩子,而且这小朋友也就越来越愿意很配合身边的人,因为他的语言出来了,你接纳了他,他们就不会再闹,也愿意去跟你有一些互动。

  所以这样的一个故事我们就做了六七年,在很多城市里不断的去寻找,或者说去发现这个世界,去找到更多的故事带给大家。

  

  到2014年的时候,我遇到一个事情,我觉得真的很是机缘巧合,因为我们有一个孩子叫言言,他是宝山的自闭症男孩,也是我四五年的学生了。

  我去他家做家访的时候,他家里有只小鸭子,他特别喜欢小鸭子陪着他,他妈妈告诉我他喜欢香港的大黄鸭,然后刚好14年年初大黄鸭的运营团队来找我:大苗,你是策划人,你是艺术策展人,帮我们想想大黄鸭怎么进入中国。

  我说太棒了,我说我这有一个孩子,他有一个梦想,希望大黄鸭到上海来,你能不能接受我们这样去做一个策划合作?

  他说OK。

  然后我就画了一张画,也是我的憧憬,其实这时候我也想起来我的小时候,画了这样一张画,然后给霍夫曼。

  我说我有一个愿望,我希望你们在黄浦江边像这张画一样拍张照。

  我后来突然间发现,其实这个孩子是我,是5岁的我。

  

  我可能在做了这几年项目以后,对自己有更多了解以后,或者这种付出也好,这种沟通陪伴也好,或者每天看他们的画对我的触动也好,我觉得我走出来了。

  我不会因为这个伤痛再继续纠结和痛苦下去。

  我变的很快乐,尤其是那天大黄鸭在世纪公园出现的时候,我看到霍夫曼像个孩子一样,跟着言言一起拍照在玩,看那么多人围着他去照相,去交流。

  微风拂面,天空非常的晴朗,我觉得我释怀了,我觉得我从小时候的阴影走出来了。

  不只是说我在帮助他们,实际上我也是在帮助我自己。

  所以这样一个过程,其实让我引起很多反思,7年,我好像从最初的一个梦想,一个小小的想法,然后凭借一点点的可能性找到小龙,找到言言,找到小宇,一点点从这个世界、从生活中、从社会中成长出来。

  

  就像这两句话一样,让每个人去感受艺术的治愈力量,让每一个地方都有原生艺术的绽放。

  所以我经常会去想,我也去很多国家看,我觉得我们的生活环境也好,社会也好,可能太多的充斥了权力和金钱这样的语境,让我们少了很多对生命、对自己、对你的原生文化的关注。

  所以在这里,我也真诚地邀请大家,如果对他们对这样的艺术特别感兴趣的话,也希望你们可以参与进来,或者说陪伴他们,其实会有很多改变。

  我觉得每个人内心当中都需要保有那种原生的力量,对自由对爱的这种追寻,甚至是一种人性的回归,这就是我想说的话。

谢谢大家

  

放一些这次帮扶的孩子作品

张张都充满了爱

《斑驳的风景》

晨阳 26岁 精神障碍

这原本是一片平常的森林,

但在晨阳脑海却是如此绚丽,

但愿世间每一个生命都能如此多彩

《斑马斑马》

晨阳 26岁 精神障碍

草料和白云

喂饱了漫步的斑马

作画人定格了大自然的这一瞬间

也将自己单纯的灵魂藏在其中

《开往春天的列车》

晨阳 26岁 精神障碍

一辆列车遇见了春日的花海

正如在茫茫中

你遇见了这幅风景

《春之月》

捷麟 22岁 自闭症

暗夜里

天空又再涌起密云

月桂树压低了月亮

萤火虫举着灯火

护送着疯狂生长的草丛秘密

《大海》

捷麟 22岁 自闭症

大海

一直是一个大海

也是

一千个大海

《冬之蕴涵》

捷麟 22岁 自闭症

明明是万物皆眠的冬季

树上却有跳跃的红色

仿佛在告诉我们

严冬中的生命依然充满了活力

《梵高》

刘一 16岁 自闭症

梵高短暂坎坷的一生中

画过许多自画像

在刘一的笔下

这件作品虽是临摹

却有属于他自己的精神力量

fashion.sohu.com true 楚楚街时尚研究中心 https://fashion.sohu.com/20170829/n508931535.shtml report 11216 今天一早,朋友圈被“小朋友”画廊的公益广告刷屏了。这些画以及他们的作者,是苗世明。他是WABC无障碍艺途的创始人。这是他的一次演讲。苗世明这是我今天带来的三个案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牛尔

牛尔

台湾知名美容专家,美容教父,“牛尔娜露可NARUKO”品牌创始人。

kevin凯文老师

kevin凯文老师

台湾著名造型师,《美丽俏佳人》主讲老师,被业界称为亚洲美容天王!

Patrick李云涛

Patrick李云涛

国际著名造型专家,殿堂级整体形象顾问,意大利KOEFIA国际学院教授。

秦彬MUKO

秦彬MUKO

美肤疗养专家/芳疗专家-秦彬老师,《我最想要的美丽书》作者。

反派学院

反派学院

中央圣马丁学院独家视频栏目,和鬼才设计师学作魅力大反派。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作为中国最具实力的综合出版传媒集团,至今已有34年的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