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嘿,备胎先生,说你呢!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凭良心说,他真的是个很好的人啊”

  “那你为什么不喜欢他?”

  “嗯......可能,他少点个人魅力?”

  我们的生活中,有这样一类人,他们从事着不同的职业,有着不同的外在人格,却在感情方面单纯甚至一根筋,有着共性的痴情……他们大多是付出型人格,大多抱有虚幻的爱情期待。

  今天,我们要聊聊这群人——备胎先生,说的就是你!

  影视剧里我们见过不少让我们心痛或者着急跳脚的“备胎”形象。他们有的是与女主从小一起长大的青梅竹马;有的是默默无闻不够优秀所以无法转正的配角;还有的是明明各方面都很出色却始终不得所爱的男二……

《大鱼海棠》里默默守护着椿的湫

椿去湫来,海棠花开

  

《天龙八部》里的痴情的近乎偏执的游坦之

一生悲剧,始于乔峰,困于阿紫,舍不得璀璨俗世,解不开痴恋难题

  

《甄嬛传》里不求娇妻美妾如云,只盼与爱人厮守到老的果郡王

  而无论他们本身优秀与否,过程付出了多少,似乎最后总难逃被炮灰的命运。

  离开了影视剧华丽的艺术加工,回归现实,备胎先生们,都是什么样子?没有影视剧中备胎人设的光环,他们往往低调且平凡。

  他们在工作中,往往不是偷懒抖机灵的那一个,却似乎也不是积极拼命敢争敢抢的那一个,当然也鲜少是令人讨厌的邀功精。他们踏实且温吞。

  在生活中,他们似乎是个不会 say no 的“好好先生”,他们通常缺少自我风格,性格中也少了一些杀伐果断的决断力,因此也难引起周围人的情绪波动,无攻击力所以相处起来很安全。

  

  根据弗洛伊德的理论,人的性格塑造往往来源于一些童年“阴影”,备胎先生们大多数都成长在否定式的家庭及社会环境里,使得他们自我认可程度较低,且容易呈现出讨好、付出型人格。审美情趣上甚至集中呈现为:中庸主义、浪漫主义、和悲剧情结这三种审美趋势,鲜少离经叛道。

  根据社会心理学家 Caryl Rusbult 在 1980 年建立的两性关系的投资模型来看,那些往一段关系中投入更多资源——时间,精力,金钱的人更容易忠于这一关系,而投入较少的那个似乎会淡漠些。备胎先生们,由于成长环境所塑造的付出型人格,很容易让他们在感情里处于被动劣势。

一副形容感情里的备胎先生的经典漫画

  还记得曾经看过一期名为《你眼中的备胎》的路人采访,采访的结果是:女生普遍认为备胎先生是老实没情趣、或者是外形欠佳的工具人;而男生又会觉得备胎先生是能力不足、魄力不够、软弱的男性形象。

  回想一下,我们身边认识的有过备胎经验的男生,他们的处境似乎要更为悲剧一些。他们不仅承受了爱情中的求而不得,还活在身边人形形色色的眼光中,时刻被 judge 。

竟然有《备胎的自我修养》这种神奇的书

  有些人恨备胎,他们觉得:一个人为什么要把自己活得这么卑贱?让周围爱你的人操碎了心。他们恨备胎不懂自己爱自己。他们的恨,是对朋友的心疼,也是恨铁不成钢的愤怒。

  有些人看不起备胎,他们觉得:你之所以被备胎的根本原因就是因为你自己条件不够好,却还抱有不切实际的幻想,所以这样骨子里自卑的人,活该被牵着鼻子走。

  甚至还有人,轻描淡写的用一句“因为你丑”就把备胎先生们一棒子打死。

  总之,虽然有少数人对他们抱有同情,但似乎大家都不约而同的认为这样的角色注定是被动、软弱且悲哀的。

  

  我想说,或许很多人对“备胎”这个角色的认识太片面了。备胎不等于失败的追求者,甚至不等于追求者。“备胎”这个词,从字面上理解,就是备用选择,是仅次于 plan A 的 plan B ;从时间上来说,“备胎”不是一个瞬间动词,而是一个较长时间的状态,因此,长得丑的就是备胎这样的认识,显而易见是偏见。这也不是说备胎先生们一定如影视剧里的男二一样风度翩翩且英俊多金,而是说既然是备胎,甚至形成了情感寄托,那势必不会太不堪入目,不然作为女生直接就拒绝了啊,如果备胎先生真的一无是处,他们暗恋的女生也不会愿意跟他们耗着。

  “备胎”先生是一个社会问题,从来都是。为什么人们会需要备胎?为什么中国的女性会比国外的女性更需要备胎先生?为什么备胎先生的需求人群集中在 30 岁左右的女性?到底是什么样的女性,才需要备胎先生呢?存在即合理,当出现了你眼中所谓的“畸形”群体的时候,不要急于去否定它,排斥它,我们可以先理性的分析一下它。

  首先就是需求人群的特性。她们普遍为 30 岁左右的女性,她们会很大几率的出现渴望拥有长期备胎的人群共性。甚至在调查过程中我们发现,即使是已婚的,或者是拥有对自己一心一意的稳定伴侣,仍然会希望备胎的存在。这个心理很类似中年出轨的男人,只不过前者倾向于心理需求,而后者倾向于生理需求。

  这些女性往往有着对生活的抱怨和不顺心,她们时常会遇到一些生活上外力无法改变的糟心,有的人是自己作的,而更大一部分是因为社会压力和家庭压力。但是即使出现了感情生活的挫折,她们的出生的年代和成长环境,也让她们很难轻易放弃现有的稳定生活。因此,她们渴望安全范围内在别处的情感寄托。

  

  这个数据呈愈发年轻的趋势。这种趋势是令人心寒的,它意味着年轻的灵魂也渐渐的不再会为自己的不专一而感到 shameless 。

  仅仅是“人到中年的,身不由己”的说法,似乎并不足以为这一群体洗白,人性的自私与贪婪或许才是找胎养胎这种行为,不可回避的内核需求。

  这里我们可以开个脑洞,我们对备胎的定义太狭隘了。外国有人类社会学家专门去研究了这一群体后发现,备胎分为:低级被动群体和高级主动群体。后者的备胎,是一种主动立场的选择。这种角色定位更倾向于是:开放关系者。

  俗话说得好:当一个人的备胎,是痴情炮灰;当一群人的备胎,是情场高手。后者懂得节制,张弛有度,四处游走,且自得其乐。

  被动性的备胎先生立场接近于追求者,两眼一闭死心塌地,沉浸在自我感动的漩涡里,偶尔意淫抱得美人归的欢喜结局;而主动型的备胎能力者,则敏锐地察觉着心仪对象们给自己划出的感情界线,在线的边缘悠然游走,赖死不过界,也就无从被驱逐。

  简单举个例子。女神 A 叫你今晚出来吃饭,给你的权限也仅止于陪她吃饭。追求者得寸进尺,吃完饭想去唱 K ,被拒绝后还流露出不高兴。死缠烂打容易超出对方的安全界限,那他的结局可想而知。

  而拥有自主选择权的的备胎能力者们,非常清楚自己的权限,吃完饭欣然送女神回家,一路上礼貌的表达自己的依依惜别。在不同的目标身上寻找自己想要的情感体验,且将关系维持可进可退的空间。

  明白了吧,压抑自己的欲望、理解自己的角色、享受多维度的释放自己的需求;游刃有余的在女神的感情世界里完成「呼之即来,挥之即去」的设定,却套上绅士的外衣。这类备胎先生,无一例外都是绝对的高情商代表。

  讨论了这么多,也无非是希望生活中每一种角色都有被理解的可能;希望在我们无法抗拒的成为某些角色的时候,还能假装拥有更体面的选择权。

一个互动

和我们分享下你的备胎故事

身边朋友的也行

fashion.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fashion.sohu.com/20170831/n509200534.shtml report 6920 “凭良心说,他真的是个很好的人啊”“那你为什么不喜欢他?”“嗯......可能,他少点个人魅力?”我们的生活中,有这样一类人,他们从事着不同的职业,有着不同的外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牛尔

牛尔

台湾知名美容专家,美容教父,“牛尔娜露可NARUKO”品牌创始人。

kevin凯文老师

kevin凯文老师

台湾著名造型师,《美丽俏佳人》主讲老师,被业界称为亚洲美容天王!

Patrick李云涛

Patrick李云涛

国际著名造型专家,殿堂级整体形象顾问,意大利KOEFIA国际学院教授。

秦彬MUKO

秦彬MUKO

美肤疗养专家/芳疗专家-秦彬老师,《我最想要的美丽书》作者。

反派学院

反派学院

中央圣马丁学院独家视频栏目,和鬼才设计师学作魅力大反派。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作为中国最具实力的综合出版传媒集团,至今已有34年的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