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深海利器:不是所有防水表都是潜水表

T1生活 腕表 阅读(0) 评论()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潜水无疑是这两年最热的户外运动,

  在腕表领域,各个品牌也是趁势而上,

  纷纷推出功能强大的潜水腕表,

  防水深度也是从普通的300米一路飙升至上万米。

  强大的功能、专业的技术、炫酷的外形

  潜水表让众多男士为之疯狂。

  

  潜水表的下潜深度

  潜水表的产生与西方中产阶级的生活方式是非常匹配的:每到夏季,富裕阶层一般会去西班牙、意大利等海滨度假胜地旅游度假,此时一只高档潜水表就是凸显身份和生活方式、品位的象征了。

1976年,百达翡丽打造出一款在它自己的历史上,甚至在整个制表行业的历史上都前所未见的奢华运动腕表:Ref.3700/1A。表壳尺寸气度非凡,采用精钢材质,而不是当时流行的纤巧金质表壳。去年,在Nautilus系列诞生40周年之际,百达翡丽特别推出两款限量版Nautilus腕表,向百达翡丽首个休闲优雅表款系列发展致敬。采用40毫米直径铂金表壳的Ref. 5711/1P旨在向1976年推出的原款Nautilus Ref. 3700/1A腕表(“Jumbo”)致意。

  

百达翡丽Nautilus Ref. 5711/1P四十周年纪念款腕表

防水表和潜水表的区别在于,防水表只是为日常生活而设计的,而潜水表则是专业的精确时计,确保在特定的潜水深度具有一定的抗压性,保证能够真实记录时间。一般来说,防水30米或者50米的潜水表,只是生活防水型,也就是说洗手或者下雨的时候可以不用摘掉,尝试戴着此等级的手表进入游泳池是不明智的。100米以上就可以正式称为潜水表了。

标注了100米或者200米防水的手表,可以戴着游泳或者在潜水区潜水。一般来说,人类不借助潜水工具自然下潜的世界纪录目前是162米,因此防水深度在300米以上的手表,适用于水肺潜水,是真正的专业深海潜水手表。任何一款防水手表,即使标明了防水深度,也不可置于热水中——手表能够防水,但是不防蒸汽。

  

自1926年劳力士推出第一只“蚝式表”开始,潜水表的广阔领域被就此打开。这之后,许多的手表品牌都有了属于自己的潜水表系列,也有不少制表师和品牌开始为专业的潜水机构或军队制造高性能的潜水表,随着科技的进步,超强的潜水深度也是各大腕表品牌戮力研发的项目。豪利时专业潜水计时码表有1000米的防水深度,劳力士的ROLEX DEEPSEA腕表的防水深度达到3900米极限。宇舶深海探秘EXO4000米潜水表能够承受4000米深水的巨大压力,创造潜水表抗压纪录。

  

劳力士Rolex Deepsea腕表

宇舶表深海探秘EXO4000米潜水表

  劳力士还研发了多款深潜表——DeepSea Special,从1953年到1960年,它多次参与深海潜水探险,水下操作期间它都被固定在潜水艇舱外壁上。1960年1月23日达到最深点:Jacques Piccard和Don Walsh戴着它潜入马里亚纳海沟的最深处,深度为10916米,距世界海洋最深点仅几米之遥,DeepSea Special 经历了潜水考验,毫发无损。

百年灵超级海洋44特别版腕表

  旋转表圈不止是装饰

很多人喜欢潜水腕表,并不一定是真的热爱潜水运动,有些只是单纯地喜爱潜水腕表那富有动感的外观罢了。而造成这种外观效果,潜水腕表上大型的旋转表圈设计,绝对占了大部分成分。而这种带有60分钟刻度的旋转表圈设计,最早出现在劳力士所推出的Submariner表款上,没想到一经推出便引发了大型旋转式表圈的设计浪潮。

通常只要在潜水时转动表圈,使表圈上的0刻度对准分针,然后看分钟走动后对应表圈上的刻度就可以知道潜水所用时间。旋转表圈也可以作为倒计时使用,可以知道你的潜水时间,转动表圈将分钟刻度对准分针,然后分钟走到0刻度的时间正好是你的潜水时间,也就是说0刻度的位置就是你的潜水极限时间。由于氧气的限制,倒计时提醒对于潜水者来说至关重要,如果因为氧气短缺而上浮过快,会引发减压病。

劳力士蚝式恒动海使型腕表

为了水下的安全考虑,旋转表圈一般均采用单向设计,这样即使在水中误触,也只会减少计算时间而不会增加,杜绝了因为错误估算返回时间而造成的危险。1953年,宝珀推出的五十噚腕表奠定了上世纪潜水表的标准——单向旋转表圈、下潜深度、夜光指针和易读性。当时宝珀时任总裁让- 雅克·费希特根据自身的丰富经验,他认识到一块可靠的计时装备对潜水员的生命保障有多么至关重要,而当时的市场上根本找不到这类产品。于是,他为制表团队布置了攻坚方向,着重应对时计在潜水环境中面临的种种挑战。

宝珀50噚系列MIL-SPEC复刻腕表

  按照费希特先生的构想,在潜水开始时,将旋转表圈的零点刻度转动至分针所指位置,这样入水后,潜水员就可以根据分针指示的表圈刻度,直接读取入水时长。而安全性再次成为费希特先生关注的首要因素。须知,表圈任何的意外旋转,都会导致计时有误,进而引发严重后果。因此,费希特先生研发出一套锁定系统,防止表圈发生意外旋转,并同样为这一技术申请了专利。后来宝珀又推出首创的单向旋转表圈,为潜水安全保驾护航。

  

爱彼皇家橡树离岸型潜水计时码表

Diagono Scuba腕表堪称宝格丽运动腕表的极致之作。1994年,宝格丽推出第一款Diagono Scuba 腕表。自此,这款设计时尚、性能卓越的潜水腕表便成为水上运动爱好者与专业运动员的心仪之选。如今,全新Diagono Scuba腕表强势来袭,拥有白色、黄色与橙色三种色彩选择。时尚色彩和新颖设计赋予瑞士高级制表品牌爱彼全新皇家橡树离岸型潜水计时码表别具一格的特色。腕表配以色彩鲜明的旋转内表圈、潜水分钟刻度、小秒针和30分钟计时显示,12点位置采用荧光双时标设计,便于佩戴者在黑暗环境中辨认表盘方向,以保证正确的时间读取。

  

宝格丽全新Diagono Scuba腕表

  排氦阀门与夜光指针作用大

很多潜水表的简介中,都会特意强调“排氦阀门”,如果只是一般的潜水,这个功能其实作用不大,但是对于深海作业(一般1000米以上)的专业人员来说,排氦就必不可少。

在漆黑的深海,要想看清腕表上的时间,超强的夜光功能必不可少。早期潜水腕表所使用的夜光材料是镭(Radiomir),但后来由于其含有过量放射性而被停止使用。现在最常用的夜光物料有Super-LumiNova及氚元素。Super-LumiNova主要通过吸收光中的伽马粒子储光,然后在黑暗中发光,因此虽然它能持续发光长达十几个小时,但是若一直接触不到光源,还是会变暗的。而另一种氚元素则不需要外部提供能源或外来光源反射,可以一直保持稳定和持久的发光10至20年。

  

宝珀心系海洋·深潜器Bathscaphe飞返计时码表

  欧米茄海马系列海洋宇宙“深海之黑”至臻天文台表表壳与表盘采用整块黑色陶瓷精制而成,能够承受海底600米深的压力,陶瓷表圈上的潜水刻度则采用Liquidmetal®技术打造。表圈上前15分钟的刻度通过蓝色橡胶进行着色,这项创新工艺同样应用于表冠上的“OMEGA”标识和排氦阀门上的“He”标识。腕表的指针和小时刻度由白色18K金打造而成,表面均覆以白色Super-LumiNova夜光涂层。

  

欧米茄海马系列海洋宇宙“深海之黑”至臻天文台表

宝齐莱全新柏拉维深潜腕表魔鬼鱼基金会限量版,这枚新作的波浪纹表盘饰以两条如同跃出水面的魔鬼鱼。表背的刻纹全部取材自基金会行政总裁Guy Stevens及研究团队用水底摄影机拍摄的魔鬼鱼腹部的斑点花纹,表背上刻有一个专属识别号码,腕表的主人可以凭此号码登入一个指定网站为该条魔鬼鱼命名。

宝齐莱柏拉维深潜腕表魔鬼鱼基金会限量版

  沛纳海Luminor Submersible 1950 47毫米3日动力储存BMG-TECHTM 自动专业潜水金属玻璃腕表为Laboratorio di Idee(创意工坊)对设计及新物料的研发成果,看似无形却极富革命性的崭新科技BMG-TECHTM其原子结构所带来的高度耐磨、无比坚固及格外轻盈等众多优点是成就潜水腕表的必备特质。

沛纳海Luminor Submersible 1950 47毫米

3日动力储存BMG-TECHTM自动专业潜水腕表

【专家意见】

  如果想买一款真正的潜水利器,而不是花里胡哨的“泳池表”,基本要求是:

防水在200米以上

在潜水专业的领域有所建树

没有计时等种种复杂功能

因为只有在20世纪50年代之后的潜水热潮中,经过专业潜水机构或者海军特种部队的测试和认可的潜水表,才能达到安全潜水的要求。另外,单向旋转外圈、夜光指针和时标、可延长的链带、表圈前15分钟的每分钟时标,这些配置也必不可少。如果只是游个泳泡个澡,那选择多的去了。

——丁之向 资深腕表收藏家

The End

上内容转自《罗博报告》

fashion.sohu.com true T1生活 https://fashion.sohu.com/20170905/n509743258.shtml report 9084 潜水无疑是这两年最热的户外运动,在腕表领域,各个品牌也是趁势而上,纷纷推出功能强大的潜水腕表,防水深度也是从普通的300米一路飙升至上万米。强大的功能、专业的技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牛尔

牛尔

台湾知名美容专家,美容教父,“牛尔娜露可NARUKO”品牌创始人。

kevin凯文老师

kevin凯文老师

台湾著名造型师,《美丽俏佳人》主讲老师,被业界称为亚洲美容天王!

Patrick李云涛

Patrick李云涛

国际著名造型专家,殿堂级整体形象顾问,意大利KOEFIA国际学院教授。

秦彬MUKO

秦彬MUKO

美肤疗养专家/芳疗专家-秦彬老师,《我最想要的美丽书》作者。

反派学院

反派学院

中央圣马丁学院独家视频栏目,和鬼才设计师学作魅力大反派。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作为中国最具实力的综合出版传媒集团,至今已有34年的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