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曾被《时代》杂志奉为亚洲英雄的潮流教父,如今竟只能靠名头圈钱?

XY APP 侃爷 品牌 阅读(0) 评论()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在全世界范围内,不管是刚接触潮流的人还是已经是资深潮人,都一定会听说过 Nigo®的大名 (以下简称 Nigo,为什么全称要带一个® ,我们下面再说)。

  

  最重要的潮流媒体之一《Highsnobiety》在《Fashion History Lessons》(潮流历史课)中把他放在第二篇,仅排在潮牌始祖 Shawn Stussy 之后。

  Nigo 的品牌 BAPE 更是被《Highsnobiety》称为潮流文化的“Chapter One”

  

  早在 2004 年,Nigo 就曾获得主流媒体的认可,《时代》杂志在 2004 年的 Asia Edition 中曾评选了一系列 Asia's Heros,Nigo 作为潮流设计师榜上有名(多说一句,当年第一名是刘翔~)。

  

  Nigo 作为潮流 Icon 早就被捧上了神坛,谁也没有办法否认 Nigo 的地位,他的大名如雷贯耳,但 Nigo 到底是谁?为什么 Nigo 有今天这么高的地位?恐怕没有几个人能说清,今天就给大家扒一扒 Nigo,让你重新认识一下这位“潮流教父”。

  Nigo®到底是谁?

  

  Nigo®,日本人,原名:长尾智明,生于 1970 年。

  毕业于文化服装学院(也是山本耀司、KENZO、藤原浩的母校)。

  

  【Nigo(左),藤原浩(右)】

  刚刚从家乡群马县来到东京的长尾智明,就有幸成为藤原浩的跟班,并且天天在藤原浩身边蹭吃蹭喝,藤原浩还给他钱花。而且因为两人长相特别相似,就被一家叫做 A STORE ROBOT 的老板调侃:你长的好像藤原浩,我看就叫你(藤原浩)二号好了。

  

  【第一次看到这张照片我也是分辨了好久】

  而二号的日语发音就是 Nigo,从此以后长尾智明正式变成了 Nigo,而且他自己还注册了商标,这个名字只能他一个人用,这也就是 Nigo® 的由来了。

  

  自从跟着大佬藤原浩一起混,Nigo 也越来越多地参与到了潮流文化当中,他曾同时在《POPEYE》和《HOT DOG PRESS》两家杂志工作,但因为这是当时日本业内的禁忌,所以被迫离开杂志社。

  

  【藤原浩(左),高桥盾(右)】

  但 Nigo 从不缺贵人相助,先是凭借藤原浩的关系,在设计师 HITOMI 手下得到了一份造型的工作,又和世界级设计师高桥盾因为同编一个杂志栏目而结识。

  在 1993 年,Nigo 和高桥盾一起开了一家名为 Nowhere 的店铺(名字灵感来自于 Beatles 歌曲《Nowhere man》),正是这家店铺,拉开了 Nigo 传奇的序幕。

  Nigo 为什么有那么高的地位?

  

  

  Nowhere 这家店铺在刚刚开张的时候,一半贩卖高桥盾的 Undercover,一半贩卖从其他品牌购入的衣服,算是半个买手店,半个品牌店。

  但因为附近开了越来越多买手店,业务受到影响,于是 Nigo 就开始了天字第一号潮牌 A BATHING APE,也是就 BAPE。

  

  

  【Skate-Thing(左下) 一向神秘】

  A BATHING APE 这个品牌名其实是 Nigo 的合伙人 Skate-Thing 想出来的,连著名的猿人头 Logo 也是他画出来的。这里有一点要说的是,很多人说 BAPE 的灵感来自于《人猿星球》这部电影,但其实并不是,Nigo 也说不知道 Skate-Thing 为什么要起这个名字。

  

  起初的 BAPE 一款可能只生产 50 件,大部分还被 Nigo 送了亲友,Nigo 自己也说过,不想有太多人穿他设计的衣服。但这一切都被木村拓哉改变了,作为全亚洲偶像的木村,在 1997 年的热播剧《恋爱世纪》中,几乎全程穿着上面这件 Bape 格纹衬衫。

  

  木村效应一下子让这件格纹衫成了大爆款,而且 BAPE 本身产量稀少,导致它极速售罄,BAPE 也一跃成为日本最红的品牌之一。

  

  2001 年木村拓哉主演的《HERO》又将 BAPE 这件羽绒服变成了梦幻逸品,10 年后重新发售,更是被炒至数万元的高价。

  

  而 BAPE 能成长为国际潮牌,还是要感谢菲董(Pharrell Williams),菲董与 Nigo 经共同的珠宝商朋友认识,并一拍即合。菲董爱上了 BAPE 之后,就自然而然地把 BAPE 带回了美国。

  

  但与日本国内火起来的格纹衫和羽绒服不同,BAPE 在美国最火的是迷彩和鲨鱼帽衫这两个元素。

  

  在世纪之交的美国潮流界,还没有哪个牌子有如此大胆的设计和色彩,而且天生爱张扬的黑人明星们也正需要这样的衣服来突显自己的个性,于是一时间几乎所有的大明星都穿上了 BAPE。

  

  

  

  

  现在的潮流圈大佬侃爷早期可是 BAPE 的忠实拥趸,两方在 2006 年就曾合作过,2010 年,侃爷更是亲自给 BAPE 拍摄型录(那个时候的侃爷还是个开心的小胖子)。

  

  

  在 BAPE 的强势入侵下,JAY-Z 也自然多次上身 BAPE,而且在拍摄 MV 的时候还会通过菲董向 Nigo 借衣服出镜。

  

  

  

  

  

  山东天后 Rihanna 也特别爱 BAPE,是不是受了前男友 Chris Brown 的影响?

  

  现在已经签约 Air Jordan 的小天王 Drake 也是 BAPE 的粉丝。

  

  

  

  现在在潮流圈呼风唤雨的 A$AP ROCKY 当年也是 BAPE 不离身。

  Nigo 在 BAPE 红到顶峰的时候还和菲董一起创立了两个美式潮牌:Billionaire Boys Club、ICE Cream,并且也名噪一时,收获了不少粉丝和钞票。

  

  但盛名之下,却有隐患。在美国爆红的 BAPE 和日本国内的 BAPE 好像是两个品牌,而且 BAPE 并没有将迷彩和鲨鱼衫作为主打,只是少量的限定款,就算在下面这张 2008 年的产品目录中,迷彩元素也是少得可怜。

  

  此时的 BAPE 或许已经超过了 Nigo 能够控制的范围,单品持续走红,但品牌却连续亏损,最终在 2011 年,割裂的 BAPE 终于被香港 I.T 集团收购。

  

  I.T 收购了 BAPE 之后,彻底把 BAPE 变成了卖迷彩和鲨鱼衫的品牌,甚至推出 Aape 这样的圈钱支线,不断消费粉丝,在 2013 年,Nigo 也正式宣布退出 BAPE。离开了自己耕耘了 20 年的品牌。

  

  为此,Nigo 的好友 KAWS 还画了一张画,将 Nigo“埋葬”。

  离开了 BAPE,Nigo 在做什么?

  虽然离开了 BAPE,但 Nigo 没有离开潮流。而是把重心放在了自己的另一个品牌:Human Made 上。

  这个品牌保持了日式的良好做工(比 BAPE 还好),采用了大量的美式复古元素,是那种越穿越好看的衣服,但可惜的是,知道这个品牌的人还是少数。

  

  

  

  看得出来,Nigo 很喜欢自己的这个新品牌,每一季的 Lookbook,Nigo 都亲自上阵拍摄。不知道各位的想法是不是跟我一样:Human Made 其实就是没有迷彩的 BAPE,更像是木村穿红的那个 BAPE。也许这才是 Nigo 真正想要做的东西吧。

  

  Nigo 还做了一件让人大跌眼镜的事情,就是担任优衣库 UT 的创意总监,之后也确实酝酿了 KAWS x Uniqlo 这样名噪一时的合作。但三里屯彻夜排队抢购的背后,却是优衣库门店里成堆的打折联名款、某宝上卖了一年多还没卖出去的库存。

  

  尽管 UT 正在变得越来越好,但一款款没有个性的T恤背后,真的很难看见 Nigo 的影子。

  

  再后来,Nigo 又当上了某国内电商的创意总监,愈发频繁地在国内出席活动,想必报酬也是相当丰厚的。Nigo 努力了二十多年,地位已经是最顶点的那几个了,现在捞些钱确实无可厚非,但是看看 Nigo 的“师父”藤原浩,现在仍然在创作着一个又一个左右潮流的单品。

  

  Nigo 也曾与 adidas 签约,但 adidas 力捧的,却是好友菲董和侃爷。

  

  

  2014 年,Nigo 委托香港苏富比拍卖了 25 件自己的藏品,这件事本身无可厚非,但这种象征着告别的事情,真的这么着急做么?

  

  现在的 Nigo 仍然有着非常高的关注度,《纽约客》会挖出他玩音乐的花边,一举一动仍然有人追踪,但,好像和潮流没什么关系了不是么?也许开着咖喱餐厅的 Nigo 很享受现在的生活。但我还是很自私地希望看到一个在创造潮流的 Nigo。

  

  Nigo 开创了一个时代,他第一次把潮牌变成一个大生意,但又被自己创造的潮流、自己带来的资本所打败,他仍然是一个潮流设计大师,只是我们都知道,现在的潮流,没有资本的推波助澜,再好的东西也很难火起来了,就算是 Nigo 也无能为力。这让我有点心酸。

fashion.sohu.com true XY APP https://fashion.sohu.com/20170905/n509743923.shtml report 10350 在全世界范围内,不管是刚接触潮流的人还是已经是资深潮人,都一定会听说过Nigo®的大名(以下简称Nigo,为什么全称要带一个®,我们下面再说)。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牛尔

牛尔

台湾知名美容专家,美容教父,“牛尔娜露可NARUKO”品牌创始人。

kevin凯文老师

kevin凯文老师

台湾著名造型师,《美丽俏佳人》主讲老师,被业界称为亚洲美容天王!

Patrick李云涛

Patrick李云涛

国际著名造型专家,殿堂级整体形象顾问,意大利KOEFIA国际学院教授。

秦彬MUKO

秦彬MUKO

美肤疗养专家/芳疗专家-秦彬老师,《我最想要的美丽书》作者。

反派学院

反派学院

中央圣马丁学院独家视频栏目,和鬼才设计师学作魅力大反派。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作为中国最具实力的综合出版传媒集团,至今已有34年的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