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我们之前聊过许知远,现在来聊聊他和俞飞鸿

离海五公里 阅读(0) 评论()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Hey~

  我们又见面啦~

  你还好吗?

  

  2017.09.05

我们之前已经给大家介绍过,许知远是《三联》、《新周刊》等著名杂志的著名主编。

自己也写写书,有一些卖得还不错。

也就是我们平日里所说的“公知”。

  ?

  许知远近期第一次被怼,是因为他和马东驴唇不对马嘴的访谈。

  有人盛赞,许知远是合格的知识分子,他就该不合时宜。有人痛骂,你那采访做的是什么玩意儿。

  这是大家所站的角度不同而产生的不同评论。

  这两方面许知远都有,他采访做得确实不好,但他是不是一个合格的知识分子?他绝对是。

  认不认可许知远,能看出来大家认不认可这个时代的纯知识分子

  认不认可许知远,出大家更倾向什么样的访谈

  

  ?

  我唯一不认可许知远的地方,是他活不明白。

  他纠结,像读过书有才华的年轻人。但没长大,长大了又读过书的人会什么样。

  会成为马东那样。知道自己要干嘛,知道自己要对外有什么形象

  许知远不是,甚至不在乎这些。他对知识有倨傲,他觉得有文化,有脑子就够了。也可以说,他不在乎那些外表和众人眼光。

  但是,他和俞飞鸿的采访被人诟病。是因为他犯了一些低级错误。

  

俞飞鸿是女神,这没有什么好说的。

她有教养,有礼节。许知远在他面前显得特别困窘。

他在马东面前,渴望马东回归知识分子的状态跟他对聊。

他到了俞飞鸿这儿,一遍遍地问人家,你有男朋友吗?你没有想过要依靠男人吗?

  ?

  为什么说许知远活不明白呢。

  是像俞飞鸿这样的女人,到了这个年纪,你问她想没想过,我告诉你,一定想过,甚至我可以绝对的说,没有女人没想过。

  只是想过,只是一个念头而已啊。

  你不停地问想没想过,人家不跟你说实话是因为人家不傻,人家能感觉到,一旦承认自己有过这样的念头,你会没完没了问怎么想的呀,想了为什么不做呀。

  许知远没有关注俞飞鸿内心真正的动荡,他只在乎自己的偏见。

这是许知远的问题。

他觉得俞飞鸿这么美,美人嘛,就该上得厅堂下得厨房,为什么不呢。我甚至相信许知远是真的好奇。太好奇了,他想不明白。

  

另外一个许知远招人讨厌的地方是,他会打断别人的话

他对颜如晶如此,在颜如晶认真跟他讲自己对辩论的理解的时候,他说,诶你看小姑娘多会说话

许老师,这是你该说这话的时候吗?你可以笑一下,一会儿再夸吗?

他对俞飞鸿也如此,俞飞鸿跟他谈论一件事儿的时候,他会跟俞飞鸿说,啊你好漂亮啊,你可真美啊

是,我们都知道,但是你还是要考虑语境的吧。你在做节目诶,你不是很喜欢下来自己接着说,然后让摄影师拍吗,那你那个时候说多好。

  

他和俞飞鸿一起看过去俞飞鸿拍摄的电影片段,我倒是不觉得许知远有那么猥琐,期待着俞飞鸿有什么不好的反应。

但他不合时宜惯了,强人所难惯了,逼着俞飞鸿和他一起看,真的可以说是逼迫了。

一起看的时候,许知远的笑更像是尴尬混杂玩味。你就更难把他的意图往好了揣测了。

  ?

  许知远是一个什么样的人。

他的确是一个知识分子,这不是指他读过多少书,而是他身上的劲儿,非常知识分子式的倨傲,不听旁人说什么,只听自己敬佩的人说什么,这在一定程度上也是一种势利眼。

一味地不合时宜,包括做采访这件事儿本身,对他来说都是不合时宜的。

强人所难,不明白逼迫没有好结果,纵然人家配合了你,又能呈现什么真实的自我?

  ?

  对人有偏见。许知远的《十三邀》上面有一句话就是“带着偏见看世界”,他觉得这句话特别对。

可是他不明白,偏见是可以被改变的。或者说,偏见的存在,就是一个坐标系,告诉我们哪儿应该再多了解了解。

许知远的很多偏见是几句话就可以被拆解的。比如说他对马东,认为马东心里就应该有一个知识分子在摇旗呐喊,骂马东不是人

可是许老师从来都没有想过,万一他是真的享受呢?

  

人会有活开了的可能,就是什么都想明白了,干什么都没有用,什么都改变不了。

这个时候就能做自己了

因为还有什么可以失去呢,反倒是拿到一点儿就是一点儿。马东就到了这一层

许老师,如果想做采访,你必须真的关心对方。

俞飞鸿说自己真的开心,那就是真的,她跟你聊武则天,你就好好听着。

许知远有少年气,确实。

他像一个永远长不大的孩子,对世界充满了批判欲。

  

  

fashion.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fashion.sohu.com/20170905/n509749265.shtml report 6764 Hey~我们又见面啦~你还好吗?2017.09.05我们之前已经给大家介绍过,许知远是《三联》、《新周刊》等著名杂志的著名主编。自己也写写书,有一些卖得还不错。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牛尔

牛尔

台湾知名美容专家,美容教父,“牛尔娜露可NARUKO”品牌创始人。

kevin凯文老师

kevin凯文老师

台湾著名造型师,《美丽俏佳人》主讲老师,被业界称为亚洲美容天王!

Patrick李云涛

Patrick李云涛

国际著名造型专家,殿堂级整体形象顾问,意大利KOEFIA国际学院教授。

秦彬MUKO

秦彬MUKO

美肤疗养专家/芳疗专家-秦彬老师,《我最想要的美丽书》作者。

反派学院

反派学院

中央圣马丁学院独家视频栏目,和鬼才设计师学作魅力大反派。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作为中国最具实力的综合出版传媒集团,至今已有34年的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