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我老公没什么好,就是愿意陪我说废话

小资格调 婚姻 阅读(0) 评论()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来源:与尔同消万古愁(ID:shovidnana)

最可怕的不是背叛,而是没话说。

  01

  周六照例是家庭日。

  自从结婚我们就约好,每周的这一天,不工作,不社交,只把良辰美景留给家人。两年多来,践行得不错,已成为我们婚姻里小小的“仪式感”。

  上周六,我心血来潮要去看阿房宫遗址。是个阴天,整个城市笼罩着阴郁寂寥之感,我们从繁华市区开到荒凉破败的郊外,街道两旁凋敝的楼宇和凌乱的交通秩序,无一不散发着贫穷的兵荒马乱的气息。

  按照导航到达景区,我傻了眼。

  “覆压三百余里,隔离天日”的阿房宫,只剩一个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小广场,广场边上是被铁丝网围起来的树林,售票处已被拆毁,新的高楼正在拔地而起。

  我们相视而笑,决定坐在广场的台阶上聊天。

  读了一遍《阿房宫赋》给他听,又第N遍讲起,几年前我一个人去看苏轼的故居,在眉山的书店买了一本《苏轼词集》,在苏轼家的花园里读他的词,那种寂寥而又清明的心境。

  后来又聊起小时候的事;聊起恋爱时第一次旅行,在冷风乍起、大雨如注的异乡夜里,就着忽明忽暗的路灯,开了好久去吃铁锅鸡;聊起身边朋友的八卦,聊起这两年的颠沛流离,又第N次畅想了我们的未来……

  几个小时候后,我们打算回家。

  走到停车场,他说要去洗手间,我就坐在洗手间外边的长凳上等他。

  等他在我身边坐下,两个人又开启了“话痨”模式。直到进进出出的人奇怪地打量着我们,才恍然大悟,“我们为什么要坐在洗手间外边聊天?”

  

  02

  有未婚的小女孩问我,结婚后还有没有浪漫?

  对我来说,婚姻生活最大的浪漫,不再是刻意为对方制造盛大的惊喜;而是每一天的十指相扣,在一起有说不完的废话。

  这些废话里,隐藏着绵密的幸福感和笃定的安全感,它们构成了我的“小确幸”,也决定着婚姻的温度。

  心理学研究表明:一个人,说的话如果有90%以上是废话,这个人就容易感到快乐。假若废话不足50%,这个人就不容易体验到快乐的感觉。

  作家苏岑说,“幸福,大概就是找到了一个愿意听你说废话的人”。

  杨绛在《隐身衣》一文里透露,她和钱钟书“有时说废话玩儿”——

  “给你一件仙家法宝,想要什么?”

  我们都要隐身衣;各披一件,同出遨游。我们只求摆脱羁束,到处阅历,并不想为非作歹。可是玩得高兴,不免放肆淘气,于是惊动了人,隐身不住,得赶紧逃跑。

  “阿呀!还得有缩地法!”

  “还要护身法!”

  ……

  电影《大内密探零零发》里,有一个特别暖的桥段,周星驰下班归来,与妻子刘嘉玲像两个孩子一个打闹玩耍,互喊“老公老婆”,废话连篇,特别疯癫,我却泪盈于睫。

  真爱你的人,才会在你面前袒露脆弱和幼稚,陪你做毫无意义的事。

  胡兰成在《今生今世》里说,“我和爱玲是桐花万里路,连朝语不息。”

  上世纪40年代,张爱玲是名震上海滩的年轻作家,万人瞩目,不可一世。却爱上不高不帅,又老又有家室的胡兰成。那是张爱玲一生里最为花团锦簇的,炫目的时光。他们在她的寓所里,有着聊不完的话。

  你为她不值,可哪懂她巅峰的快乐。哪怕明日山河破碎,趁今天。

  我一直觉得,若不是身处乱世,他们是可以长久的。就连他的不忠,她其实也是欣赏的。

  

  03

  幸福没什么秘诀,找个愿意陪你说废话的人在一起。

  愿意陪你说废话,至少说明你们的关系是积极建设性的:

  • 有沟通的欲望

  亲密关系里最可怕的,不是背叛,而是冷暴力、不沟通、没话说。

  有人做过调查,那些去民政局离婚的人,但凡还愿意争执吵闹,多半离不了婚;而那些特别平静,连话都懒得说的,百分百婚姻走到死局。

  良性的沟通和互动,才能使链接真正发生,亲密感也由此而来。

  • 有相合的三观

  人是观念的动物。

  聊得来,废话多的两个人,多半三观相合,内心风景相似,灵魂有着相同的质地。

  这样的两个人在一起,容易互相理解和接纳,相处不累,当然感情的浓度和关系的质量会高。

  人在本质上都是孤独的。沟通和分享,是镶嵌在我们基因里的天然需求。

  电视剧《康熙王朝》里,贵为一国之君,后宫粉黛三千的康熙,却最爱容妃。他到容妃那里,最爱说的话是,“朕想和你说说话”。

  后来不得已废了容妃,他每当心中积郁,想要找人说说话时,走到容妃宫前,却人去楼空。戎马倥惚,千秋大帝,却连个可以说话的人都没有。

  最美好的事物,多半是无用的;最美好的感情,多半是卸下盔甲和防备,彼此有说不完的废话。

  找个愿意陪你说废话的人在一起,你的人生就成功了一半。

fashion.sohu.com true 小资格调 https://fashion.sohu.com/20170905/n509751097.shtml report 3691 来源:与尔同消万古愁(ID:shovidnana)◆◆◆◆◆最可怕的不是背叛,而是没话说。◆◆◆◆◆01周六照例是家庭日。自从结婚我们就约好,每周的这一天,不工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牛尔

牛尔

台湾知名美容专家,美容教父,“牛尔娜露可NARUKO”品牌创始人。

kevin凯文老师

kevin凯文老师

台湾著名造型师,《美丽俏佳人》主讲老师,被业界称为亚洲美容天王!

Patrick李云涛

Patrick李云涛

国际著名造型专家,殿堂级整体形象顾问,意大利KOEFIA国际学院教授。

秦彬MUKO

秦彬MUKO

美肤疗养专家/芳疗专家-秦彬老师,《我最想要的美丽书》作者。

反派学院

反派学院

中央圣马丁学院独家视频栏目,和鬼才设计师学作魅力大反派。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作为中国最具实力的综合出版传媒集团,至今已有34年的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