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时尚

章燕紫个展《止痛帖》近日开展

由今日美术馆主办、意大利SUDLAB基金会协办的章燕紫个展《止痛帖》,于2013年9月25日-10月9日在今日美术馆举办......[详细]

"止痛帖":章燕紫的纸上心经

策展人徐累讲述《止痛帖》...[详细]

艺术家章燕紫

章燕紫江苏镇江人。 中央美术学院、首都师范大学双硕士,现就职于中央美术学院。 [详细]

 

从来到这个世界,到离开这个世界,没有人没有过病痛。身体的病痛、心理的病痛,无时无刻不在折磨着我们,我们期盼药物带来安慰,消除病痛。对药物和治疗既依赖又恐惧的心理交织,使我们对药物、医院产生一种极其矛盾的情绪。

纸本水墨,40cm×40cm, 2011—2013年 Registration series Ink and Colors on Paper, 40cm×40cm, 2011-2012

同样,人的一生都在挂号。 挂号,就是注册,登记。

无论是身体的疼痛,还是心里的疼痛,
从出生的一刻起,就伴随着我们一直到老。
有多少欢乐就有多少痛苦,
年岁越长,越能体会到人生莫名的痛。

帖,帛书署也。
在古代,字写在布帛上叫帖。
我们常见的有请帖、碑帖、字帖、画帖。
传统文化的传承,离不开这些帖。

痛,病也。 止痛贴,传统的中国药物,常见人们贴在身体上,瞬间能缓解疼痛。

炁(Qi),一种形而上的神秘能量 一种疗愈能量,一种意识流。
河流,大地的经络,流动着带来生机的水和蒸发在半空的炁。

 

退出江湖的河流,往往散发出原本被忽视的意味。 炁在自身的经络中流转、循环、生生不息。 一粒沙、一个人、就是一个世界。

创作年代:2013 年 创作地:北京,中国 材料:绢、水墨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