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发生 > 2014中国发生

宋微建:乡村重建=鸟回来、年轻人回来

来源:搜狐时尚
第2页 :

  【记者】:在您看来新型农村社区的定义是什么?

  【宋微建】:有专家这样说,中国未来只需要1亿农民,意味着大约有5亿农民需要逐步的改变农民的身份。新农村建设核心问题农业劳动力富余,一些所谓专家就为这一趋势下了定义,认为新农村建设就是农民进城,这个设想在我看来过于粗糙。

  有人说改变5亿农民身份是一个世界级的事件,是一个长远的目标,短期内是不可能实现的。但我认为这势必将成为一种趋势,我跟NGO公益组织绿十字一起从局部着手,从一个村落着手,新农村建设实际上是围绕农业劳动力富余这个核心问题进行规划。

  所谓新农村建设,我觉得用一个恰当的名称应该叫“乡村重建”。曾经美好过,现在衰败了,所以要重建。几千年中华文明从农村发展出来,过去对自然环境、生态环境有它独到的治理方式,它没有理由不适合现代。的确,我们通过化肥、嫁接、转基因等方式提高了生产力,可以我们的食品也出现了危机,且不谈有毒无毒的问题,而是它最根本的营养成分、它的基因已经发生质变。尤其大量农村经过简单、粗糙的旅游开发进入市场化运营,对环境的破坏之大是超乎想象的。所以我们现在做乡村重建的时候,首当其冲的就是解决生态问题。

  宋微建作品:朱家角沙家埭路66号茶楼整建工程

  【记者】:乡村重建遇到最大的挑战是什么?

  【宋微建】:大部分人对新农村建设首先无动于衷,你到了农村以后,会觉得我们城市的繁荣离不开农村,农村才是根本。冯骥才也说过古村落是中华文明的根本,它的价值不亚于长城。我们的农村多数位于自然景观非常好的地区,不能忽略农村有,而城市没有的资源,比如农产品、自然山水、传统农耕等文化,这些我认为是新农村改建的突破点。绿十字在全国做了许多典型的示范项目,都获得了巨大的成功。成功的秘诀是什么呢?因为这些项目都不是把农民迁出去,把房子利用起来,开发旅游产业,这些手法过于简单粗暴。

  实际上,全国农村的自然环境在恶化,种植农副产品的土壤因为化肥、农药的过多干预失去养分,大部分农民进城打工,农村、农田逐步荒废。绿十字提出的理念是“鸟回来、年轻人回来”。口号通俗易懂,鸟不回来的原因是大量农药的侵袭,年轻人不回来是没有找到一个合适的生存方式。

  宋微建作品:朱家角沙家埭路66号茶楼整建工程

  农村改造需要责任和爱心

  【记者】:最近在做的农村改造项目是什么?

  【宋微建】:我们去年规划了河南信阳新县,他们有一个口号“英雄梦”,因为这里出过100位将军,这是让新县人民非常自豪的一段历史。我们到了新县以后,发现新县居然还有保存比较完好的古村落,有的甚至达到明代,那么“英雄梦”这个口号是不足以能够涵盖新县的资源,所以我们提出来古村落保护。在看到保存完好的一些建筑形式的同时,又发现它的生态环境已经在逐步恶化,饮水、污水、垃圾都出现了问题。那么古村落保护不仅仅是保护建筑,它的环境治理更迫切。由此我们提出来先解决生态、水源和污水排放问题等等。水源问题我们搭建一些堰塘进行雨水采集,天然的水资源先做处理以后,可以正常使用。下水就更复杂,重建之前,他们浴室几乎没有什么现代化设施,如果做一个新型未来的农村人,并且希望年轻人回来的话,势必要解决这一问题。但是卫生设施齐全之后,它的排放也会加大,就需要我们专业团队来研究污水的处理。实际上卫生间的异味是由水造成的,我们用自然方式使粪便和水质分开。水经过处理以后,划分为几类,有的水被引至水田,因为对于我们而言的污水对它来说就是养料;然后再经过池塘,鱼类吸收剩余养分;经过几轮自然的净化过程,水最后回到河里。所以我认为如果水和垃圾处理做不好,所谓的新农村建设、乡村重建都是昙花一现,绝不会长久。

  这些改造既没有加入高科技,也没有高深的理念,就是一种责任和爱心。就像我们绿十字的创始人孙君,原来是一位画家,由于经常深入农村创作农民题材,对农村有特别的情感,面对农村现状以及对城市的影响,开始从村重建。我们现在有很多设计师就在默默做设计,把孙君视为楷模。媒体推广在我看来是不够自信的表现,不足够好才急于炒作。好的设计是需要设计师避开包袱和光环,投入大量的时间去关注的。

  宋微建作品:朱家角沙家埭路66号茶楼整建工程

fashion.sohu.com true 搜狐时尚 https://fashion.sohu.com/20140916/n404361644.shtml report 12058 宋微建的办公室在黄陂南路的一个创意园区,颇有点大隐于市的味道,若不是巧遇他的助理安娜,我估计还在那个典型的上海小弄堂里饶上几个来回。楼梯由竹子围合,雅致里透着几
(责任编辑:袁鑫) 原标题:宋微建:乡村重建=鸟回来、年轻人回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