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发生 > 2014中国发生

宋微建:乡村重建=鸟回来、年轻人回来

来源:搜狐时尚
第4页 :

  【记者】:您刚才也提到,很多乡村是做旅游类型的重建,这个问题您怎么看?

  【宋微建】:旅游也是可以做的,但是现在旅游开发过多考虑的是经济利益,往往忽视了重建的根本,最后变成了一个短期运营。我们跟政府包括投资商反复强调,农民利益永远放在第一位,乡村重建是为农村利益而生。在投资商,政府与农民利益不平衡的时候,我们要求政府和投资商就要服从农民利益,这是作为我们合作的条件。

  由绿十字孙君老师主持建设的郝堂村现在是全国新农村建评比的第一名,成为了全国农村的样板,对行业造成了很大的影响。参观的人人满为患,但是这个样板与传统样板完全不同,没有丝毫作秀的成分,是农民真实的生活。这是不以开发为目的而产生的良性旅游环境。

  未来我们把农村改造项目大量实施后,也会改变城市人的生活,周末两三个小时车程到周边乡村农民家住几天,品尝下真正的无农药、无化肥的蔬菜,饮用真正的天然水,感受传统农耕技艺带给我们的踏实感。

  宋微建作品:灵山大佛古竹老街改造

  【记者】:新农村的建设、村落规划与保护遇到最大的挑战和难点是什么?

  【宋微建】:我们设计团队大部分成员受到的是西方建筑设计的影响,脑子里是西方思维,刚刚加入非常不适应,需要慢慢调整回来。包括做城市规划的设计师到农村也不适合,因为之前的操作相对简单,上水自来水,把下水倒入下水道。而我们不是,上水要问天要水,下水我们要回到天地里面去,完全是不一样的理念和方式。所以我们的工作方式可能是现代的,但是它产生结果相反是非常自然的,完全和自然相融的。通过村落的重建,我们的设计师也是一次非常好的重新认识设计的实践。

  政府、农村、农民,包括我们设计师共同的目标就是要把乡村建好,为农民造福利。把传统村落最大限度的维系下去,它是一个活样板,活的历史。所以从我们的角度看来,目前所遇到的问题、矛盾,我们所付出的和收获的,相对还是平衡的,没有一个突出的问题,我觉得这也是设计师的特点,把问题当做项目去做,遇到什么问题,解决问题,考虑问题都比较理性,完全是从项目本身去考量。

  现在有很多投资商也已经在乡村嗅到商机,积极表示参与的愿景,我们都很冷静的面对这些诱惑,设置了一些参与条件。第一条就是所有高投资高回报项目绝对拒绝,我们更希望所有投资都是低投入低回报,我们坚信不激进才能让农村走的更长远。

  中国人对乡村的认识是西方现有的现代技术无法解决的,他们处理事情的手段如同医疗,有虫子就用杀虫剂,虫子的适应性让它们很快产生抗体,然后再研究新的杀虫剂,如此反复,陷入一个无法抽离的恶性循环,最后受伤害的是我们的赖以生存的农田。我们在进行从村重建的时候就要保持自然的相对平衡,如果你把农业放到自然生物链里去观察,就会发现必须去尊重和接受自然界相生相克的规律,操之过急就要承受大自然的反击。

  宋微建作品:灵山大佛古竹老街改造

fashion.sohu.com true 搜狐时尚 https://fashion.sohu.com/20140916/n404361644.shtml report 12058 宋微建的办公室在黄陂南路的一个创意园区,颇有点大隐于市的味道,若不是巧遇他的助理安娜,我估计还在那个典型的上海小弄堂里饶上几个来回。楼梯由竹子围合,雅致里透着几
(责任编辑:袁鑫) 原标题:宋微建:乡村重建=鸟回来、年轻人回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