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发生 > 2014中国发生

宋微建:乡村重建=鸟回来、年轻人回来

来源:搜狐时尚
第5页 :

  【记者】:新农村的建设单个项目预算高么?

  【宋微建】:乡村重建不是以价值为导向,比如新县这个项目,15万平方的面积全部免费规划,施工费用也不高,多数采用就地取材,农民自己动手做一部分,工程队做一部分,尽量使用最低的成本。以前房子都是农民自己盖的,有些老木匠、手工艺人都在民间,所以在与他们接触的过程中,设计师就可能成为中国传统文化的继承人。有些木匠的技艺无法再向以前传给儿子,因为儿子不愿做,但是设计师了解这些技艺背后的价值,并且愿意把这些工艺保留下来,用图纸画出来,然后找一些普通木匠做。

  宋微建作品:灵山大佛古竹老街改造-东侧拼图

  未来,设计更关注本源

  【记者】:您刚才讲到通过改造这些项目,自己也重新认识了设计,在您现在项目里面会有一些什么样的影响吗?

  【宋微建】:我们苏州园林,明清时期中国最最富裕的地方,恰恰它没有留下任何让你觉得它在摆阔、显富的东西,这就是文人的修养和境界。我相信我未来的设计会更关注本源,也就是设计。

  我几乎没有做过样板房,记忆中大概在前年推掉了约1000多万元的样板房设计费,因为他们要在中国历史文物边建欧式的楼盘和样板房,在我看来这是在侮辱自己、彻底忽视自己的文化,但是非常让人痛心的是,还是有擅长美式家居的设计师愿意做这个项目。所以我希望房地产商和设计师,都承担起社会责任的文化素养责任。设计师要有这种自律性,作为一个民族,需要有一种自我认同,要有民族自尊。

  媒体也要保持自己的影响力,既不要怕得罪人,又要有自己的主张,媒体才有存在的意义。就像前段时间梁志天先生巡展启发的讨论,双方都是我的朋友,但是在设计专业问题上要有“不依不饶”的精神。因为我们后面有大量的年轻设计师在看着,大家的言论、媒体的导向都影响着整个行业。就事论事,大家需要各司其职,媒体就是传播正确的价值观,设计师做好自己的项目,减少不合理设计,大家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公益就可以了。

  宋微建作品:灵山大佛古竹老街改造-西侧拼图

  【记者】:您现在一方面是有自己的公司,一方面这些农村改造的一个项目,你精力上怎么去分配?

  【宋微建】:谈到设计、设计工作室,设计管理就是个绕不过去的现实。把自己的队伍建立起来,把人治制变成法治。人治是你说了算,法治是法说了算。但是这个“法”一定是由上而下大家共同认可的。要把团队工作流程做的足够细致,不然全国各地的这些建筑规划、酒店、办公室和古村落保护那么多项目就没有办法有序进行。

  设计工作我们需要做大量的社会调查和研究,而后才能找到精准的定位。设计是末呈现,在整个项目里只占30%的份额,另外70%的时间是要去研究,做调查的。所以我们需要对设计有一个比较全面的了解,有一个比较健康的认识,不能只做表面文章,解决实际使用问题才是设计的本质。

  【记者】:您希望新农村的建设在社会上可以获得哪些方面的支持?

  【宋微建】:认同!对环境的认识和保护这一理念的的认同最重要。

  一句话问答

  【记者】:一句话描述您自己。

  【宋微建】:有点偏执,偏执可能可以成为一个好设计,但是偏执也会伤自己。在佛教里面讲,不要执着,但是它和我们字意上的执着不一样。执着会迷失方向,因为佛教里面叫着相,着相什么意思呢?就是你老关注外在的东西,外在的所有事物,人、物、天地都在里面,你感悟到的东西。你只有把这个表相放弃以后,你才能找到真的相。

  【记者】:您最满意的工作状态是什么样?

  【宋微建】:懂我的设计。

  【记者】:您最喜欢在什么地方,或者什么时间去思考设计?

  【宋微建】:遇到问题的时候去思考,没有时间点。

  【记者】:在设计创作跟企业管理上有冲出的时候怎么去取得或者权衡?会有冲突吗?

  【宋微建】:有。肯定是选择设计,因为管理就是为了设计。

  【记者】:工作之外最喜欢做什么事情?

  【宋微建】:独处。

  【记者】:如果不做设计师的话会选择什么职业?或者会做什么事情?

  【宋微建】:艺术家。

  【记者】:最喜欢读什么类型的书

  【宋微建】:哲学。

  【记者】:能跟我们描绘一下您的家是什么样的吗?

  【宋微建】:老婆,孩子,家在苏州,但是长期在上海工作生活。

  【记者】:一生中给您最大帮助的人是谁?

  【宋微建】:家人、老师。

  【记者】:近期有没有未完成的心愿?

  【宋微建】:没有。能做到的都做到了,不能做到的,就随它去吧。

                                                                                  (新闻来源:搜狐焦点)

fashion.sohu.com true 搜狐时尚 https://fashion.sohu.com/20140916/n404361644.shtml report 12058 宋微建的办公室在黄陂南路的一个创意园区,颇有点大隐于市的味道,若不是巧遇他的助理安娜,我估计还在那个典型的上海小弄堂里饶上几个来回。楼梯由竹子围合,雅致里透着几
(责任编辑:袁鑫) 原标题:宋微建:乡村重建=鸟回来、年轻人回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