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时尚频道 > 生活方式2015

《聂隐娘》首映日遇观众提前离场 观影正确姿势

来源:搜狐时尚
 

  8月27日,备受瞩目的侯孝贤新片《刺客聂隐娘》(下简称《聂隐娘》)终于上档。但是这部在戛纳电影节拿到最佳导演奖的作品,却在上映当日遇到了老生常谈的文艺片难驭商业市场的困境。上映首日的票房为1258万,不及同日上映的《烈日灼心》以及稍早前上映的《终结者5》。据华西都市报记者采访,还有部分观众因为"观影困难"选择了提前离场。甚至有网友评论"一部下来不知道在放什么"、"拍的稀烂看不懂",之类。

  这样一部侯导演7年磨一剑的片子,为何会在内地遭遇泾渭分明的评论?有意向观看此部影片的观众,又该采取何种"姿势"入场呢?

 

  第一步,了解故事情节基本源流。

  《刺客聂隐娘》取材自唐代裴刑短篇小说集《传奇》里的《聂隐娘》一篇,该片讲述了聂隐娘幼时被一道姑掳走,13年后被送回已是一名技艺高超的传奇女侠的故事。

  唐《传奇》中的聂隐娘,为魏博大将聂锋之女,10岁时被一女尼用法术偷去聂隐娘,教以剑术,能白日刺人,人莫能见,五年后乃送归其家。而身怀绝技的聂隐娘,又自择一个仅会磨镜、馀无他能的少年为丈夫。聂父死后,魏博主帅与陈许节度使刘昌裔不和,欲令聂隐娘暗杀之,聂却转而投刘。主帅另派妙手空空儿前往暗杀,隐娘又以法术破之。后刘昌裔入觐,聂告别而去。刘死后,聂又至京师刘柩前恸哭。

  据说,聂隐娘具有不吃东西、隐身、虚化、变形的特异功能,还能够后脑藏刀、折纸成驴,甚至具有化尸粉这类行走江湖必备的良药。这也决定了她不仅是一位普通的侠女,而是真真正正符合了唐传奇志怪小说的特点。

 

  第二步,具备一定的文言文基础。

  据称为了真实呈现唐代风情,《聂隐娘》全片106分钟当中,主角聂隐娘只有两段台词,加起来只有16句话,而且全是文言文——

  "以后遇此辈,先杀其所爱,然后杀之。"

  "剑道无亲,不与圣人同忧。汝剑术已成,却不能斩绝人伦之亲!"

  "罽宾国国王得一青鸾,三年不鸣,有人谓,鸾见同类则鸣,何不悬镜照之,青鸾见影悲鸣,对镜终宵舞镜而死。"

  "我跟师父学剑,第一年,剑长二尺,刀锋利可刃毛。第三年,能刺猿狖,百无一失。第五年,能跃空腾枝,刺鹰隼,没有不中,剑长五寸,飞禽遇见,不知何所来。第七年,剑三寸,刺贼于光天化日市集里,无人能察觉。"

  据侯孝贤导演本人表示,让演员说文言文是为了增强影片的历史感,同时也成为影片拍摄过程中的最大挑战。

  因此,观众在观看影片的时候,就要更多按照古人的习惯,按照一个字一个意思的思路,去理解角色要表达的内容。

 

  第三步,正片+影评的观影模式。

  这是文艺类型片的常见模式,在很多让人看得云里雾里电影中,观众很多时候都是通过影评,来对影评进行再消化。以其为兴趣衍生的平台也有很多,包括主创之一的舒淇也在微博中转载了一篇影评作为回应。对于影片,舒淇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天文老师说:这部电影被我们剪成这样,是需要观影人对侯导或对电影有无比的善意才看的下去,以前还行,这样时代已经过去。只能说,宣传把这部片做的太高,让大家以为是什么不可思议的传奇。其实是爱情故事加上一点点打架,一个很孤单的女子,如此而已。"

fashion.sohu.com true 搜狐时尚 https://fashion.sohu.com/20150828/n420001824.shtml report 2904 8月27日,备受瞩目的侯孝贤新片《刺客聂隐娘》(下简称《聂隐娘》)终于上档。但是这部在戛纳电影节拿到最佳导演奖的作品,却在上映当日遇到了老生常谈的文艺片难驭商业
(责任编辑:花花)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