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专题 > CHIC2016秋季中国国际服装服饰博览会

CHIC2016秋季展箱包篇:一个包 也需要VIP经济

来源:搜狐时尚
  • 手机看新闻

  近来,LV与日本设计师藤原浩合作的限量商品在开店1小时内,售价最贵(约合人民币2万元)的背包即宣布售罄,同场出现“黄牛”收购,价格是定价的2倍以上。

  经济萧条,还要买包?

  正如一位“伟人”曾说,世界上没有什么事情是一个包解决不了的,如果有,就买两个。比如,英国超模Christina Estrada与亿万身家沙特酋长闹离婚,在赔付清单里,超模就提出她每年需要花费5.8万英镑买两个奢侈品手提包,2.3万英镑买6个休闲手提包,3.5万英镑买10个手包。

  撇开限量商品与花边新闻,现实是,许多大牌包没有以前好卖了。国际调查机构纷纷发声,今年以来,除因英国退欧而“被降价”的Burberry,诸如LV、Prada等大牌箱包产品线都出现双位数急速下滑。

  当国际品牌正为金字塔顶端的“肥瘦”感到焦虑,中国箱包制造企业却陷入做品牌的迷思:不是做不做的问题,而是到底应该怎么做?

  做品牌有“自我”

  告别代加工时代,创立适合国人消费的自主品牌,早已成为箱包企业共识。在江浙地区,一家小规模的加工企业拥有两三个自主品牌都不是新鲜事。林国良,平湖市友利箱包有限公司总经理,一直惦记着这样的品牌梦,“10年前我们就尝试做一个时尚休闲布包品牌,但是没有成功。当时太鲁莽了,从广东找来5个设计师,还有组营销团队、生产团队,一下子来了十几个人。钱没少花,却连核心产品都没有。”

  如今,“百分之百在做外贸”的他也坦诚,做外贸能活,但长远来看,做品牌还是市场发展的必然。“和CK这样的时尚服饰品牌长期合作,培养出来的自主研发能力和设计水平,就是我们转型做自主品牌的优势。”

  现在,林国良正带着团队做第二次“品牌”尝试。有了前车之鉴,他把市场调研、产品定位视为重中之重。“今年秋季是我们第二次参加CHIC,目的就是摸底市场。我们推出‘箱+包’的组合概念,一方面是看市场能否接受,另一方面也希望与国内服饰品牌开展合作。”

  许多依靠外贸市场攒下资本的ODM工厂,正期待打破外贸与内销比例失衡的局面。在诞生自主品牌的同时,内销产品同质化现象,也让业内人士警觉,做品牌必须做出“自我”。

  产品与渠道的“进化论”

  徐璐,驿贸(上海)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商品部经理,她看准的,是国内轻奢市场。在她看来,都市白领看重个性,对富有设计感的包包情有独钟,企业从意大利代理回来的GABS品牌就是盯准了这个轻奢箱包的主力消费群。“比如,GABS最大的卖点就是一包多用,一个包包通过按钮、配件的调节,能玩出适合三种不同场合的形式,从杀手包变成饺子包,然后再变成水桶包。这个定价在2000元左右的单品,不仅质量要好,产品细节还要别出心裁。”

  富有设计感的小众品牌自有一片市场在。代工实力和自主研发能力,是众多ODM企业转型升级的先决条件。然而,在嘉兴市驰宇五金有限公司经理陈航眼中,新一轮的转型升级路上,高端人才的匮乏让企业面临困窘,终端渠道建设同样也耗费精力。

  “用工成本自不必说,人才青黄不接才也是难题,而对中小型企业来说,品牌自设门店,或者自己做电商,也都很吃力。因为传统制造企业的资源,大部分都投放在核心产品的开发上了。”和徐璐一样,陈航与各大平台合作做电商,甚至亲戚朋友还做起了微商,思路相似。

  对于电商这条转型必经之路,嘉兴市摩登旅游用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晓文也说并非是“省油的灯”,“现在电商渠道运营成本太高,平台的抽点、不规则促销等等,所有的成本摊分下来一点不比实体低。”针对企业擅长的商务型、中高端箱包产品,王晓文认为,目前传统箱包制造企业都在抢国内市场,如果还是随大流、打价格战,那么最终也还是会被淘汰。

  “嫁入豪门”有机会

  拥有大量海外参展经验的嘉兴市摩登旅游用品有限公司,把国内服装展的首秀给了CHIC,目标是为国内服装品牌做箱包配套,“做品牌也在我们的规划之内,但是目前来说还没到时候。还是希望通过精益求精,用设计和品质说话,和国内服装品牌合作,然后逐步布局自主品牌。”正如王晓文所说,无论如何,做国内市场,越早越好,“从去年开始,我们开始做内销市场,可能一些小规模的订单我们还是做不了,但是和电商平台合作,我们自主品牌‘摩登鱼’的产品销量还是不错的。”

  从目前的行业形势看,过硬的产品质量与专业的品牌运作,将成为自主品牌立于市场前沿的必要条件。品牌建设的投入大、周期长,短时间内要让品牌成功发声不是易事,加上电商渠道逐渐饱和,因此,除了开拓自主品牌,一些生产企业也正积极开拓与国内服装品牌或平台合作,寻找“嫁入豪门”的机会。

  据相关报告指出,随着城市居民消费水平的不断提升,以及城市化的快速推进,未来十年仍是中国箱包行业发展的好时机。配合观光、度假、商务等传统主题旅游,以及探险、考古、修学、蜜月等新兴主题,具有新功能、新用途的细分箱包市场前景看好。如何将箱包制造业的优势与品牌资源实现互补?如何深挖庞大的内销箱包市场?今年10月的CHIC2016秋季展上,一众箱包企业精英就将带着自己的作品与品牌梦想飞赴上海,与全球品牌商、代理商开展合作。

fashion.sohu.com true 搜狐时尚 https://fashion.sohu.com/20160926/n469173279.shtml report 2543 近来,LV与日本设计师藤原浩合作的限量商品在开店1小时内,售价最贵(约合人民币2万元)的背包即宣布售罄,同场出现“黄牛”收购,价格是定价的2倍以上。经济萧条,还
(责任编辑:赵群芳 UQ00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