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

中国城市男性型商调查报告发布 上海人均值最高

来源:搜狐时尚

  前言:

  最近,一篇《中国男人配不上中国女人》的文章在网络上风传,其中细数了中国男人的种种问题:位居其首的,就是中国男人邋遢,不修边幅,并“不以为耻反以为荣”。有网友甚至发明了“直男癌”这个专有名词来形容这些粗糙的男人们。

  与中国女人相比,中国男人真的邋遢吗?中国男人为何普遍不修边幅?怎样提高中国男人整体的“养眼水平”,达到男女两性相处的“大和谐”。那就不得不提一个词:“型商”,与情商、智商相比,“型商”也日渐被中国人重视。本次调查报告对国人的“型商”现状做出了详细解读。

 

  何谓“型商”:

  “型商”,用来描述人们对审美、自控的能力的感知。“型商”与样貌无关,只关乎其穿衣搭配的能力。与情商有一定关联。

  注:本次“型商”调查不涉及顶级时装领域,受访者穿搭总价均在3000元以下。我们希望摒弃奢侈品造成的小众时尚,从更大众的层面进行调查。“型商”的高低的确需要一定的经济支撑,但是经济能力并不能主导“型商”的得分。《型商调查》就是希望站在消费者取向的角度,让中国男人对穿搭引起重视。

  中国男人“型商”情况调查说明:

  【时间周期】2013年8月——2014年8月

  【调查手段】本研究通过线上和线下两种调查方式,综合了男装频道销售数据、问卷调查数据、京东衣着搭配师意见、北京服装学院服装设计专业学生意见、各种服饰搭配常识调查等对中国男人“型商”进行全方位调查,以保证调查数据的准确性。

  【线上调查】

  ①京东服装频道男装销售数据分析:综合购买衣服价格、品牌、质量、类型以及消费者的年龄、消费习惯甚至收入水平等数据得出不同地域的型商指数。

  ②线上调查问卷:问卷测试题,使用一套穿衣搭配常识测试题进行初步打分,再根据受访者回传5张自己日常生活照,由京东衣着穿搭师、服装设计专业学生给出意见。综合国人时尚能力测试的六个方面 (敏感力、鉴别力、开放性、创新性、审美力和传播力)得出型商指数。

  【线下调查】

  调查范围:北京、上海、天津、重庆、沈阳、苏州、合肥、济南、洛阳、武汉、广州、深圳、西安、成都共14个城市。

  调查对象:城市市区15周岁以上的常驻男性居民,有效样本量:15901个。

  型商评分:

  小于60分的男性通常平均一个月才会购置一件衣服,他们不会过多注意品牌、颜色以及搭配。这并不代表他们生活忙碌或者消费能力偏低,他们之中不乏中等收入的男性。调查发现这类男性大多注意的是舒适程度,没有长久的健身计划与学习的欲望。

  70分左右的男性通常一个月会购买一到两件衣服,他们相对更关注品牌和颜色,这类人群中认为得体的穿着会给他们的工作和生活带来良好回馈,并且相信自己有升职或成功的机会。

  85分以上的男性通常一个月会购置四件衣服,他们对品牌、颜色、以及整体搭配、舒适程度都相当注重。这个群体分布的年龄段相当广泛,但无论是在学习和工作中他们都属于佼佼者。

  中国男人“型商”现状:

  中国城市男性型商水平总体得分在67分。以100分为标杆,67分不算低。这相当大程度上说明中国市民不再是生活在仅仅满足温饱的社会中,而会积极追求精神上的享受。更反映出了中国男性认可型商与成才和事业成功有关。

  中国男性在型商的3个行为“造型意愿”“造型素养”“造型行为”上,“造型意愿”得分极高,但是“造型素养”和“造型行为”上得分却很低。通俗讲就是人们想要时尚,却不知道什么是时尚。

  相比于中国城市女性“型商”的成熟,当前中国男人“型商”仍处于萌芽阶段,商场、电商以及时尚类的媒体等大多是为中国女性服务,而男性获得的重视偏低,导致男人们欠缺时尚知识和时尚能力,急需要辅导和培养。这也是京东男装频道赞助本报告初衷所在。

  从数据分析来看“型商”

  1、南北差异:

  南方男性“型商”高于北方,上海男性“型商”平均值最高,其次是北京、广州、成都、深圳。一般来说,相同经济基础的条件下,季节变化越明显的地方人均“型商”越高。(非洲人生来就是天天穿裤衩,“型商”想想就不会高;爱斯基摩人大家都是天天穿棉袄,“型商”也不会高。)

  2、年龄(学历)差异:

  相比之下,在大学本科毕业之前,“型商”与学历成正比,到研究生阶段后反而成反比(在中国,学历越高越容易从事纯研究性工作对衣着不太重视。)

  3、同城差异:

  同一城市不同地区“型商”水平也呈现出不同,比如中关村79分的平均“型商”完爆国贸68分的平均值;上海浦东新区84分的均值大于徐汇区82分的均值。OMG,谁说程序猿不会打扮!

  4、追剧差异:

  美剧爱好者平均“型商”水平更高,多潮男;日系动漫爱好者“型商”普遍偏低,多宅男。

  5、行业差异:

  男性“型商”以广告、公关行业居首(排除时尚、服装设计、演艺等领域从业者),金融从业者“型商”水平和房产中介差不多(卖保险和卖房的同志们每天穿着衬衣皮鞋四处奔波型商相仿也是难免的)。

  “型商”也与男性所在企业所有制有关系:外企男生“型商”最高、其次是大型国企和民企和公务员、最差是小型民企;

  6、恋爱年龄&爱爱年龄(本项目为小范围抽样)

  调查显示:“型商”测试中得分低的男性恋爱年龄更早,出人意料;而性行为发生年龄,“型商”高的男性更早,意料之中。

  7、谁对男人穿搭影响最深。

  通过调查我们得知中国男人的“型商”通常会受老妈、爱人和其他信息源的影响,所占比例如下:

  8、33%的中国男人不懂穿衣风格

  当被问及是否曾经尝试变换穿衣风格时,每三位男性中会有一位表示,那是神马?

  而30%的男性表示从来没有尝试过变换风格,

  只有2%的人表示乐于并且经常变换自己的穿衣风格,他们无法忍受在特定场合搭配错衣服!

  9、购买单件秋装外套平均花费对比,广州、深圳垫底。

  10、“型商”增长速度(北京、上海、广州为例)

  11、收入与“型商”关系

  在月薪2万元之前,收入与“型商”呈正相关;超过2万,则相关性弱。(既2万是高级白领的坎儿)

  在月薪2万以下阶段,“型商”对于人们事业成功的影响最大;

  结论:

  “型商”调查中,我们发现最大的问题是:中国男性缺乏提升“型商”的途经和手段。原因:

  ①父辈通常不具备相关知识储备;

  ②中国缺乏教授礼仪着装的学校;

  ③互联网上的知识似是而非,无法判别;

  所以,男性更加需要互联网电商平台来普及“型商知识”。

  本报告由中国电商行业网发布,感谢京东男装频道独家赞助!9月1日-9月12日京东男装节,推荐关注。

  原文出自【比特网】,转载请保留原文链接:https://smb.chinabyte.com/419/13065419.shtml

fashion.sohu.com true 搜狐时尚 https://fashion.sohu.com/20140902/n403992109.shtml report 3704 前言:最近,一篇《中国男人配不上中国女人》的文章在网络上风传,其中细数了中国男人的种种问题:位居其首的,就是中国男人邋遢,不修边幅,并“不以为耻反以为荣”。有网
(责任编辑:李砚)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