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趋势购物 > 潮店指南

"张志和楷书展览"在国家军事博物馆举行

来源:搜狐时尚

  2015年4月1日,由故宫博物院,中国书法家协会,中国教育基金会、央视数字书画频道联合主办的“张志和楷书展”,在军事博物馆隆重开幕。这次展览为期一周,主要展出其近年来精心创作的230幅楷书作品,出版的 20余种学术专著等,集中展示张志和三十多年来书法和学术的综合成就,这是一次当代楷书精品盛宴。本次展览属完全公益性质,不收取任何赞助。100多位文艺界的领导、专家和书法界领军人物,前来参加这次展览开幕式。人民日报、新华社,人民网、新华网、凤凰卫视等 20多家新闻媒体前来采访报道。千余名书法爱好者和社会各界人士前往参观欣赏,有不少人专程从外地赶来参加。

 张志和楷书展现场

  张志和先生现为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故宫博物院研究员 享受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在当代书法家中以楷书著称,楷书对笔者有着极高的要求。作为启功先生的封门弟子,他能够真正做到潜心学习和研究古代书法创作与书法理论,同时又充分接受了启功先生的治学精神和书法学说,重视传统功力和学问修养,经过三十多年的临习磨练和对文学的研究,以丰厚的学问、修养、阅历滋养书法,形成了既能够充分体现其个人风格又具有时代精神的大气、刚健,既生动又富有韵味的楷书书体。他的书法创作绝不是简单地模仿某一家某一体,而做到了融会贯通,自成一家,取得了极高的艺术成就。2003年,经教育部审定,承担“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写字》(毛笔字,共10册)的编写工作,由人民教育出版社连续出版,面向全国中小学公开发行。独担重任,他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的第一人。这也奠定了他书法艺术界举足轻重的地位。书法作品曾应邀搭载神舟六号和神舟七号宇宙飞船。多幅作品先后被外交部作为国礼赠送给国际政要。人民大会堂、中国美术馆等收藏。2010年,他所创作并书写的《中华颂》进入国家最高殿堂——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这是进入金色展厅的唯一幅书法巨作。该作品长18米。高3.72米。《光明日报》、《新华文摘》等均作过专门报道,并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为《中华颂》精装书法作品集。

张志和先生
张志和先生

  本次展出的主要作品还有他向中国教育基金会捐赠的价值1000万元的151幅书法作品,其中包括巨幅大楷书《道德经》以及他近年来精心创作的数十幅行书、草书作品等。教育部领导认为,这批作品上乘,非常难得,还有巨大的升值空间,决定暂不出售,由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收藏,适当时候,陆续拍卖,按照基金会章程有关规定,所得资金用于资助贫困家庭学生完成学业,支持一些地方解决教育改革发展中遇到的特殊困难。

挥毫
挥毫

  此次规模宏大的书法展览,得到了广泛好评。著名收藏家、画家吴悦石评价张志和的小楷写得典雅醇和,大楷书则气势磅礴、如端人正士。教育部原副部长张保庆强调, 书法是世界上一门独特的艺术,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瑰宝。不断发扬、升腾这门艺术,是当今所有书家和书法爱好者的历史使命。在此方面,志和同志已经做出了应有的贡献。他是一位真正有实力的书法家,也是一位有强烈社会责任感的书法家。中国书协原驻会副主席赵长青评价说,张志和是真正的学者型书法家。他善于写楷书,行草也好。他的书法符合书法的艺术规律,符合大众审美要求,符合时代精神,也是符合中央领导对书法发展指出的方向。

扇面楷书登登山路
扇面楷书登登山路



fashion.sohu.com true 搜狐时尚 https://fashion.sohu.com/20150401/n410660638.shtml report 2941 2015年4月1日,由故宫博物院,中国书法家协会,中国教育基金会、央视数字书画频道联合主办的“张志和楷书展”,在军事博物馆隆重开幕。这次展览为期一周,主要展出其
()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