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

醉鹅娘:启蒙了最多的中国人爱上葡萄酒

来源:综合
  • 手机看新闻

   醉鹅娘,真名王胜寒,配置着一张小巧的鹅蛋脸和两处梨涡。早在“芙蓉姐姐”的时代,她就因为塑造了反讽中国留学生的“纽约留学女”而成了网红。那时还在美国布朗大学读历史和经济的王胜寒是迷茫的,用她的话来说,并不觉得做“网红”是个正道。后来在偶然间接触了红酒,当时就认定这就是她长久以来渴望获得的立足之本。为了系统地学习红酒,王胜寒从布朗大学本科毕业后就去了纽约一家米其林三星餐厅打工,同时报了各种品酒班,考了证书。但她并不满足,为了“知其然也知其所以然”,王胜寒奔赴法国蓝带进修葡萄酒管理。当时真格基金创始人徐小平对她说:“你出去学习,学成回来我投你!”一年后,王胜寒从毕业回国创业,正式转型成了“醉鹅娘”。

 

  “这种酒一定是一个国际范儿的拉斯维加斯妓女,那种酒则代表着第三世界国家的希望......” 在还没有成为醉鹅娘之前,她对酒的认知和理解已经自成一派,并始终怀着一种想要去诠释它的冲动。学习红酒期间,醉鹅娘发现葡萄酒语言其实很晦涩,用诸多风味的词藻去形容一款酒也不是十分的直观,这样的内容对于消费者而言几乎没有参考价值。那究竟如何能够让一个完全不懂葡萄酒的“小白”马上理解这些东西呢?醉鹅娘一直在思考着,探究着。

  作为天生的自媒体人,渐渐地,醉鹅娘还是解码了一套把葡萄酒“化整为零”的视觉语言。她发现自己有一种“跨界”的天赋,有点类似钱钟书所说的“通感”。比如她能通过葡萄酒的香气、味道和口感等特质,把酒比喻成不同类型的人物、电影、书籍、甚至是一些大众娱乐产物。而这一套借酒发挥、融会贯通的方法似乎行之有效,没有人能像她一样把葡萄酒知识讲得那么有趣,又那么透彻。

  这一次,醉鹅娘依然选择了视频。和当时纽约留学女时期的“恶作剧”不同,她把精力放在了生产原创红酒内容上。凭借着法国蓝带的专业背景,她用”说人话“的方式深入浅出地把晦涩的葡萄酒世界勾勒出来,总结了如何点酒、买酒、品酒以及掌握文化谈资的可谓速成方法论。而这套兼具知识性和感染力的视频系列——《醉鹅红酒日常》如今已经颇具体系,总播放量上亿,成为国内有影响力的葡萄酒脱口秀,在垂直领域形成了垄断地位。

 

  基于《醉鹅红酒日常》,醉鹅娘在新媒体的平台上累积了超过百万的粉丝。这些粉丝有的从“纽约留学女”时期就开始关注她,更多的则是新鲜面孔,而他们几乎都是对红酒知识一无所知的“小白”。但如何真正让“小白”在短的时间内进入葡萄酒的语言体系?光看视频也只是管中窥豹,品酒才是王道。“先后品尝一瓶很酸的酒和一瓶不酸的酒,不可能喝不出来,慢慢体会其中细微的差别,并把这些微妙之处投射到生活中,可能就会彻底爱上葡萄酒。”

  起初,醉鹅娘打算通过给电商做测评帮助红酒“小白”们找到适合他们的入门酒,而200块的价位则是精品葡萄酒的地平线。但是她渐渐发现电商平台上一两百块的酒普遍品质很差。于是,怀揣一颗匠人之心,醉鹅娘决定自己做。结合国外一些俱乐部的模式,她打磨出了一套葡萄酒按月订购的产品逻辑:成为会员,每月将收获一瓶200元价位的、有故事有来头的葡萄酒。六个月起订,在半年或者一年里喝遍世界不同的知名产区。对于刚刚入门、想通过喝些有品阶阶级的酒来打开葡萄酒视野的“小白”来说,主打的“0选择成本——让醉鹅娘帮你选酒”的按月订购模式是不错的尝试和选择。

  发布第一期按月订购的时候,醉鹅娘还在经营“企鹅吃喝指南”。2015年夏天,因“理念上的分歧”,她将公司留给了合伙人王志伟,与另一位合伙人张喃喃另立门户,再次创办了“企鹅团”,同时也将葡萄酒按月订购顺利迁移至新公司旗下。目前,企鹅团已经成为了国内的C端葡萄酒预付费会员组织。

  在线下,为了升级企鹅团葡萄酒按月订购的会员体系,在完善产品、服务和社群的同时,醉鹅娘更是与包括希尔顿、半岛酒店等在内的全国百余家星级酒店、社会餐厅和酒吧达成了合作,为其发布选酒之南,并在酒单上获得“醉鹅娘推荐”的品牌露出;而企鹅团的会员则将享受到免开瓶费、推荐酒款专享折扣等福利。

 

  当企鹅团葡萄酒按月订购运转起来时,醉鹅娘看到了另一个趋势,按月订购并不能完全满足消费者。原因是葡萄酒的消费不同于其它美食品类,并不依赖其口感。于是,她逐步推出了“全网限量”来满足用户的尝鲜需要,以及客单价500-2000元的“名庄跨境酒”以进一步降低进阶饕客的品酒成本。

  新鲜补充的业务线验证了企鹅团的卖货能力,醉鹅娘认为,对于国内的消费者而言,葡萄酒本身因其文化因素就具有朦胧的吸引力,然而大众在“怎么买、买什么好”的消费决策方面却面临着很大的障碍,品味上的不安全感和价格上的不信任感错综交织。

  品味上的问题通常来源于缺少成本有效的选酒方法论,在这一痛点上,企鹅团葡萄酒按月订购給出了一劳永逸的解决方案;而价位上的问题则来源于国内混乱的定价体系——低价位中假酒横行,高价位中便宜货肆虐。面临这一窘境,醉鹅娘打算“拨乱反正”。去年年底,她推动了“企鹅团20”的落地,一个提供20-100元价位贴标餐酒的畅饮计划。醉鹅娘在企鹅团的微信公众号上公开透明揭露了平价酒的成本,颠覆了消费者对平价酒的品质认知,让他们知道“20元价位的葡萄酒可以很好喝,而且一点也不丢人”。

  基于之前对用户模式的培养,抱着试水的心态,醉鹅娘推出了10000瓶“企鹅团20“的贴标酒。第一批6000瓶在上线3小时后便售罄了,第二批4000瓶也只用了短短1天的时间。当她第二次以栏目的形式推出2000瓶“企鹅团20”畅饮酒,2000瓶则不到一小时就抢空了。成功的经历让醉鹅娘决定把“企鹅团20”作为2017年的业务重点,并将企鹅团打造成“这个价位里强势、可信赖的渠道品牌”。

  如今,醉鹅娘一手所打造的IP已经逐渐走向了品牌化。在未来一年,除了新媒体内容,还将拓展至出版物和线下课程,构建起完善的红酒入门体系。

fashion.sohu.com true 综合 https://fashion.sohu.com/20170220/n481217022.shtml report 3697   醉鹅娘,真名王胜寒,配置着一张小巧的鹅蛋脸和两处梨涡。早在“芙蓉姐姐”的时代,她就因为塑造了反讽中国留学生的“纽约留学女”而成了网红。那
(责任编辑:赵群芳 UQ009)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