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新闻

沿袭拳拳匠心,传承百年技艺

来源:搜狐时尚
  • 手机看新闻

  人类的全部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成果,千百年来,都由一双双手建造而成。在古代中国,手工艺品的使用几乎涉及社会的每一个层面。在“男耕女织”的自然经济环境中,手工艺提供了大部分的社会所需和生活所需,大到帝王的礼服、礼器,小到民间的嫁衣、纸马。能工巧匠们的手,在錾刻,在雕琢,在打磨,在刺绣,在研磨……而今,在文化自信和大国崛起的时代背景下,中国工匠更肩负着文化薪传的历史使命,他们用自己的拳拳匠心与工匠之手,建造新的辉煌与荣耀。

 
 

  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早已成为整个社会不断进步与发展的重要途径。无独有偶,中国在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方面尤为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能为治国理政提供丰厚的思想营养;李克强总理指出,要弘扬工匠精神,勇攀质量高峰,让追求卓越崇尚质量成为全社会全民族的价值导向和时代精神。今年年初,中共中央办公厅与国务院办公厅联合印发了《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从个人发展到社会进步再到国家富强,无一不显现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性与迫切性。据悉,上海成功申办2021年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这也为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继第一届“天工开物——非物质文化遗产全国精品邀请展”的精彩落幕,“天工开物——第二届非物质文化遗产精品展”即将于10月27日在外滩二十二号隆重开幕。非物质文化遗产就如一颗耀眼的明珠,吸引了大众越来越多的关注。本次入选的22家参展企业都是从上海市220个市级项目以及65个国家级项目中遴选而来。参展作品主要分为6大门类,数量多达100余件。这些展品大多都在全国工艺美术展览中获得过金奖,更有甚品,走出国门去到日、法等国进行展览,绝对堪称精品中的精品。

 

  此次展览从前期筹备到顺利开幕主要得益于多方的共同努力。外滩二十二号总裁李玉麟女士对于空间的大力支持,为本次精品展提供了优越的场地——外滩二十二号,她希望外滩二十二号能成为一个展示非物质文化遗产与传统技艺的艺术空间。本次精品展还得到了市级、区级领导的关心与支持,市文广局与市文创办作为此次精品展的指导单位,在整个布展与筹备过程中给予了大力的支持。“非遗”传承人的积极参与和配合也为此次精品展取得成功奠定了基础。接下来,外滩二十二号与上海市“非遗”协会将会长期联手,搭建一个属于传承人、市民、收藏家与爱好者之间的一个桥梁,促进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与弘扬。

 
 

  “天工开物——第二届非物质文化遗产精品展”将持续两个月之久,在此期间,主办方还将举办一系列的讲座。同时,这些国家级“非遗”传承人与市级“非遗”传承人将会亲临现场,分享自己创作的心路历程,更好地与参观者进行交流与互动。

  据悉,本次展览还包括数以百件工艺产品的衍生品。在观赏之余,还能满足大家的收藏兴趣与爱好。当你遇见心仪的产品时,有机会将它们全部收入囊中。

 
 
 
 
fashion.sohu.com true 搜狐时尚 https://fashion.sohu.com/20171031/n520828908.shtml report 5226 人类的全部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成果,千百年来,都由一双双手建造而成。在古代中国,手工艺品的使用几乎涉及社会的每一个层面。在“男耕女织”的自然经济环境中,手工艺提供
(责任编辑:颜瑶 UQ008)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