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搜狐时尚 > 美酒 > 品酒文化

大董告诉你威士忌配中餐的基本法则

  悠久的中国餐饮文化,或是对酒当歌、煮酒论英雄的气概,或是文人饮酒遇故知的温柔,都不乏佳酿带来的独特氛围。西方餐饮文化,注重餐酒搭配来给不同菜品带出恰到好处的体验。若是将中国的这份意境氛围之美,与西方的餐酒搭配文化相结合,又会是怎样的一曲旋律呢?日前,苏格兰百富单一纯麦威士忌就与中国意境菜大董一起,在大董北京工体店为大家呈现了一场威士忌佐中餐的盛宴。

  

  苏格兰百富-大董餐酒搭配晚宴现场

  舌尖上的进阶之旅

  其实,威士忌与中餐搭配正相得益彰。威士忌不同于其他烈酒,其原材料的特点、产地的水土、蒸馏过程的用料选择、及不同橡木桶熟化等都会为威士忌带来不同的的风味基调。中餐口味丰富,若威士忌的丰富基调恰好配上准确的菜品风味,佳酿与美食相融合,将整体口味升华,那便是一场舌尖上的进阶之旅。苏格兰百富单一纯麦威士忌就与中国意境菜大董一起,研发了一个简单又易于实践的基本法则。消费者在就餐时,都可依据这个基本法则来选择佐餐用的威士忌。

  

  威士忌佐中餐基本法则——风味轮盘

  餐酒搭配的哲学,各有不同,或风味相融合呼应,或相互衬托提味。就苏格兰百富而言,丰富平衡的层次,是威士忌中佐餐的佳选。苏格兰百富具有备受青睐的平衡口感,对蜂蜜、橡木和香草,这三个斯佩塞地区经典的威士忌风味表现尤为突出。苏格兰百富与大董共同提出的餐酒搭配法既是以此三种风味为中心,而延伸诠释的。苏格兰威士忌的这些丰富基调,在与中餐搭配时,提供了不同的搭配选择。我们通过这些中心基调,可延展出相呼应的中餐风味。最后,通过相匹配的中餐风味,再去锁定每一道来自五湖四海各大菜系的佳肴。这就形成了最后这张苏格兰威士忌佐中餐的基本风味轮盘法则。

  

  苏格兰威士忌佐中餐基本搭配法则

  香草的气息轻盈,搭配冷盘、风味清雅的、或含有花果的菜肴为最佳。香草味与花果味相呼应,让人唇齿留香。尤其配合一道有水果佐出的料理,例如凤梨虾球,那威士忌中香草的气息便是点睛的一笔。

  蜂蜜的口感轻柔圆润,温暖、馥郁,悠长的回味,适宜辅佐偏甜的食物,尤其风味浓厚的酱汁菜肴,比如苏浙的浓油赤酱型佳肴,又比如粤菜中的蜜汁烧腊,都能与威士忌中的蜂蜜基调完美融合。威士忌那柔软如蜜糖般的色泽,亦为餐桌平添一份深情气质。

  陈年的橡木气息,在口中的余韵悠长。配合鲜美的菌菇类食物甚是相得益彰。或者辛香味浓郁的菜肴,亦或是简单烟熏食材,留在唇齿间的一抹留香,与橡木的余音最为般配。

  

  大董创始人董振祥先生分享餐酒搭配心得

  苏格兰百富•大董

  

  【苏格兰百富17年双桶陈酿·山楂鹅肝】

  

  山楂鹅肝,如其名,状似山楂桃,深绛红色泽,圆润亮丽,但内瓤却是香浓细滑的鹅肝酱,用煨入味的山楂捣烂挂上糖霜做成山楂皮,色香味俱是惊喜。先一口鹅肝,再一口山楂,丰富的果香马上占领你的味蕾。此时须有一杯苏格兰百富17年双桶陈酿为伴,酒液散发出的显著的香草气息,与樱桃的果香相得益彰。尤其17年还独具特色的伴有一丝淡淡的青苹果气息,更是在解鹅肝的之腻的同时,与果香形成呼应。适中的蜂蜜口感,及一丝橡木的尾韵,正能衬托出鹅肝酱的浓郁,细腻幼滑。回味舌尖,清香的菜肴与威士忌的这份清新温柔相伴。

  

  【苏格兰百富21年波特桶陈酿·新麦葱烧海参】

  

  苏格兰百富21年波特桶陈酿,是苏格兰百富核心系列的完美体现,与17年相比,风味更圆润平衡、完美醇厚。被称作“谦谦有礼绅士”的苏格兰百富21年,是大董招牌葱烧海参的完美搭档。大董招牌烧制海参,每一只都煨入了浓郁的汤汁,乌黑、油亮、晶莹,将新收的大麦米与海参一起烧制,大麦米吸收了酱汁的精华,粒粒饱满圆润。苏格兰百富21年如融入世间果物般的甜美,可以嗅出香草、橡木和蜂蜜。董氏烧海参软糯中微有韧劲,在咀嚼中可慢慢品味其香浓。这时候品一口百富21年,圆润的香草橡木味道、带着干果味,为海参在食客口中绵长的香浓气息,加上了一份呼应。

  

  大董创始人董振祥先生亲自烹饪佐餐

  苏格兰百富21年波特桶陈酿的制作,将熟成已达 21年甚至超过的高年份苏格兰百富,转移到曾经熟化过质纯30年葡萄牙波特酒的橡木桶完成收尾的过程。

  

  【苏格兰百富30年·桂花糖小乳鸭】

  

  弥足珍贵的苏格兰百富30年,是口感极为醇香丰富的高年份单一纯麦威士忌,尤其合适大董成名招牌菜“稣不腻”烤鸭。大董稣不腻小乳鸭选用了细嫩的22天小乳鸭为原料,平添一份温柔。果木香的烧烤信息,与蜂蜜风味丰富且带着一丝糖煮柑橘皮的气息的苏格兰百富30年最是合拍,有如量身定做一般。挟一块酥脆的鸭皮,蘸些许微甜的方糖,在口中慢慢融化,此时微微一小口百富30年,随即带来极佳的深度,带有李子、杏仁蛋白软糖和焦糖梨子的感觉。伴随着其绵长温暖的口感,呈现出无可复制的细致口感,馥郁又满足。

fashion.sohu.com true LorieLi https://fashion.sohu.com/20141016/n405171528.shtml report 4477 悠久的中国餐饮文化,或是对酒当歌、煮酒论英雄的气概,或是文人饮酒遇故知的温柔,都不乏佳酿带来的独特氛围。西方餐饮文化,注重餐酒搭配来给不同菜品带出恰到好处的体验
牛尔

牛尔

台湾知名美容专家,美容教父,“牛尔娜露可NARUKO”品牌创始人。

kevin凯文老师

kevin凯文老师

台湾著名造型师,《美丽俏佳人》主讲老师,被业界称为亚洲美容天王!

Patrick李云涛

Patrick李云涛

国际著名造型专家,殿堂级整体形象顾问,意大利KOEFIA国际学院教授。

秦彬MUKO

秦彬MUKO

美肤疗养专家/芳疗专家-秦彬老师,《我最想要的美丽书》作者。

反派学院

反派学院

中央圣马丁学院独家视频栏目,和鬼才设计师学作魅力大反派。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作为中国最具实力的综合出版传媒集团,至今已有34年的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