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搜狐时尚 > 腕表 > 行业资讯

第二届亚洲高级钟表展功能最复杂表款解析

      [腕表之家 钟表与奇迹展报道]复杂功能对于高级制表业而言,就有如他们的生命,因为这直接关系到品牌的研发实力,所以各大品牌都在绞尽脑汁研发各种复杂功能,希望能够有所突破,但是面对强手如林的对手,要想有所突破又谈何容易。而本届展会则告诉我们,复杂是没有极限的。

    如果要说本届展会最复杂的腕表一定是非Vacheron Constantin(江诗丹顿)Maître Cabinotier(阁楼工匠大师)系列的Astronomica(天文传奇)腕表莫属,直到现在,我们还记得为庆祝250所推出的腕表,而这款为260周年所推出的腕表又一次经验了最丰富的制表大师再次接受了严苛挑战,又创造出了一款极其精密的高级复杂功能腕表,这款腕表搭载了手动上链的2755-B1机芯,融合15种要求严苛的高级钟表复杂功能,同时凸显天文学元素,堪称精巧非凡的惊世杰作。此表直径47毫米、厚度19.1毫米。 

     这款腕表具备三问报时、时间等式、陀飞轮、万年历、日期、星期、月份、闰年显示、动力储存、日出日落时间显示等多种功能。除了时针和分针之外,腕表的正面和表盘边缘还配备了多达11项简明独特的复杂功能。其中最为突出的两项高级钟表功能是三问报时和陀飞轮,其他各种天文学复杂功能包括万年历、时差显示和日出日落时间显示等。

     这款腕表的背面同正面一样令人惊叹,其特色包括四项复杂功能和七种实用而有趣的显示功能,分别是:星空图、至日(冬至或夏至)、昼夜平分点、恒星时、月龄和月相、季节以及黄道十二宫标记。这些天文功能的组合在高级制表领域十分罕见。这款专为展示天文功能的表盘分为两层。表盘中央的圆盘显示北半球的星空图和四个基本方位。同时,第二层表盘还提供一系列极为有趣的天文功能。一端饰有太阳图案的指针可指示黄道十二宫、季节和与当前日期相对应的至日和昼夜平分点。

     Montblanc(万宝龙)的这款超复杂迭变二腕表绝对堪称是本届展会万宝龙最抓人眼球的表款,因为它有着一套神奇的变形机构。当我们按下表壳左侧类似于三问表的手柄,见证奇迹的时刻就要到了,我们看显示时间和日历的表盘开始打开,6点位30分累计计时表盘缓缓升起,12点位也变为12小时累计计时,仅需5秒钟普通腕表变成了计时码表。虽然功能极为现代,但机芯不仅保留了最为传统的计时结构,关键是打磨超赞,这款腕表搭载的MB M 67.40手动上链机械机芯,由746个部件组成,其中494个部件用以“迭变”功能转换,拥有惊人的85枚宝石轴承,振频为每小时18,000次,可提供约50个小时的动力储备。目前此表的售价为27万欧元,限量发行18只,欲购需从速!

      Piaget(伯爵)今年这款Emperador Coussin镂空镶钻自动上链陀飞轮腕表,可以说又一次将珠宝镶嵌提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可谓镶嵌到牙齿,尽显品牌在钟表及珠宝领域的颠峰造诣,这款腕表大胆挑战技术极限,实现同类型腕表中独一无二的精湛技术;以方形钻石镶饰机芯,并在超薄设计上巧妙配置浮动式陀飞轮。此表搭载的超薄自动上链陀飞轮1270D机芯,机芯正反两面均镶嵌有钻石。

     此枚1270D机芯的制作过程充满各种各样的挑战,除上述镶钻技巧外,更在表桥及主板两面均铺镶钻石,开创伯爵先河。机芯正反两面的功能组件上,共镶嵌了71颗长方形切割钻石(约重1.1克拉)及561颗圆形钻石(约重1.9克拉),同时也这些钻石也展示了三种不同的宝石镶嵌技术,包括用以镶嵌长方形切割美钻的轨道式镶嵌(rail setting)、圆钻所使用的粒面镶嵌 (grain setting)及堆砌式镶嵌 (“pushed-grain” setting),让机芯化为独一无二的艺术结晶。

      要说镶嵌最难的地方,还要属伯爵在表桥上于只有毫厘方寸的表桥边缘镶嵌钻石,这是一项极度讲究的细工,唯有当代最资深的工匠方能运用堆砌式镶嵌技术完成。而伯爵又更进一步推进技术极限,为1270D机芯的部分螺丝也镶嵌了钻石,所有镶钻的螺丝均要经过特别设计,在镶嵌钻石之余仍要保持牢固,由此可见伯爵的深厚功力!

     Van Cleef & Arpels(梵克雅宝)全新的璀璨流星雨诗意复杂功能腕表又一次让我们瞪大了眼睛,此表以12点位置的三角时标触发的流星雨,演绎每个小时的变迁。每次流星雨都以不同的图案呈现在表盘上,并且拥有独一无二的命名,在四季机芯的推动下,每年旋转一圈,从而让我们一年四季都许下美好的愿望!此表机芯为手动上链,配搭特别为梵克雅宝独家研发的 Agenhor 模块,腕表背面更设有“许愿计”,使用者设定好日期后,白色或蓝色的指针会指向渐进计上的当前月份,位于6时位置的显示窗则以曲线图显示在每年这个时候的平均流星数量,喜爱向流星许愿的人士自然可以看准时机,向穹苍尽诉心愿。

     没有悬念的是,Audemars Piguet(爱彼)在本届表展主推的系列依然是皇家橡树系列,而其中的这款皇家橡树离岸型自动上链陀飞轮计时码表无疑最吸引了大家的眼球,首先此表使用了爱彼独有的锻造碳材质,重量极轻且拥有美丽的花纹。其次表圈为黑色陶瓷材质,拥有像金属一样的拉丝质感。而最特别的就是此表的自动机构,摆陀位于表盘上表圈里,是一个自动圆环,可双向上链,既提高了上链效率,又另此表完美到了极致!

    Roger Dubuis(罗杰杜彼)此次最重磅的表款就是这款Hommage 系列的三问陀飞轮自动上链腕表,此表由于独特的双微型摆陀结构,所以其三问结构位于表款的正面,可以说是一款的特立独行的三问表。与以往不同的是,此表采用了特殊设计的长方形音簧而非一般的圆形音簧,结合了全新的机械工学与新颖材质以改善报时音质。就听觉效果而言,离心力敲击消散器的研发保证报时鸣声拥有最佳的稳定性与速度,发出细长清晰、不含任何杂音的悦耳音符。

     根据研发与制表部门总监Gregory Bruttin先生的解释:这个技术特性就像溜冰选手一般,展开双手产生较宽广的旋转轴而缓缓转动,当他将双臂收紧靠拢身体时,则拥有较小的旋转轴,即可快速转动以至令人眼花缭乱。另外此表搭载的RD104机芯其打磨完全符合日内瓦印记的严格标准,另外在表背的蓝宝石水晶镜片上还镌刻了罗杰•杜彼先生的玫瑰金版签名。此表限量发行20枚,为罗杰杜彼制表厂成立20周年而欢庆,再度证实了表厂那一惯的独特观点令品牌完美地创造过去、现在与未来,通过卓越杰出的表款作品演绎“非凡机械”的永恒魅力。

    Richard Mille(理查德•米勒)的腕表一向是以,特立独行而著称,在众多表款中,唯有RM 056蓝宝石水晶陀飞轮双秒追针计时码表,此表的表壳,机芯、夹板全部是以蓝宝石水晶打造这就意味着,如果要让此表刮花,除非你的周围全部是钻石,另外此表更应用了机械建筑结构及钢索悬挂机芯设计。将悬挂式机芯整合进一个蓝宝石水晶所打造的透明世界中,可以说为顶级钟表揭开一片无重力与透明的冷冽宇宙。

     机芯方面,此表特别开发了直径仅为0.35毫米的单辫钢索将5级钛合金打造的陀飞轮机芯悬置于蓝宝石水晶表壳中央。钢索在透明的空间中穿行,并由机芯角落的4个滑轮,以及机芯外围的6个滑轮拉紧固定。通过9点钟位置的张紧装置控制钢索的张紧力。整个钢索装置再连接至位于12点钟位置的张紧力指示器,配戴者可以藉此轻松察看钢索张紧力,以确认其刚好符合计时性能要求,堪称人类工程学上的杰作!

     虽然如此多超复杂腕表对于大部分人来讲都不可能有,但这并不影响我们去欣赏它们,我想这就是高级复杂钟表的魅力所在!(文/图 腕表之家 毛壮)

fashion.sohu.com true 腕表之家资讯 https://fashion.sohu.com/20141017/n405212754.shtml report 10578 [腕表之家钟表与奇迹展报道]复杂功能对于高级制表业而言,就有如他们的生命,因为这直接关系到品牌的研发实力,所以各大品牌都在绞尽脑汁研发各种复杂功能,希望能够有所
牛尔

牛尔

台湾知名美容专家,美容教父,“牛尔娜露可NARUKO”品牌创始人。

kevin凯文老师

kevin凯文老师

台湾著名造型师,《美丽俏佳人》主讲老师,被业界称为亚洲美容天王!

Patrick李云涛

Patrick李云涛

国际著名造型专家,殿堂级整体形象顾问,意大利KOEFIA国际学院教授。

秦彬MUKO

秦彬MUKO

美肤疗养专家/芳疗专家-秦彬老师,《我最想要的美丽书》作者。

反派学院

反派学院

中央圣马丁学院独家视频栏目,和鬼才设计师学作魅力大反派。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作为中国最具实力的综合出版传媒集团,至今已有34年的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