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揭秘|巴黎之花:绝美的香槟公主

  她优美,她清新,她雅致,她脱俗,她是何方神圣?她是美丽的香槟公主——巴黎之花。历经203年的风雨洗礼,她已然变得沉稳从容。那么,是什么让她如此气质不凡?红酒百科全书对此有话要说。

  

  1、历史之源

  优 雅的巴黎之花其实源自一段美丽的爱情故事。皮埃尔•尼古拉斯•佩里耶(Pierre Nicolas Perrier)是一位橡木塞供应商,他与苹果白兰地(Calvados)生厂商之女——19岁的阿黛尔•茹埃(Adele Jouet)相恋,于1811年在埃佩尔内市(Epernay)共结连理。1年后,两人出于对香槟的共同热爱,创立了巴黎之花(Perrier- Jouet)香槟酒庄。3年后,他们买下香槟大道上的一座大型建筑,也就是现在的巴黎之花总部。

  夫妇同心,其利断金。阿黛尔负责葡萄园工 作,也是她发现了霞多丽(Chardonnay)葡萄能给香槟带来不一样的宜人风味,而她的丈夫则负责出口销售工作。1815年,巴黎之花香槟首次来到英 国,1837年进入美国。1847年,巴黎之花的出口量达到总销量的90%之多。

  2、三代传承

  在 巴黎之花香槟诞生之前,法国所有的香槟都为甜型,常与甜食搭配饮用。皮埃尔之子——查尔斯•佩里耶(Charles Perrier)成为酒庄后,改变了这一局面。他发明了首款干型香槟,还创造了年份香槟。查尔斯去世后,其侄子亨利•加里斯(Henri Gallice)接管了酒庄。后来,该酒庄被外界收购,现在隶属于保乐力加集团(Pernod Ricard)。

  3、“美丽时光”

  约 从1890至1910年间,欧美流行一种装饰风格艺术,与象征风格类似,被称为“新艺术运动”(Art Nouveau)。1902年,亨利•加里斯委托其中的代表人物——埃米里•加利(Emile Galle)为巴黎之花香槟设计新酒瓶。加利大师在四瓶大容量的顶级香槟上绘制了独具特色的日本银莲花图案,但因其价格昂贵,难以大量生产,只能被保存在 酒窖中。

  1964年,这四瓶酒重见天日,酒瓶上银莲花的设计也被用来表现年份香槟的优雅与气质。因此,1969年,为庆祝美国爵士乐传奇 人物——艾灵顿公爵的70寿辰,酒庄推出了美丽时光(Belle Epoque)香槟,一举惊艳酒坛。它在顶级餐厅和食品店的销量特别好,而其中有500瓶则为特别的顾客编号保存下来。

  4、葡萄园

  据 称,1756年,皮埃尔的父亲就在迪斯(Dizy)、舒伊利(Chouilly)和艾镇(Ay)等地拥有葡萄园。随着酒庄的发展,葡萄园在壮大,葡萄的品 质也在提高。1840年至1870年间,佩里耶家族就收入了克拉芒(Cramant)葡萄园、阿维兹(Avize)葡萄园、玛依葡萄园(Mailly)及 亚仪及迪斯葡萄园(Av & Dizy)。现在,有一半的葡萄园都位于白丘(Cote des Blancs)产区的克拉芒和阿维兹的特级村庄中。

  5、克拉芒葡萄园

  克 拉芒葡萄园占地27公顷,其中布隆乐桦(Bourons Leroy)和南布隆(Bourons du Midi)是少有的白垩土土壤,能给葡萄带来绝佳的矿物质味。因此,20世纪上半叶,巴黎之花酒庄买下了这两块地产。这里的葡萄园主要用来酿造美丽时光白 中白香槟(Belle Epoque Blanc de Blancs),此酒仅占美丽时光香槟总产量的1%。而在最近的“By and For”活动中,该葡萄园有100款特制香槟及箱装的2002年份香槟出售。

  6、品质卓越

  从 一开始,巴黎之花就走了一条不寻常的路,他们在软木塞标上PJ,在酒标上加上年份,防止假冒伪劣。而由于1879、1882、1902、1908和 1910五个年份的葡萄收成不好,巴黎之花在这五个年份都未生产任何香槟,可见其对品质和创新的卓越追求。正是这种追求使得他们达到了巨大的成功,从 1874年的香槟就可见一斑。1861年,巴黎之花还得到英国王室供货许可,之后,比利时、俄罗斯、瑞典等国家的王室也相继步入巴黎之花的殿堂。

  7、“美丽时光之家”

  现 如今,在巴黎之花的起源地法国埃佩尔内市,矗立着一座落成于20世纪90年代的“美丽时光之家”(Maison Belle Epoque)。它汇集了加利、马若雷勒(Majorelle)、莱丽卡(Lalique)和吉马尔(Guimard)等新艺术运动时期著名艺术家们的精 美创作,包括当今世界最大规模的美丽时光时期私人家具及艺术品收藏,令人叹为观止。不同与其它博物馆,巴黎之花用这样一个充满生机的浪漫官邸款待全球来 客,亲身感受这有限的美丽时光。

  8、艺术之缘

  与 很多香槟品牌一样,巴黎之花也和艺术有着不解之缘。在2012年迈阿密设计展上,伦敦Glithero工作室的作品“迷失的时光”正是以新艺术运动和巴黎 之花为蓝本进行创作的,它向我们呈现了一个源于自然的装置艺术环境,是一次奇妙迷人的体验,也是对认知与观念的挑战。现在,该作品安装在巴黎之花酒庄的酒 窖中,能让到访者更近地体验香槟制造的过程。至于酒瓶的话,近几年,巴黎之花邀请了当代艺术家设计酒瓶,发布了限量版的美丽时光酒款,大多都以新艺术运动 为灵感。

  9、七款特酿

  巴 黎之花酒庄出产七款特酿,特级干型(Grand Brut)为入门酒款,是以莫尼耶皮诺(Pinot Meunier)为主的混酿,带有花香和果香,清新脱俗;而以黑皮诺(Pinot Noir)为主的玫瑰香槟(Blason Rose)酒体更为丰满;不眠之夜(Nuit Blanche)和不眠之夜桃红(Nuit Blanche Rose)同属半干型香槟,因此风味更为浓郁香甜;其余的三款分别是美丽时光香槟(Belle Epoque)、美丽时光桃红香槟(Belle Epoque Rose)和美丽时光白中白香槟。

  香槟专家艾希•艾薇兰(Essi Avellan MW)称,美丽时光香槟最大的特色就是陈年潜力强,这正是克拉芒产区的霞多丽所带来的。而美丽时光香槟的风格得到延续和传承,要得益于在200多年的历史中,酒庄仅换了7位酿酒师。

  10、上流粉丝

  诞 生伊始,巴黎之花就成为欧洲上流社会的心头所好。1856年,维多利亚女王爱上了这款偏干的优雅香槟,开始将其作为宴会用酒。而著名的美学大师——奥斯卡 •王尔德(Oscar Wilde)也是巴黎之花的狂热粉丝,他特别钟情1874年的香槟,在因猥亵罪入狱后,还不忘订购该年份香槟在牢房享用。

  法 国著名诗人波德莱尔(Baudelaire)品着巴黎之花香槟,写下了著名的诗句:There, all is but order and beauty, luxury, quiet and delight。摩纳哥的格蕾丝王妃同样钟情巴黎之花。在1970年的蒙特卡洛玫瑰舞会(Rose Ball)上,格蕾丝王妃选用的就是巴黎之花香槟。此外,巴黎之花香槟也出现在摩纳哥阿尔贝亲王2011年的大婚典礼之上。(朱颜 译/红酒百科全书,文/Wine-Searcher)

  酒百科全书(微信号:wikiwine),中国最具影响力的葡萄酒自媒体,提供最大众化的葡萄酒资讯与知识,旨在普及葡萄酒文化,提高国人生活品味。

  

fashion.sohu.com true 红酒百科全书1 https://fashion.sohu.com/20141031/n405644606.shtml report 3756 她优美,她清新,她雅致,她脱俗,她是何方神圣?她是美丽的香槟公主——巴黎之花。历经203年的风雨洗礼,她已然变得沉稳从容。那么,是什么让
牛尔

牛尔

台湾知名美容专家,美容教父,“牛尔娜露可NARUKO”品牌创始人。

kevin凯文老师

kevin凯文老师

台湾著名造型师,《美丽俏佳人》主讲老师,被业界称为亚洲美容天王!

Patrick李云涛

Patrick李云涛

国际著名造型专家,殿堂级整体形象顾问,意大利KOEFIA国际学院教授。

秦彬MUKO

秦彬MUKO

美肤疗养专家/芳疗专家-秦彬老师,《我最想要的美丽书》作者。

反派学院

反派学院

中央圣马丁学院独家视频栏目,和鬼才设计师学作魅力大反派。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作为中国最具实力的综合出版传媒集团,至今已有34年的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