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搜狐时尚 > 珠宝 > 潮流配饰

圣甲虫,古埃及珠宝中象征复活与诞生的神秘图腾

  “圣甲虫”的真正身份是蜣螂,也就是通常所说的“屎壳郎”。在古埃及,蜣螂是非常受人尊宠的,后来被称为圣甲虫,甚至于古埃及有一些护身符就是圣甲虫形状的。而且埃及语里边有一个原意为“圣甲虫出现”的词汇,读做heper,这个单词是诞生的意思,其起源是来自于圣甲虫的推粪球的生活习性。圣甲虫在最初并没有这种球状物或蛋状物,而是通过自己的努力,从无到有,推出了粪球。这就如同像太阳从地平线上升起一样,从无到有,诞生了另外一个世界,它正好象征着整个宇宙诞生了这样一种重演,于是它受到了古埃及人的崇敬,埃及人把圆球看做是天空星球的象征,认为这种威武的甲虫可能是接受了“神”的旨意,才造出这般精巧的圆球来,因而被称为“神圣的甲虫”。古埃及人敏锐地观察蜣螂的生活习性并赋予它象征太阳神的使命,复活与诞生的象征,因此在木乃伊制作过程中将圣甲虫放在心脏的上方守护着死者。

  

  圣甲虫是古埃及时代的圣徽,不仅被拿来当作官员的封印使用,因为古埃及人相信圣甲虫可以让他们免遭邪恶的侵害,所以从一般文件纪录,到死后的木乃伊封制,都不难发现圣甲虫的身影。

  圣甲虫的材质多样,从玛瑙、天青石、玄武岩、石灰石、片岩、绿宝石、象牙、树脂、滑石和青铜等都曾经被发掘

  一直以来圣甲虫成为众多能工巧匠的灵感来源,作为一种图腾,圣甲虫的元素具有浓烈的宗教神秘主义色彩。

鹰神荷鲁斯与圣甲虫:

埃及复兴时期的圣甲虫胸针:

意大利的微砌马赛克圣甲虫护腕手镯:

古董圣甲虫手链:

René Lalique设计的圣甲虫戒指:

1900年代Maison Auger的圣甲虫项坠:

埃及复兴时期的珊瑚圣甲虫胸针(上图),1880年代的珊瑚圣甲虫胸针(下图)

20世纪初宝石镶嵌的圣甲虫胸针/项坠:

圣甲虫胸针:

现代首饰中的圣甲虫元素:

fashion.sohu.com true ArtOfJewel https://fashion.sohu.com/20141111/n405935189.shtml report 3420 “圣甲虫”的真正身份是蜣螂,也就是通常所说的“屎壳郎”。在古埃及,蜣螂是非常受人尊宠的,后来被称为圣甲虫,甚至于古埃及有一些护身符就是圣甲虫形状的。而且埃及语里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牛尔

牛尔

台湾知名美容专家,美容教父,“牛尔娜露可NARUKO”品牌创始人。

kevin凯文老师

kevin凯文老师

台湾著名造型师,《美丽俏佳人》主讲老师,被业界称为亚洲美容天王!

Patrick李云涛

Patrick李云涛

国际著名造型专家,殿堂级整体形象顾问,意大利KOEFIA国际学院教授。

秦彬MUKO

秦彬MUKO

美肤疗养专家/芳疗专家-秦彬老师,《我最想要的美丽书》作者。

反派学院

反派学院

中央圣马丁学院独家视频栏目,和鬼才设计师学作魅力大反派。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作为中国最具实力的综合出版传媒集团,至今已有34年的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