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搜狐时尚 > 情感 > 情感急诊 > 心理诊疗

如何断生命中苦痛之瘾?

秋心 秋心 看TA的文章>> 我来说两句 (人参与)

昨天在年制课上,一位婚姻出问题,然后处于挽救阶段的学员对我说:“老师,我知道我必须重建自我,不能再依赖丈夫生存被他嫌弃,可是没有他在身边我就像没了主心骨一样,没有心情工作也没有心情做自己的事,我到底要怎样做才能不依赖他、不整天想着他关注他?我要怎样做才能身心独立起来?“

我说:“如果你每天想的是如何才能做到不依赖他、不关注他不想他,那你只会更加依赖他、关注他、想他。既然短时间内做不到,就由它吧,反正你也依赖、关注了这么多年。只是不论怎样,日子总是要过吧?既然要过,开心是过,不开心也过,不如把一时想不通的婚姻问题先扔在一边,想办法每天令自己开心点,假设本来是不开心的,那么每点开心都是赚的,看你能赚多少。“

另一位年制学员说:“老师,我是决定这阶段先进行自我承担,所以我想先不理我老公了,专心成长,可是我真的做不到,我每天都花很多时间克制自己不去理他,不关注他的行为,希望能让自己做到心如止水不受他影响,可是我真的克制得很辛苦,而且做不到,我是不是无可药救了?“

我说:“与其费力地克制自己不去理他,不如想想今天能做些什么让日子更精彩?你能想到今天做些什么让生活有趣点吗?“

很多刚踏上成长之路的人,最苦恼的就是要如何才能断自己一直以来依赖别人的瘾。每个人都有一些瘾,心灵强大的人瘾少些,性格软弱自我不强大的人瘾很多,很多女人最大的瘾就是对丈夫的依赖:生活上的如影随形、心灵上的以对方为喜怒哀乐之源。想从前以为成婚便终生,从此围绕家庭丈夫生活,喜怒哀乐点滴都仗仰别人,从小就被灌输女人的幸福是男人的责任,又如何懂得向内在寻求与世界的连接?

因为成了攀藤花所以婚姻出现了严重问题,要挽救婚姻和自己,首先就是把藤叶从树上剥离,可是缠绕了多年的藤叶一旦被扯离树干便是撕心裂肺的痛疼和茫然,树干却是感觉解脱和轻松。所以女人尝试着身心独立(剥离树干),却在每次剥时感到巨大的恐惧和无助,她们不得不怀疑自己能否剥离,或者宁可不剥了,能继续缠绕多久便是多久,直至有一天树干受不了了枯死告终(关系结束)。尝试剥离的过程中恐惧使女人最终选择了放弃,却不曾想过为何不先强壮自己的根芽,然后另开枝叶,长出一颗拙壮的小树,慢慢把自己变成参天大树,再拉回自己缠在别人树上的藤叶缠绕自己——有谁比自己更可依靠?

如果你一直告诉自己,不要做某事、想某人,要断某个瘾,你就会一直做不到,因为你的力量用于对抗,对抗之下引发更多负能量,你一直会落败——潜意识是听不到负面字眼指引的,你说不要做某事,它听到的是做某事,所以你如何成功?所以你如果真正要断某瘾不做某事,你要做的是直接忽略它,然后转身去做利于达到这个目的的事:你要身心独立,需要做的不是拼命提醒自己不要依赖别人,而是马上行动起来,去做独立的人该做的事,哪怕一点点,都是进步。比如从现在开始培养一项独处时消磨时光的爱好、加入一个圈子、认识几个能帮你打发时间的朋友、在工作上再努力一点~~

自爱从断坏瘾开始,而断瘾需要技巧,强制不行,只能顺意,所以不要再发出负指令,不想做某事,就去做有助于达到这个目的的事就好了,一切没有那么复杂,你也不需要那么艰苦地去逼自己在短期内成为超人。爱与不爱真也没那么重要,活着就是为了让自己更快乐,不如别追问爱不爱,去做让自己更快乐(能使人真正和长远快乐的,都是正当的事)的事。

fashion.sohu.com true 心理师林映丹 https://fashion.sohu.com/20141121/n406246911.shtml report 1844 昨天在年制课上,一位婚姻出问题,然后处于挽救阶段的学员对我说:“老师,我知道我必须重建自我,不能再依赖丈夫生存被他嫌弃,可是没有他在身边我就像没了主心骨一样,没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牛尔

牛尔

台湾知名美容专家,美容教父,“牛尔娜露可NARUKO”品牌创始人。

kevin凯文老师

kevin凯文老师

台湾著名造型师,《美丽俏佳人》主讲老师,被业界称为亚洲美容天王!

Patrick李云涛

Patrick李云涛

国际著名造型专家,殿堂级整体形象顾问,意大利KOEFIA国际学院教授。

秦彬MUKO

秦彬MUKO

美肤疗养专家/芳疗专家-秦彬老师,《我最想要的美丽书》作者。

反派学院

反派学院

中央圣马丁学院独家视频栏目,和鬼才设计师学作魅力大反派。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作为中国最具实力的综合出版传媒集团,至今已有34年的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