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人人都是自己的"一粒灵药"

思维黄的字 人生态度 职场成长 阅读(0) 评论()

  上周六下午,搜狐女人获邀参加了女性励志品牌“趁早”2014年励志狂欢PARTY(活动现场回顾请猛戳:https://fashion.sohu.com/20141214/n406929815.shtml)。

  PARTY上,“趁早”品牌创始人王潇(微信公众账号:wangxiao_xiaosajie)以“一粒灵药”为主题,发表了精彩讲演。小伙伴们听后纷纷表示,潇洒姐的演讲充满力量,每个人都能从她讲述的故事和获得的感悟中找到属于自己那粒灵药,清水服下,自我治愈。

  

  活动结束后,搜狐女人也在第一时间收到了“趁早”团队整理好的演讲文字全纪录,现贴过来跟所有搜狐网友分享。眼睛比耳朵更深邃,文字比视频更隽永,相信你一定能从潇洒姐的演讲中找到适合自己的那粒灵药!

  ↓↓↓

  

  一个月前,我和趁早团队给今天的趁早PARTY起主题名字,最后把名字定为“一粒灵药”,我们都很开心,觉得特别好。因为我们认为趁早精神“不是鸡汤,而是猛药”;更是因为我们有太多的时刻,当我们感到低落,迷茫,无助的时候,都那么希望有句话,有个人,有个办法,能马上让我们有方向能改变这一切。

  但是一个星期前,我开始有点儿后悔这个名字了。因为我发烧了三天,胃疼了五天。我去了医院看了医生,医生怀疑是幽门螺旋杆菌导致的慢性胃炎,需要通过胃镜检查确认是不是萎缩性胃炎。我上网一搜,说每十个慢性萎缩性胃炎里就有一个有转化为胃癌的可能。还说萎缩性胃炎的症状和胃癌早期十分相似,还说医生通常会建议怀疑胃癌早期的患者做胃镜。我当时就紧张了,马上给我的朋友塔塔发微信说:哎呀我要真是胃癌怎么办!怎么办怎么办呀! 塔塔说:这样,你去翻一本书叫《三观易碎》,翻到第四篇,就那么办!我一翻,第四篇写着“活-到-淋-漓”!

  就在我发烧的这几天里,我的女儿问问也因为呼吸道感染发烧了,问问的爸爸叶先生因为打篮球造成了骨裂,行动需要拄拐。我家的猫叶苍苍口腔炎又严重了,流淌带血的口水。我就不得不委托我的同事提着猫箱子,叶先生拄着拐去给叶苍苍打针抑制病情。

  这几天在家里最糟糕的一幕就是,问问突然吐了,然后哇哇大哭,问问的阿姨抱着她,叶先生想帮忙清理,但因为拄拐半天也没有走过去,我当时因为胃疼躺在床上,只好挣扎着爬起来,因为胃疼也只能弯着腰慢慢起来。我觉得这可能是几年来我家最糟糕的一幕了。当时我就觉得,无论平常写东西把一个句子修饰得再完美,化妆发型再精致,其实这才是生活,或者说人生最平凡的一部分。

  还有,那个时刻,我清楚地知道,从肉体上,我找不到一粒灵药马上治愈全家人。但是我也没有因为这个情况特别沮丧,反过来想,首先我得有个老公,有个孩子,有个猫,有个胃,我是因为同时拥有了以上所有事物,才能同时发生这一切吧。面对现实的时候,尽量先让思考问题的角度成为解决问题的第一粒药。

  然而真正让我对一粒灵药这个主题产生触动的,是另外一件事。

  12月4号,是北京的一个星期四。上午我到办公室打开邮箱,收到一封新邮件,再细看是两封邮件。一封是一个在美国读博士的女孩的师姐写给我的,另一封是她转发的,是这个女孩的美国教授写给我的。

  这两封信位列在工作邮件和读者来信之中,我按照习惯先粗略浏览梗概,然后马上开始严肃急迫地看,然后又逐字逐句地看了一遍,然后又看了一遍。然后我又打开了这个女孩的博客。她叫安安。我看到了她的照片,很多生活和思想,看到了好几次我的名字,还看到了她和我一样的生日日期。

  写信的两个人都在信里告诉我安安病了,她在今年初被发现肝癌晚期,现在部分肝脏已经被切除,接下来的生存几率是100分之六。安安本来今年就要在美国博士毕业了,但因为生病,一切都改写了。他们希望我可以给安安写信,希望我的信会给她增加勇气,但从安安博客连绵几年的文字里,很显然她本身就是一个乐观和充满勇气的人。

  可是,当时我就知道,这应该算是我学会写字以后,最难写的信了。因为当我尝试换位思考安安现在的心情和状态,我发现根本无法想象。怎样想象,我都没有资格和依据。在曾经出版的两本书里,我写过两个得病朋友的故事,她们一个治愈了,一个没有。我写了她们的故事,是用来告诉自己和读到的人去生活得达观和淋漓。但我根本不知道,该怎样去写给安安的这封信。什么样的话语和内容才是不矫情和苍白的,是应该让她读到的。

  星期四,我想了一天,什么也没写出来。

  

  星期五下午,我和朋友塔塔按原计划去了广州。几个月前,我们就定了这次行程,专程去看舞蹈家杨丽萍的舞剧《孔雀》。今年我的公司和杨丽萍的公司有些合作,在项目进行中,我们听说了很多次《孔雀》舞剧的震撼,尤其对许多观众在观看中流泪满面的情况表示好奇。广州《孔雀》是杨丽萍舞蹈生涯在国内的最后一场巡演,我们觉得必须看,如果再不看,我们没有机会懂了。

  星期六,我们看了《孔雀》。开场前,杨丽萍的助理眼圈红红的说,杨丽萍毕生都在跳舞,所有的灵魂和日出日落都只围绕舞蹈,这舞剧就是她要表达的全部生命精华和情感和记忆——一个女性的一生。

  全局分为春、夏、秋、冬四幕,分表讲述了孔雀诞生,盛年热恋,恋人别离,冬日永恒。这四组名字是我自己起的,几乎除了春夏秋冬,舞剧并没有用语言诠释每一幕都在诉说什么。而我从第一幕开始,从“雀之灵”一个无暇美丽的粉色孔雀诞生,就想到了这个叫安安的女孩。

  我看过很多华丽的演出,无论是舞台和音乐,《孔雀》当然美到极致了,但我都见过更美的。这一次,我知道我看见的绝对不仅仅是舞台和音乐和舞蹈,我相信我看见了杨丽萍毕生灵魂的样子,我相信她在舞蹈的时候意识中一定闪现了所有打动过她的人生篇章,甚至她热爱的山川河流大地。观众全程都在屏息观看,很多人哭了。我在想天啊,这就是我们都想要的人生啊,用最爱的方式疯魔地活,活到淋漓啊!率真简单但是极致。这多么令人羡慕,但又多么需要信念和勇气啊!

  好几次,我觉得我也要哭了,但旁边座位的两个人却时不时大声说话,唧唧咕咕的打断情绪。同样坐在一个剧场里看着,他们根本不知道他们浪费掉了什么珍宝。也许他们永远都不会知道,就像我们生活里的许多人一样。

  第四幕开始的时候,我特别希望安安也在现场,坐在我身边。我猜第四幕是一个哲学话题,因为舞台上只剩下幕天席地的白雪,平静优雅的孔雀,神和时间。我猜这一幕里的孔雀可能是平和了,或者老了,又或者走完了一生。总之音乐舒缓,现场慢慢的,洁白的孔雀和神像创世纪里神和人那样轻轻点动了一下手指,雪花在飘舞,时间在转动,世界向前流淌。这时候舞台上方出现了字幕“ 生命是永恒的”。

  就在看到了这行字幕的那一刻,我觉得我应该给安安写信了。对于宇宙洪荒来说,我们都是坐在这剧场里的人,过自己的人生,看别人的人生,有人璀璨淋漓就像那舞台上的人,有人愚钝傲慢就像那大声讲话的人,还有就是我们这样的人,你、我、安安,还有今天没有来到现场的所有趁早党们,就像我自己的博客和安安博客里都写过的,大家都默默在自己的效率手册里写下的,对生活满怀期待,渴望淋漓,有过青春爱情但常会失去,那些经历的画面像舞台场景一样亮起又暗下,但我们一直从自己和他人那里,从这世界获得勇气。

  无论此刻还是将来,我内心对自己完美状态的期待,就是白雪皑皑里一直安静平和无所畏惧的白色孔雀,一定要无所畏惧;无论此刻还是将来,我希望安安也是。我们每一个趁早党,也是。

  

  给安安写了信之后,我又重新爱上和坚信了今天的主题“一粒灵药”。

  那么,这粒灵药到底是什么呢。我在上海参加半程马拉松之前,第一次听到首位奥林匹克女子马拉松冠军Joan Benoit告诉我Magic Pill这个词。

  她说:我们每天都跑10公里,不是训练也不是任务,而是因为我知道它能让我更振奋、更高兴、更明确自己的能力和潜力,充满希望。她还说,每个人都应该找到自己的Magic Pill。趁早精神倡导读书、塑身、体验、活到淋漓,是因为这些事情往往距离Magic Pill更近。无论我们的生命还有三个月,三年,还是三十年,难道不都是有限的吗?三年难道才应该珍惜吗?三十年难道就应该稀里糊涂过下去吗?我们无论现在处于人生的哪个阶段,本质都是向死而生。常说的惜命,就是珍惜仅有一次的生命机会,惜命不是以养生和延长寿命为第一目标,活到淋漓,活够本儿才是真正的惜命。

  和安安面临的问题比起来,我们遇到的问题可能都小多了。但我们每当我们缺乏信念、缺乏权利、缺乏能力、缺乏方法的时候,我们就会开始潜意识里承认自己的弱小,期待有力量来依赖和拯救。我们期待变身,超能力,魔法,仙女棒,一类灵药来改变现实。但是期待外物,始终不是趁早精神。

  

  真正的趁早精神是什么?

  趁早精神是:一个人应该有信念、有权利、有能力、有方法按自己的意愿过一生。这当然是个高远的大目标,很难达到。但是只活一次的有限人生里,这是最值得做的事。

  那么灵药可以解决的问题是什么?

  只要能增强你的信念,增加权利和能力,得到方法的一切事物。

  而在什么样的条件下,灵药会生效呢?需要四个条件:第一, 尝试世间的活法,了解自己的天赋和兴趣,找到这枚药。第二, 倒一杯水。第三, 按时服药。第四, 等待药效发作的时间。

  四个条件缺一不可。

  今天我们来到这里,后面发言的每个人,都是来告诉大家,她们找到了什么样的药。找到以后,下一次,当你低落、迷惘、痛苦的时候,请自己给自己倒一杯白水,为什么?因为你要准备吃药了。

  记住,是你自己要吃下去,是你自己真正地把药加入自己的身体里,不是别人。

  最后,请耐心地等待药效发作,这当然需要时间。

  但是,时间看得见。

  

  今天是12月13日,在1937年,今天是南京沦陷,发生南京大屠杀的日子。有人说我们不该在今天聚会,我觉得恰恰相反,我们就应该在今天聚会,在今天彼此鼓励和见证。

  对国家来说,落后就会挨打;对个人来说,软弱就无法把握命运。我们常说,少年强则国强,今天我们要说,女性强则国强!因为我们会成长为人格独立完整的人,我们会为这个世界贡献智力与天赋,我们会成为这个世界的另一半人也就是男性的伴侣和妻子,我们还会成为妈妈,抚育和教育整整下一代人。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我们至少要做到搞得定自己,最好还要能罩得住全家!

  再次感谢大家的时间和精力,感谢大家从全国甚至世界各地来到这里,我知道,大家不是为我而来,而是为每一个人自己而来。让我们找到那粒灵药,让我们走到更远,尝到更多,爬起跌倒,好好活过,不辜负这一场!

  ——————————————————

  王潇是谁?

  

  王 潇,1978年出生于北京,天蝎座,A型血。

  2001年毕业于中国传媒大学播音系,随后在中央电视台1套节目直播整点新闻。

  2002年-2004年就职于美国安可顾问公司战略传播部。

  2004年考入中国人民大学新媒体专业研究生。

  2006年创业,成立Motionpost顾问公司

  2009年,王潇一篇《写在三十岁到来这一天》的热帖3个月被转发300万次。

  2010年1月,出版励志图书《女人明白要趁早》。

  2010年9月,成功承办巴菲特、比尔-盖茨北京之行盛典

  2013年4月,出版著作“女人明白要趁早”系列之《三观易碎 》

  2013年5月,《女人明白要趁早》三周年纪念版出炉

  2013年11月,女性励志塑身漫画《和潇洒姐塑身100天》正式发布

  2013年,以“趁早”为名注册自有品牌,创立国内女性第一励志品类,同年创办国内第一女性自我管理与交流平台“趁早网” 2014年出任《时尚COSMO》出版总编辑,创办女性励志工具APP“趁早手册”。

  “趁早”是什么?

  “趁早”品牌缘起于一篇名为《写在三十岁到来这一天》的语录体网络热帖。这篇帖子写于2008年的11月3日王潇生日当晚,她在语录坦诚分享了她自己和朋友们的生活经历,探讨了成熟而独立的女性应具备的思考方式,笑言“字字带泪”。

  文章被王潇友人上传于网络后,在3个月内被转发300余万次,王潇本人邮箱也陆续收到无数封陌生女性来信,与她探讨、分享关于工作生活感情等种种迷惘。随后,王潇决定将热帖扩展成书,于是,至今排名于女性励志排行榜前列的《女人明白要趁早》一书出版了。此后,《趁早》系列书陆续出版,逐渐形成了率性、自立的写作风格和价值观,也拥有了一批认同观点的忠实读者。

  “趁早”品牌最终成型于2013年,专为中国女性群体而设计,传达独立、成熟的思考方式,提供规划梦想、管理时间、身体和目标的工具,弥补中国女性成长过程中自由意识教育的缺失,让现代女性获得真正意义上帮助和指引,完成自我价值的实现,遇到同伴,成为期待中的自己。

fashion.sohu.com true 思维黄的字 https://fashion.sohu.com/20141217/n407035510.shtml report 6391 上周六下午,搜狐女人获邀参加了女性励志品牌“趁早”2014年励志狂欢PARTY(活动现场回顾请猛戳:https://fashion.sohu.com/201412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牛尔

牛尔

台湾知名美容专家,美容教父,“牛尔娜露可NARUKO”品牌创始人。

kevin凯文老师

kevin凯文老师

台湾著名造型师,《美丽俏佳人》主讲老师,被业界称为亚洲美容天王!

Patrick李云涛

Patrick李云涛

国际著名造型专家,殿堂级整体形象顾问,意大利KOEFIA国际学院教授。

秦彬MUKO

秦彬MUKO

美肤疗养专家/芳疗专家-秦彬老师,《我最想要的美丽书》作者。

反派学院

反派学院

中央圣马丁学院独家视频栏目,和鬼才设计师学作魅力大反派。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官方账号

时装传媒集团作为中国最具实力的综合出版传媒集团,至今已有34年的历史。